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酱豆

2022-07-12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王鹏

一日,单位厨师小胡找到我,笑嘻嘻地说:“哥,我想熬点儿酱豆,让单位员工尝尝鲜。上次熬了一锅,没两天就吃完了。这次熬两锅,我一个人忙不过来,你帮我翻一个锅,别煳了就行。”

“酱豆?!我也好久没吃过了,没问题!”我满口答应。

到了厨房,已经煮熟的黄豆装了满满一大盆,还有一盆切好的小米椒。

小胡开了两个锅,在锅中倒入大量的植物油,凉油倒入煮好的黄豆,油正好漫过黄豆。开小火,慢慢翻炒,翻炒七八分钟,倒入小米椒和准备好的甜面酱,再放入准备好的调料。

小胡说:“这种做法主要是靠油来焖,炒过豆子后,油过滤出了还能接着炒菜用。”再翻炒10多分钟,豆出锅。我尝了尝,好吃,但不是我记忆中的味道。

小时候在老家,暑天里,家家户户都会晒酱豆,那是暑天过后,一个家庭餐桌上的主菜。

之所以选择在暑天晒酱豆,是因为能满足晒酱豆的两个基本条件:黄蒿已经成熟;温度高,太阳光强。

我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家人制作酱豆。到田间地头找到黄蒿,用镰刀砍掉,搬到架子车上,等装满一车后,拉着回家。

家人已经趁出去割黄蒿的时间,把黄豆煮好,捞出来沥干水分。黄蒿一到家,就腾出一张床,上面铺上干净的床单,把黄豆平铺上去,上面撒些面粉把黄豆均匀地裹一裹。上面盖上厚厚的黄蒿,用来防蚊蝇及虫子。

等豆子发酵个六七天,在这过程中,黄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黄蒿盖少了,不能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豆子就会生虫,那么后期的步骤就无法进行。

豆子上面生成一层发酵层。把豆子移到太阳下面暴晒,再把外面的发酵层用手都揉掉。

锅中熬制料水,熬好之后把大料都捞出来,把豆子放进锅中煮一煮,捞出放到洗干净沥干水的大红搪瓷盆中,上面盖上一层白色的纱布,沿着盆用绳子系紧。

接下来就是在太阳下暴晒了。

我家种了半亩西瓜。

每天太阳出来,露水退去,就把装好酱豆的盆用架子车拉到西瓜地里。地上放个凳子,要高过瓜秧。把盆放到凳子上面,让太阳暴晒。

太阳快下山时,去看看情况,有时松开纱布,用勺子在盆里面搅一搅,立即再系好,用架子车拉回家,放到干燥的地方。第二天,再拉到地里去晒。需要暴晒十几天,酱豆才能做成。

天不能下雨,如果中间有连阴天,酱豆放到家里会坏。在晒的过程中,天阴将要下雨,大人在地里干农活就会把锄头一扔,赶紧跑回家,在下雨前把酱豆收回家。淋了雨,豆子会坏,就不能要了。谁家收得不及时,被雨淋了,就会自嘲说:“唉,今年的豆子晒到雨肚子里了,今年没酱豆吃了,就馍只能捣蒜汁了!”

酱豆晒好后,家里先蒸一锅馒头。新镆出锅,开始炸酱豆。小磨香油下锅,油热放入切好的葱花,爆香后放入酱豆翻炒。

晒制的酱豆,只有在吃的时候才用油炸一下。现在想想,当时如果能肆意地用油来焖制酱豆,也不用费那么多时间来晒制了。

香油是自家种的芝麻磨成的,酱豆出锅,香咸。一家人都等着酱豆出锅。

搬到市区后,有时姐姐嘴馋,便央求母亲再晒点儿酱豆吃。

母亲说:“现在青菜、肉每天都能吃到,还吃那干啥,对身体也不太好。”

但是,母亲趁着姐姐的孩子们放暑假,会回到镇上的家,晒一些酱豆,回到市区后给姐姐。

后来,有时我也嘴馋,想吃酱豆了,趁着回老家,找邻居家的大娘婶子嫂子们讨一些酱豆,她们有的晒了,有的压根就没晒。

晒酱豆的都是从冰箱里拿出一些酱豆,不多,埋怨着说:“你想吃酱豆了也不早点儿跟我说,现在都有新鲜的菜吃,就晒了一点儿平时想吃了尝尝鲜。下次提前给我打电话,给你多晒点。”

人可能是这个样子吧,拥有时感觉理所当然,失去后才觉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