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平舆县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质增速

2023-09-27 10:37 来源:驻马店网 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家乡名片、弘扬传统美食,目前已开发出芥菜丝、芥菜叶、鲜草莓、草莓酱、辣椒酱、芝麻叶等产品。单芥菜种植,就流转土地近百亩,日常用工60多人,每人月均增收3000元,芥菜已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的“致富菜”。

依托自然资源禀赋,着力培育一批特色农业产业——

平舆县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质增速

记者 徐佳瑞 通讯员 李亚超

“就是这个味,没想到能吃到这么好吃的芥菜丝,真让人怀念!”在第二十五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中国“农加会”)上,品尝了样品的客商对平舆县的“土特产”——老坛秘制芥菜丝的独特风味赞不绝口。

芥菜丝是该县参展的“土特产”之一,已连续5年参展中国“农加会”。依托盛会平台,该县芥菜丝加工企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9月21日,在平舆县仁伟舆情芥菜丝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芥菜种植基地,连片种植的芥菜绿意盎然。走进生产车间,一排排老坛整齐摆放着,加工好的芥菜丝此时正静静地躺在坛中发酵。

“‘辣疙瘩’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肿等功效与作用。而且钙含量高,适用于骨质疏松的缺钙人群,并具有提神醒脑的作用,能够增加大脑中的含氧量,激发大脑对氧的利用。”该公司负责人马仁伟介绍,芥菜俗称“辣疙瘩”,是以前人们经常腌制咸菜的一种食材。在黄淮地区,是过年时必备的下酒小菜,根部既能腌菜也能炒菜,叶片还是陪伴人们度过漫长冬季的干菜(又称黑菜)原材料。

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是集种植、研发、加工、销售、餐饮冷链运输为一体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该公司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打造家乡名片、弘扬传统美食,目前已开发出芥菜丝、芥菜叶、鲜草莓、草莓酱、辣椒酱、芝麻叶等产品。单芥菜种植,就流转土地近百亩,日常用工60多人,每人月均增收3000元,芥菜已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的“致富菜”。

一同参加第二十五届中国“农加会”的还有“东皇张氏老陈醋”,走进东皇街道张营社区张营村的平舆县东皇张氏老陈醋加工作坊,一股酸甜醇香的气味扑鼻而来,头脑为之清醒。

该县素有“家有二两醋,不用去药铺”的谚语。经过了陈酿工艺的老陈醋具有开胃消食,杀菌解毒、醒酒等功效,储存时间越长越香酸可口,耐人品味。

“制醋工艺有两种,一种是固态发酵,一种是液态发酵。固态发酵虽然比液态发酵时间长、效率低,但生产出来的醋品质优、口感好,我一直坚持用手工酿造固态发酵工艺。”东皇张氏老陈醋创始人张新军介绍,手工醋需要制曲、润料、蒸料、拌麸皮、装缸酒精发酵、二次搅拌、醋酸发酵、熏醋、淋醋的复杂制作工艺,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只有精益求精才能保证产品的品质。

“大缸发酵透气性好,用缸发酵醋过程虽然费时费力,操作工艺冗繁,但醋的味道却是现代流水线生产不能比拟的。蒸熟后拌过大曲的料,在发酵时需要不断地翻动,以保持空气和麸料的充分融和。熏醋采用的是古熏蒸法,将醋缸置于土炕中文火加热,为陈醋赋予独特味道。”张新军说。正是这份对传统工艺的执着,才使得酿造出的醋酸而不涩,香而微甜,口感醇厚。

好品质就像磁铁,张氏老陈醋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关注。如今,在当地相关部门协调下,该企业已经入驻村共同富裕加工园,注册了品牌商标,定做了专用的醋瓶和醋壶。今年,在东皇街道的推荐下,入选第二十五届中国“农加会”参展产品,一经亮相,便成了会展上的新宠。眼下,在“平台赋能”和“惠企政策”的加持下,传统小作坊正向着现代化生产企业华丽转身。

发掘“家乡味”,开拓大市场,该县以农产品深加工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平舆芝麻叶、芥菜、小磨香油、老陈醋等传统风味美食正焕发勃勃生机与活力。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我们要依托自身的自然资源禀赋,让农业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着力培育一批特色农业产业,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质增速。”平舆县县长李磊说。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