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乔大海:古道热肠写春秋

2022-07-14 08: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乔大海是泌阳县第一例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者,全市第17例,全省第537例。由于事迹突出,乔大海当选为市人大代表,还相继被授予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全市红十字会先进志愿者”“泌阳县红十字会先进个人”“泌阳好人”等荣誉称号。

□ 王有震 许玉莹 马文瑞

在驻马店老区泌阳县这片红色热土上,总有平凡的人在做着不平凡的事,总有薪火在茫茫暗夜里煌煌生辉,驻马店市人大代表、泌阳县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乔大海就是其中典型的一员。

乔大海,男,1972年8月出生,泌阳县泰山庙镇黄陂桥村孟庄组一位普通农民。前些年,他外出打工,后来回到老家务工,并加入泌阳县蓝天救援队,成为一名骨干队员。他性格开朗、敢于担当,富有社会责任感。在工友、乡亲的眼里,他是一位乐于助人、善于沟通的好人。他上有患高血压、冠心病的老母亲,下有3个年幼的孩子,日子过得拮据。但每当危急时刻,他总是挺身而出,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奉献社会。

2020年初,抗击疫情战“疫”一打响,乔大海立即与县红十字会联系,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毫无怨言,还慷慨解囊捐款1万元,并一再表示不要登记真实姓名。

同年2月,乔大海偶然得知泌阳县蓝天救援队将组织人员驰援武汉,便强烈请战,成为泌阳驰援武汉的6位勇士之一。

到达武汉后,乔大海和队友被分配到转运4组,负责应急仓库的物资装卸、运输和整理。成千上万桶酒精,几百吨大米、蔬菜等救援物资经过他们手中转出。乔大海和队友经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累了就在帐篷里眯会儿。奋战25天后,他与另外5位战友平安归来。

长期以来,乔大海积极参加爱心公益活动。2015年,在广东的一次献血中,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意义,便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未曾谋面的朋友您好,虽然不知道如何称呼您,也不知道您在什么地方,但自从得知您的造血干细胞与我们17岁的独生女相符合,您就成为我们这个家庭最重要的也是最亲近的一员。正是您的无私大爱,让我女儿的生命得到成功挽救。”信中提及的就是乔大海,是泌阳县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因其坚持义务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授予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2016年,乔大海再次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北京一位患有白血病的花季少女,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人间大爱。

“乔大海是泌阳县第一例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者,全市第17例,全省第537例。这是全县的光荣与骄傲。这只是一个开始,乔大海的无私奉献还一直在进行。正是因为有像乔大海同志这样善良的人存在,我们的社会才更加和谐,充满正能量。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大爱无疆的人生赞歌。”该县主要领导感慨地说。

由于事迹突出,乔大海当选为市人大代表,还相继被授予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全市红十字会先进志愿者”“泌阳县红十字会先进个人”“泌阳好人”等荣誉称号。《河南日报》《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

“每当遇到突发事件,几乎都能看到乔大海奋不顾身的身影。”泌阳县蓝天救援队队长王建磊说道。

时下,乔大海感人肺腑的善举正在豫南大地、盘古故里广为传颂。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