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田”中自有“黄金屋”

2022-07-12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许伟

赏荷花、品美食、看民俗表演。近日,新蔡县河坞乡举办的第一届荷花文化节暨小龙虾美食节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莲花湖畔,渔翁乌篷船撒鱼、舞龙、宫廷汉服秀、荷花手工作品秀、太极拳表演等节目赢得现场观众连连称赞。

把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结合,从而拉动一方经济发展,这不是新蔡的第一次“尝鲜”。3月“桃花节”、6月“蟠桃宴”、7月“荷花节”、10月“稻香节”、11月“菊花艺术展”……让每一棵桃树都怀有梦想,让每一株荷花都有诗与远方,让每一粒稻米都绽放希望。昔日洪水泛滥、道路难行的新蔡县以水兴“城”、以水惠“农”,以文会友、文旅融合,将传统农业种出“新花样”,探索出了一条特色浓郁的乡村振兴之路。

小桃子种出好价钱,小龙虾拉动大经济,昔日名不见经传的本土稻米经过精心包装也能撬动大市场。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条越拉越长。

“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推动种养加结合和产业链再造,提高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壮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这一规划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勾勒出清晰的“施工图”。

以新蔡县顿岗乡为例,班台桃花节、蟠桃会连年举办,桃文化一直是节会的重要板块。网红电商直播带货、桃树认领,更有县内外文学诗歌及朗诵爱好者和书画家参与节会,现场创作以桃花为主要内容的诗歌、曲艺及书画作品。从乡村自主举办到升格为县委、县政府主导,各职能部门协办,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精彩。

花儿年年开,岁岁景不同。河坞乡举办荷花节,走的同样是农耕文化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子。节庆活动不仅让农民的劳动成果进一步被关注,还可以让八方来客畅游美丽乡村,体验稼穑之苦、农耕之乐、田园美景之悦。“第一书记”们现身电商平台,充分发挥电商直播全天候带货特点,发展“线上引流+实体消费”新模式,培育出一批网红品牌。

以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为切入点,围绕“补链、强链、延链”做文章,让农业产业链条得到延伸,为农业发展赋能,促进一二三产业充分融合,促使农业价值链迈向中高端,使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更有底气,这是党中央“三农”政策的应有之义。如今,顿岗大米、新蔡甘薯、新蔡莲子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花花牛乳制品、未来农牧“蔡食源”樱桃番茄、“毛竹园”红心火龙果被列入河南省知名农产品目录。

“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伤如之何”“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从古至今,人们在享受荷花之美的同时,也借此抒发人生百味。小暑已至,盛夏开启。蝉鸣荷开,十里荷香。无论是桃花、荷花,还是菊花,以农为基、以花为媒,依托本乡本土特色,开设乡村旅游线路,讲好背后的故事等,都将汇聚成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提升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

这几年,党的乡村振兴战略春风浩荡,越来越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回到乡村、反哺故乡。要想让更多的“雁”归巢,需要为他们点燃未来发展的理想之灯。在名优特新金字招牌的“大旗”下,“田”中自有“黄金屋”;在党中央“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的“大伞”下,农业农村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城市与乡村融合发展,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足同步,让乡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家园。

我们相信,这样的美好并不遥远。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