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翟艳琦:柔肩担当道义 巾帼彰显风采

2022-07-04 21: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丁继坡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组织庭室法官每月对质效指标、法官业绩作详细的统计分析,针对院审管办月通报的审判质效数据及时召开庭室会议进行讨论,对照指标中的薄弱事项查原因、找方法,发表自己意见建议,促使庭室干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激励干警办精品案件。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李娟)翟艳琦,女,中共党员,2011年9月考入遂平县人民法院,先后在档案室、立案庭、审判管理办公室等部门工作,2017年司法改革后到民一庭工作,2019年4月调入玉山法庭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审管办副主任、玉山法庭庭长。因成绩突出,多次被遂平县人民法院评为办案标兵,被中共遂平县委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被驻马店市委授予“驻马店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荣誉称号,先后被推荐为驻马店市优秀青年法官、驻马店市政法系统优秀青年人员。作为一名员额法官,她始终以“做人民满意的好法官”为目标,开展各项工作。

重视调解,因案制宜化矛盾

法庭处理的大多数都是婚姻家事、乡村邻里案件,看似比较简单,实际上矛盾往往容易被放大,当事人之间的对抗情绪也容易被激化。她常说:“如果想妥善处理好双方矛盾,让原被告双方都满意,需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充分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的处境和利益,既要阐明法律的严肃性,又要考虑到人间冷暖。”在处理案件时,翟艳琦同志始终把调解工作作为办理案件的重心,做到因案施调、因人施调。工作之余,总结了调解邻里纠纷案件“三步工作法”。

一是听,在矛盾冲突后双方当事人各说各的理,各执一词时,让他们都说出来,出出气。

二是劝,首先掌握时机,耐心等待双方恢复理智后进行劝说;其次进行换位思考,从对方角度分析,劝说双方各退一步,从影响彼此关系的角度阐述其利害关系。

三是调,依照法律和人情进行调解,梳理矛盾,分清责任,解决实际问题,彻底化解纠纷,做到案结事了。2022年1月到5月,共受理民事案件100件,审结80件,结案率80%,调撤率67%,案件平均审理天数21天。无超审限案件,在遂平法院审判质效排名中位居前列。

苦练内功,精雕细琢抓质效

案件质量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翟艳琦同志始终将审判质量和效率作为第一标准,把提高业务能力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一是建立健全案件流程管理监督制度。她及时对全庭案件进行全程跟踪督办,设置了审判案件数量、进度、裁判文书送达情况一览表,对审限将要届满的案件进行督办。充分利用审判管理流程系统,不断加强各个节点的监管,每日核查网上案件流程情况,从而有效提高审限内结案率,做到快结案、结好案。二是对审判质效各项指标进行月分析制度。组织庭室法官每月对质效指标、法官业绩作详细的统计分析,针对院审管办月通报的审判质效数据及时召开庭室会议进行讨论,对照指标中的薄弱事项查原因、找方法,发表自己意见建议,促使庭室干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激励干警办精品案件。三是加强业务交流学习,除组织庭室干警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外,还积极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庭室干警的业务素质。

内强素质,心系群众暖民心

翟艳琦同志始终以“做让人民满意的好法官”为目标,切实把庭室队伍建设放在头等重要位置抓紧抓好。一是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庭室干警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求庭室干警急群众所急、做群众所需,认真做好判后答疑工作,提高办案效果。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建立《住庭值班制度》,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使法庭的各项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强化思想教育,教育引导庭室干警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干警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多年来玉山法庭未发现干警违法违纪的行为。

优化服务,推进信息化建设

翟艳琦同志所带领的玉山法庭在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和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化建设,开通了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电子送达等便民化举措,从方便群众咨询出发,线上线下相结合,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翟艳琦同志带领全庭干警第一时间学习并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通过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河南移动微法院、云间法庭、人民法院调解等多个平台开展审判工作,大力提高了人民法庭的工作水平,也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翟艳琦同志始终怀着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对法官职业的执着和崇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以高尚的人格品质、过硬的业务素质、踏实的工作作风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丁继坡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