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国哥

2022-07-04 14:47 来源:原创 责任编辑:石新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国哥名叫沈纪国,和我同村,比我大七八岁,初中毕业后当了三年兵,复员后不久结婚。那时刚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当年在村里他是有学问见过世面的人,所以很快就当上了生产队(村民组)的会计。

国哥是家中老大,下面有三个弟弟两个妹妹。三个弟弟的名字分别是纪泰、纪民、纪安,合起来是“国泰民安”。他结婚的时候,大弟二弟已经能够干农活,按说他家的日子应该越过越好,但他当上会计几个月后突然离家出走,失踪了。那时候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家人也不知道到哪里去找他。过了一段时间,有消息传来,说是他赌博输了百十元钱,因为还不起离家躲债去了,至于躲到了哪里谁也不知道。又过了半年,他仍然杳无音讯,他的妻子回了娘家另嫁他人。

印象中,国哥和他父亲一样厚道,说话不愠不火。我家在村子西北角,他家在村子中间,相距不远。在村中见到我,他常常热情地叫我,我就会跑到他身边,他则拿我开些善意的玩笑。我从心里把他当成了可亲近的大哥。记得那天我到他家去玩,他拿出半尺长的初中毕业合影照让我看,问我上面哪个是他。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照片,觉得上面的人长得都差不多,看了半天才认出他来。他指着前排中间对我说:“你学习好,长大了可以当老师,拍毕业合影就坐这里。”

国哥失踪的次年,我到邻县上初中,只有放假了才回到村上。初二暑假我听说,曾有个男青年突然来到国哥家,声称知道国哥的下落,但要得到一笔好处费才会说出来。国哥的父母兄弟将信将疑,为稳妥起见,提出可以和那人一起去找国哥,见到国哥后再给好处费。就这样国哥的大弟二弟和那人一起坐长途客车到了郑州,那人说要转乘火车去安阳。大弟二弟都担心上当,寸步不离那人。那人感觉到了对他的不信任,说要去趟厕所,然后就不见了。大弟二弟只好返回村上。

大学毕业后,我到二三百里外的城市工作,回家的次数更少了。约十年前,我回去,在村口见到一个头发胡子凌乱面容沧桑的中年男子。他认出了我,热情地和我打招呼。我问:“你是泰哥吗?”他说:“我是小民。”我以为是国哥的大弟纪泰,没想到是和我同岁的二弟纪民。看到纪民的样子,我心里颇酸,不自觉地想起了国哥。我迟疑了一下,问:“国哥……有消息吗?”纪民说:“没有,一直没有。”我叹了口气,不知道再说什么为好。

前年,我回乡祭祀父母,看到一座新坟,叔叔说那是国哥母亲的坟。我又问国哥有消息没有,叔叔说还是没有。叔叔还说,国哥可能已经不在了,要不然怎么能一点消息都没有呢?当年百十元钱不是小数目,现在算什么呀,就算是还也没人会要了。要是他活着怎么能不回来呢?我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

这两年,也许是年龄大了的缘故,静下来的时候,我常常不自觉地想起国哥,想起这个和我同村的老大哥。如今真的是国泰民安,我真的希望他在某个地方幸福地生活着,但也不自觉地越来越相信他已经不在了。他到底去了哪里?又死在了哪里?是病死的还是遭遇了什么事故?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消失了。唉,人啊。

 

责任编辑:石新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