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书法

马健中书《汝南先贤传》作品选

2022-07-04 08: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蔡顺,字君仲,有至孝之心。少丧父,奉养母,甘口之物,不敢先尝。母至婚家,因饮酒变吐,顺恐中毒,乃尝其吐。母生疮出脓,以口嗽之。

蔡顺,以至孝称。顺少孤,养母,尝出求薪,有客卒至,母望顺不还,乃噬其指,顺即心动,弃薪驰归。问其故,母曰:“有急客来,吾噬指,以悟汝耳。”

蔡顺事母至孝。井桔槔朽,在母生年上,而顺忧,不敢理之。俄而有扶老藤生,绕之,遂坚固焉。

蔡君仲孝养老母,时赤眉乱,君仲取桑葚,赤黑异器,贼问之,答云:“黑者与母,赤者自食。”贼嘉之,与盐二升。

蔡顺母平生畏雷,自亡后,每有雷震,顺辄环冢泣曰:“顺在此。”

蔡君仲与人有至孝之心,母终,棺在堂。西舍失火,火将至,君仲伏棺号哭,火越向东家。

蔡君仲至孝,母丧,居墓侧,天且下神鱼四头,置墓前以祭。

李宣,字公休,为太尉黄琼所辟。是时寒暑不和,羌夷数起,琼见掾属曰:“是太尉无德,愿诸掾有以匡之。”掾东平王象对曰:“昔尧遭洪水之变,汤有六年之旱,自上圣之君,谁能无此?明公日昃恪勤,衮职修理,小掾等无以加增。”如此至数人,琼欣笑。次宣,乃仰曰:“明公被日月之衣,居上司之位,辅弼天子,处谏诤之职,未有对扬謇謇之言,其所旌命,不授岩谷之士,小掾私以于邑。小掾闻之,三台不明,责在三公。愿明公深思,消复灾异,进纳忠良。”众人黙然惭愧。

李宣之子名表,宋公令寇端召表为主簿。表不乐为吏,于寺门中焚烧衣帻。端怒,收表,欲杀之。陈仲举闻之,至宋公,欲请表。先过宣,宣问何故来。曰:“欲见寇令,请足下儿。”宣曰:“吾子犯罪,罪当死。如有名君,岂妄杀人?宜从此还。”端追问仲举,仲举具以语之,乃叹曰:“李宣,烈士也。”即原之。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