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我家的黄猫

2022-07-06 13:14 来源:原创 责任编辑:石新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我家的黄猫

石新宇

我家养了一只黄猫,已经有三年了。刚抱来的时候,黄猫又小又瘦且十分胆怯,一付可怜兮兮的样子,但现在,她不仅膘肥体壮威武无比,还越来越会享受了。
妻十分爱干净,我凉拖鞋上的水洒到地板上,她就会抱怨我把地板弄脏了,所以根本没想过养猫,但拗不过女儿,只得从亲戚家把这只小黄猫抱了回来。一开始,妻还不同意小黄猫在室内随便跑,而是把它关在阳台上,阳台也就成了它的私有领地。女儿买来猫粮、猫砂,还专门买了盛放猫砂的筐子和一个篮子模样的“卧房”。小黄猫以前的日子应该不怎么样,但自从到了我家,它就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小康生活。
我不大喜欢小动物,所以也不怎么关注这只小黄猫。看到女儿抱着它梳理它的毛发,我心里高兴不起来。妻应该也是不喜欢小动物的,但渐渐地我发现,下班回家妻会把阳台的门打开,让小黄猫出来“放风”,还和小黄猫说话。小黄猫挺乖,“喵喵”地叫着回应。每过两三周,妻和女儿一起为小黄猫洗一次澡,洗完澡还用吹风机把它的毛发吹干。书房的窗户连着阳台,我写作的时候,小黄猫会跳到窗户上静静地看着我,偶尔细声细气地叫一声,并不影响我,所以我也不讨厌它。
时间一天天过去,小黄猫一天天长大,身体强壮起来,毛色光鲜起来,胆子也大了起来。它先是对电视感兴趣。我们看电视的时候,它就会卧在一边认真地看。每当电视上画面突然变化,它就会迅速作出反应,猛地把头一抖,很吃惊的样子,惹得妻女开心地笑起来。再就是它对室外的风景很感兴趣。“放风”的时候它会跳到窗台上,扒着窗纱向外看个没够。平时我虽然不怎么理它,但它倒没把自己当外人,时不时地弓着腰从我身边走过,还故意蹭一下我的腿。
我是不同意让它“放风”的,因为我担心它会吃盘子里的食物,这样我们就不能吃了,但妻说它除了猫粮什么都不吃。我不相信,拿一块炸好的鱼喂它,它果然不吃,换成生鱼块,还是不吃。俗话说哪有不吃腥的猫,你别说还真有不吃腥的猫。
不知从什么时间开始,阳台的门不再上锁,已经长大的黄猫可以在每个房间自由活动了。所好的是,它从不随地大小便,总是把屎拉到盛放猫砂的筐子里。它只有一点让我讨厌,那就是它很喜欢钻到床单下面睡觉,所以上班的时候我会把卧室的门带上。它也许对此很有意见,晚上不去自己的专用“卧房”,而是睡在我的脚边。我一伸腿就会碰到它的身子,好几次从梦中惊醒。
今年腊月二十七这天,黄猫突然不见了,女儿找遍所有房间也没找到。妻说早上我去上班的时候先开门后换鞋,怀疑黄猫乘机溜出去了。女儿到门卫室查看监控,在院子里呼唤它,都没有结果,伤心地哭了起来。妻则一个劲儿地责怪我。这时我才感觉到像是少了点什么,挺遗憾的,心疼起它来。大冷的天,它在外面可怎么过?
第二天中午,我突然发现黄猫在客厅里,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似的,还是那么威武而悠闲地度步。原来它在妻打开柜门拿衣服的时候钻到了柜子里,女儿不死心,打开盒子箱子抽屉柜子找,这才找到了它。整整一天,它就卧在柜子里,不吃不喝不拉也不叫。你看这只猫!
黄猫喝水有专用的小碗,小碗每周都刷,里边盛着凉白开。前段时间我发现,黄猫“葛优卧”的次数越来越多,还跳到水池上舔水龙头的出水口。我到阳台上看看,小碗里有水呀,这是怎么了?我把水龙头微微拧开,让水流如线,黄猫竟然伸出舌头“吧嗒吧嗒”地喝起水来。它喝一阵子后还抬头看看我,好像在说水的味道不错,然后继续喝,喝够了才心满意足地转身跳下水池。以前,它除了猫粮什么都不吃,现在呢,它连小碗里的水也不喝了,只喝刚刚从水龙头里流出来的。
今天早上我又发现,它喝水的时候,还试探性地用爪子碰一下水,然后让水淋到头上,再摇摇头把水摇掉,等这些程序全部进行完之后才会喝水。看到它这般模样,我忍不住笑了。呵呵,安逸日子过得久了,人是不是也这样呢?

责任编辑:石新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