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愿做渡口旁的一棵柳树

2022-07-05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张一涵

我向往回到古代,可我并不想像大家所期待的那样,上演一出才子佳人的爱情戏码。我只希望做渡口旁的一棵柳树,一枝一别离,一叶一相思。

在千年前的渡口,我见证了很多惹人流泪的离别场面,有男女恋人之间执手相看的依依惜别,有骨肉至亲分离的无奈与不舍,也有朋友一去万里、此生恐难再见的哀愁……起初我还为他们难过,后来见多了,我就哭不出来了,否则这柳叶的颜色都要被我的眼泪晕淡许多。当然,离别也并非都是伤感的。有意气风发的少年郎带着仗剑走天涯的英雄梦决然离去,也有书生十年寒窗,终于得了好的前程,几个要好的朋友在岸边畅饮,为他践行。不管是哪种离别,人们总喜欢折去我的枝叶,让它随着思念与离人一同远去。起初我还很生气,可谁让我慷慨大方呢,久而久之就不再计较了。毕竟我的枝叶来年还会长,而从这里离去的人却不一定会再回来了。

我见过一对兄弟,他们从小生活在一起,亲密无间。后来,他们分别到不同的地方任职,造福一方百姓。他们互相牵挂着,常有书信往来,以慰思念之情。在黑暗的政治斗争中,他们互相扶持,甚至以性命保护对方。可惜,最后哥哥还是因为触怒了权贵,被贬远地。弟弟含泪作诗送别兄长,诗中不乏此生恐难再见的悲痛。不料,竟一语成谶。哥哥虽然最终离开了贬谪地,但到生命终结也未能再见弟弟一面。他们是骨肉至亲,更是彼此最好的知己。这样的生离死别,让人心痛不已,但也造就了一段感人至深、千古传颂的佳话。

不过,人世间本就如此,有离别,也有团聚。有好多长期在外任职、为江山百姓奔波劳碌的官员,难得回趟家,连下船都急匆匆的,有时还笨拙地弄湿了自己的鞋袜。但是,看到他们与前来相迎的家人、爱人团聚时,我便收起我的嘲笑,真心地祝福起他们。匆匆的相聚之后,他们又要面对新的离别。这团聚只是对亲人和自己短暂的慰藉。这世道,谁知道哪次分离就会成为永别呢?我记得有一名爱穿红衣的姑娘,她看似自强自立,经营着渡口边的一家小旅店,可除了我之外,谁知道躲在笑脸背后多少次偷偷骂着她的心上人,抹过多少眼泪。她就这么天天盼着、盼着……终于有一天,她的心上人回来了,隔着水面,老远就开始喊她的名字。姑娘见了他又笑又哭又骂,直到少年拿出离别时姑娘为他编织的柳条,送上江南开得正好的桃花,姑娘才笑着引他进店,互诉衷肠。

看遍悲欢离合,我终觉有些疲惫。见证了太多的生离死别,人们团聚和再会的喜悦才是我快乐的源泉。于是我的梦醒了,回到了属于自己的生命轮回,演绎着我人生的悲欢离合、生离死别。这世上的每个人都经历过离别之苦,只不过有的苦没有那么深,可以随着时光慢慢淡去,有的苦却会慢慢演化成痛,刻在人的心上。生命的逝去总是让人心痛的。在灾难中逝去的人,甚至没有跟亲朋好友道别的机会,就这样满怀遗憾地离开了。而面对灾难,每一个奋不顾身的身影背后都有一个惹人落泪的离别故事。这离别的背后,是不舍、是支持、是祈祷、是祝福。千百年来,离别的故事随着世事变迁不断上演,而不变的是人们渴望团圆的心。

对这个世界深情的人总会重视每一次离别和欢聚,因为这就是最珍贵的人生经历,更是演绎了上千年的故事。我愿做渡口旁的一棵柳树,见证离别,见证相思,更见证团圆。世界在,我就在。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