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绿色交通

中铁十局上罗高速项目打造高品质绿色高速公路

2022-07-12 17: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勇 通讯员 宋俊领)中铁十局承建上罗高速公路项目主线+连接线总长106.1公里。项目自2020年1月进场施工以来,中铁十局上罗高速工程指挥部始终坚实“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工程创优,过程中注重工艺、工法的尝试与创新,多项工艺为河南省内高速公路建设的首次应用,切实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全面打造高品质绿色高速公路。

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勇 通讯员 宋俊领)中铁十局承建上罗高速公路项目主线+连接线总长106.1公里。项目自2020年1月进场施工以来,中铁十局上罗高速工程指挥部始终坚实“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工程创优,过程中注重工艺、工法的尝试与创新,多项工艺为河南省内高速公路建设的首次应用,切实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全面打造高品质绿色高速公路。

开工伊始,项目以创国优、创省优、“李春奖”为目标,树立“高标准、高质量”的管理理念,通过“四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和“五化建设”战略指引,拼出了“上罗速度”,树立了“上罗标准”,塑造了“上罗品质”。

路基施工方面。采用了在取土场焖灰掺拌工艺,通过工序优化和工艺调整,将取土场变成翻拌场和晒土场,大大节约了施工时间,提高了施工效率;采用土壤改良剂代替石灰或水泥对土方进行改良,通过粉料撒布车定量撒布后进行掺拌并碾压成型,既省去生石灰的消解过程,降低了污染,又在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河南省范围内首次采用桩板式无土路基,实现高速公路绿色节地,减少土方,提高立体通行能力的目的。

                                       土壤改良剂改良土方。                                       桩板式无土路基。

桥涵施工方面。采用新型泥浆循环施工技术,避免了泥浆外运,减少泥浆排放,增加循环利用频率,既节约施工成本,又适应环保要求;采用智能机械臂焊接钢筋,有效降低劳动强度,提升工程品质;全面推广应用混凝土振动搅拌技术,进一步优化混凝土工作性能,提高工程品质,节约水泥用量,达到低碳绿色节能提质的良好效果;全线推行装配化建造技术,包括桥梁预制装配化、涵洞通道预制装配化, 桩板式路基装配化等多项创新工艺,进一步提升工程品质;投入使用了30米和20米箱梁自行式整体液压模板、手机APP自动喷淋、雾炮养生,冬季采用蒸汽养生阳光棚,预应力整体穿束,智能张拉和压浆等一整套箱梁预制现代化施工技术,优质高效地开展箱梁预制;现浇涵 洞、承台、肋板等结构物均采用大块钢模板,关键部位采用不锈钢材料 或内衬亚克力板和无拉杆施工技术,确保了混凝土结构实体结构尺寸和外观质量,取得了内实外美的良好效果。

                                          装配式涵洞通道。                                               装配式桥梁。

路面施工方面。采用路肩土摊铺机进行土路肩铺筑,大大提高功效,实现了“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替人”的目的;采用双拌缸+振动拌和设备,既优化了混凝土工作性能,又节约水泥用量,达到绿色低碳和提升品质的良好效果;采用最为 先进 的全幅大断面摊铺设备,并通过设备微改造,有效防止混合料离析,保证了边部压实质量;中央分隔带路缘石采用滑模施工工艺,一次性快速成型,线 形 平顺美观,有助于实现路面施工“零污染”;将部分水泥稳定碎石基层优化为水泥稳定钢渣基层,使工业固废在新建高速公路中真正得以利用,切实践行绿色施工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无人驾驶技术和3D数字化智能摊铺,进一步推进路面施工技术革新,大大降低劳动强度,提高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施工技术水平。

                                          全幅大断面摊铺。

                                        土路肩铺筑施工。

防排施工方面。通过定制挖沟神器对路基边沟进行开挖,保证了路基边沟线形和施工质量,通过在定型挖斗周边焊接角铁的工艺改进措施,提高了非膨土地段植草边沟的绿化成效;优化路基边坡防护方案,对于填方高度超过8m的土质路基地段,采用玻璃钢纤维拱形骨架块拼接工艺替代现浇水泥混凝土骨架防护;桥台锥坡采用玻璃钢纤维六棱块替代混凝土预制块,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绿色环保,提升了工程质量;将石质挖方边坡的浆砌窗孔式防护优化为厚层基材喷射植被防护,显著降低劳动强度和碳排放。

                               桥台锥坡玻璃钢纤维六棱块。                               厚层基材喷射植被边坡防护。

项目实施以来,共获得各类成果50余项。其中,工法13项;发表论文15篇;获得专利授权9项(含发明专利2项);QC成果9项(含省部级QC成果7项);获得河南省匠心杯BIM技术应用一等奖1项,中原杯BIM技术应用二等奖1项;中国公路学会微创新大赛奖1项;中国中铁股份公司绿色示范项目1项,股份公司安标工地1项,河南省样板工程1项,河南省工程建设协会绿色示范项目立项2项,新技术应用示范项目立项1项。所获奖项和科技创新成果在全线树立了标杆,起到了引领作用。

创新是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创优是工程品质不断提升的永恒目标。中铁十局上罗项目坚持“品质、创新、绿色、安全、廉洁”的建设理念,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建优质工程,塑一流高速,当好河南省高速公路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