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金银花绽放“豫港情”

2022-07-04 08: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展望未来,林荣坚希望能利用香港与河南的对外连续广泛的有利条件,讲好河南好故事,传递上蔡好声音,继续发扬爱国爱港精神,继续投身乡村振兴这一伟业,将身边各种资源转化作为桥梁,把更多中华传统文化带进香港,让香港青少年加强对祖国的认识,也让更多香港企业能走进中原、走入河南、走到上...

驻马店网讯(记者 梁博涵 刘永奇 通讯员 曹耀强)夏日阳光下,林荣坚带领几名工人来到种植金银花的田地里。一棵棵金银花树枝繁叶茂,一簇簇鲜嫩的金银花蕾挂满枝头,白色或黄色的金银花随风摇曳,不时泛起阵阵清香。工人们穿梭于田间,将成熟的花苞熟练地摘下放入篮中。满眼丰收的景象,让林荣坚更加坚定了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目标和信心。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70后,6年前,林荣坚带着梦想和希望来到古蔡大地,在上蔡县百尺乡成立了上蔡县亚英泛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6年来,他带着群众种植金银花,创办加工车间,让周围农村劳动力参与务工,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6年间,林荣坚见证了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目睹了当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辉煌成就,更在疫情到来时选择与河南人民患难与共、携手抗疫。

从“落地生根”到“枝繁叶茂”,什么原因让林荣坚放弃繁华都市的生活,选择“扎根”古蔡大地?时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记者对林荣坚进行了采访,听他聊一聊自己魂牵梦绕的“中国心”,讲一讲跨越两地千里的“豫港情”。

结缘

林荣坚(左一)在接受采访

林荣坚说,自己从小喜欢中国传统文化,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加为之着迷。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侵袭香港。紧要关头,中医这一传统文化再次在港岛大展身手。卫生部公布的防治“非典”的处方,其中必含中药成分,这让金银花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这让林荣坚第一次感受到了中医的神奇功效和特殊魅力,也让他认识并接触了金银花这一种特别的中草药。后来,林荣坚先后在香港、深圳等地从事生产、设计工作。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林荣坚通过学习和了解,慢慢成了一名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医的坚定守护者,对金银花的兴趣也与日俱增。

北上

2015年前后,在深圳打拼多年的林荣坚越发厌倦钢铁城市的生活,向往中华传统文化的他时常来到内地旅游采风。在一次回到妻子的老家河南省上蔡县百尺乡单庄村时,他偶然发现这里的气候、环境、土壤、水源等非常适合金银花生长。

在进一步对土壤、水源等要素进行科学检测后,最后结合专家的建议,林荣坚放弃高薪,决定北上河南,“扎根”上蔡,在这里进行金银花的种植与开发。

经过两年的周密计划和筹备,从2016年开始,林荣坚先后投资近300多万元,在上蔡县百尺乡单庄村流转了近300亩地。成立公司、流转土地、育苗架杆、招聘人员……一个集原生态种植基地、生产中心、品牌中心、营销中心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源头药食同源企业开始初露锋芒,蓄势待发。

工人采摘金银花

几年来,林荣坚带领公司采取“互联网+农业种植+创意衍生产品”的经营模式,致力于打造以金银花特色农产品为载体的新农产业品牌。经过3年多时间,这里的金银花进入旺盛生长期,多年持续的投入到了收获的季节,也让附近的村民有了一份特别的收入。林荣坚说,今年采摘期间,基地最多一天给采摘的1000多名村民发了6万多元的工资,每年可给在基地务工的附近村民带去40万元收入。

传承

从装修精美、四季恒温的豪华办公室,到风吹日晒、黄土飞扬的内地乡村农田,林荣坚未曾退缩过,也没有后悔过。“单纯的中药种植挣不了多少钱,我要做的是通过金银花开发种植这个载体,结合金银花衍生创意产品设计,以中医传统文化为主题,以周边文化创意为目的,打造整体文创品牌,挖掘金银花种植和开发的最大价值,做好做强中医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林荣坚说。

除了金银花外,林荣坚还发挥自己的设计专业能力,先后与淮阳泥泥狗、禹州钧瓷、木版年画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传承人合作,通过现代传播手段和方式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新再现,力图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让非遗活起来、火起来,在非遗保护传承发展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林荣坚说,祖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文化典藏。他作为一名中国人觉得很荣幸,也很自豪,自己有义务把这些文化传承下去。

共赢

小家与国家风雨同舟、香港与内地命运与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打赢脱贫攻坚战,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随着农村改革全面深化,乡村发展释放出了新动能。

身边的种种变化,林荣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大力推动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逐渐加强;餐饮、民俗、文化、养老等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势头昂扬;“互联网+农业+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持续推动……

依托当地的各种政策加持,上蔡县亚英泛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向阳而生,向善而行,取得了不凡的业绩。香港品牌公关行业雇员工会主席、香港优材及专材协会副主席、香港品牌管理行业总工会副主席、香港河南总商会委员……一个个行业头衔,不仅是简单的称号,还是对林荣坚的能力和成就的认可。

2020年4月,在河南省商务厅、香港河南总商会及香港特区政府驻河南办事处的支持和帮助下,上蔡县亚英泛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上蔡唯一的企业代表,参加了香港河南网上中药材供求对接活动。

回首过去,林荣坚认为,无论是个人的成长,还是企业的发展,都应紧跟国家发展的步伐。“现在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不断加深,香港同胞对国家的认识不断深入。正是在香港和内地关系愈加紧密、交流不断深化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内地的快速发展给香港带来的重要机遇。背靠祖国这个坚强后盾,我们才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坚实的幸福生活。”林荣坚说。

展望未来,林荣坚希望能利用香港与河南的对外连续广泛的有利条件,讲好河南好故事,传递上蔡好声音,继续发扬爱国爱港精神,继续投身乡村振兴这一伟业,将身边各种资源转化作为桥梁,把更多中华传统文化带进香港,让香港青少年加强对祖国的认识,也让更多香港企业能走进中原、走入河南、走到上蔡,豫港携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