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万众“驿”心 抗疫“泌”胜

2022-07-18 21: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本轮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泌阳县,现有110个县直单位1300名党员志愿者、1598名乡村党员志愿者,在635个全员核酸检测点开展录码、秩序维护工作,22支党员志愿服务总队,354个志愿服务分队,9540余名党员志愿者开展卡点值守、应急处置等志愿服务活动。

万众“驿”心  抗疫“泌”胜

千万天中儿女众志成城汇聚决胜力量

记者 刘华山 高君瑞

盛夏七月,万物葱茏,本是奋战正酣的时节。

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持“项目为王”,聚焦“593460”发力方向,这个夏日的天中大地,正在铆足干劲儿,吹响发力三季度、决胜全年红的号角。然而,新冠疫情的再次突袭,让这一切按下了暂停键。

平急转换模式迅速开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统一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重任。

全市上下以更加自信从容、科学理性的姿态,有效应对疫情冲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披坚执锐,逆行出征,中原儿女共同守“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遭遇突发疫情,驻马店这场抗疫硬仗,牵动着各兄弟市县的心。连日来,中原亿万人民守望相助、挺身而出,一支支精锐医疗队伍接连抵达,与千万天中儿女共同守“驻”,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7月10日,许昌市紧急集结全市疾控系统20名流调专业人员,驰援泌阳县;

7月12日,焦作市、信阳市各选派一支30名专业技术骨干,组成流行病学调查队,驰援驻马店;

7月14日,各县区紧急抽调医护力量,分别支援泌阳县、驿城区开展全员核酸采样;

7月15日,中心城区各大医院听从指挥,顺利完成三轮核酸采样任务后,医护人员再次整装出战,驰援泌阳县……

闻令而动,逆行出征。7月16日上午,新蔡县援泌医务队员张敏杰得知父亲病逝噩耗,身穿白色防护服面朝家乡下跪叩拜,一句“我再也没有爸爸了”撕心裂肺,天中大地为之动容。

“自古忠孝两难全”。为了不影响医疗队进度,张敏杰在完成上午任务后,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和家人通了电话,表达悼念和愧疚。下午一上班,她又主动向领队请缨:“接受组织分派任务,干完回家再给俺爹磕头。”

22岁,三次出征抗疫。上蔡县人民医院援泌护士胡梦爽,因高温中暑晕倒的视频迅速刷屏。脸上还带着一丝稚气的胡梦爽,曾分别于2021年奔赴正阳、2022年奔赴郑州参加抗疫。如今,当泌阳疫情来临,胡梦爽第三次请缨出战。

“身为一名医护人员,护佑好人民的生命健康,就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守护好我们的家园。”胡梦爽说。

烈火见真金。疫情淬炼之下,一批批90后、00后青年,从初出茅庐的懵懂学子,转变成为披坚执锐的战士,他们用行动践行誓言:强国有我,不负韶华!

就是这样,一个个、一群群逆行而上的最美背影,用他们尚且稚嫩的肩膀,坚定扛起护佑苍生的初心使命,勾画出了一幅人间大爱的壮美画卷,带给天中儿女满满的信心和力量。

党旗红”守护“健康绿”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支由5.6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的红色力量,牢牢扎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

疫情发生以来,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落实“双报到”制度,在联系社区有序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全市2435个村、465个社区全部建立“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三项机制,全市共有9.7万名党员、干部参与党员联户、干部包片,联户覆盖率100%。

本轮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泌阳县,现有110个县直单位1300名党员志愿者、1598名乡村党员志愿者,在635个全员核酸检测点开展录码、秩序维护工作,22支党员志愿服务总队,354个志愿服务分队,9540余名党员志愿者开展卡点值守、应急处置等志愿服务活动。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7月14日凌晨3:30,泌阳县杨家集镇张铺村核酸采集点,一个轻巧的身影早早忙碌起来。

她叫李庆萌,今年19岁,来自河南农业大学。疫情发生前,她与14名同学正在张铺村开展为期1半个月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疫情发生后,她们经过集体商议,一致决定:就地转为“疫”线志愿者。“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都为自己做出的这个决定感到自豪!”李庆萌说。

披着朝霞出门,踏着星辰返程。在奔忙的日与夜中,15位青年学生,承载着时代赋予的希望,留下了青春应有的模样。

“请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并保持一米距离”;“搜索‘健康驻马店’小程序,打开核酸检测预约码”;“来,量一下体温”……

7月18日清晨,驿城区人民街道向阳社区,身穿“红马甲”的王河域忙前忙后,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几个小时下来声音都有些沙哑。

“我今年刚参加完高考,能够为家乡抗疫出一份力,对我来说是很宝贵的人生经历。”现场秩序引导、扫码登记信息、防疫知识宣传、检测点环境布置……18岁的王河域已然在这次战“疫”大考中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志愿者。

中心城区实施临时管控期间,市妇联充分发挥“她力量”“家力量”优势作用,机关人员及时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冲在战“疫”一线,为疫情防控贡献巾帼力量。

目前,团市委已经广泛动员“志愿汇”上注册的29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市已招募应急青年志愿者7501名,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206支,志愿服务时长超3.5万小时。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青年担当,筑起一道靓丽的“青春防线”。

开启“绿色通道”,送达“生命速递”

特殊时期,面对一个个诉求,驻马店的回应及时而坚定、温暖而有力。

“我家孩子有白血病,出血严重,急需救治,现在正实行交通管控,没法去医院,这可怎么办啊......”7月13日,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到泌阳县盘古乡杨先生紧急求助电话。

生命攸关,情况危急。12345热线立即转交泌阳县热线办办理,并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当天中午,经市、县卫健体委和市中心医院共同努力,患儿得到了及时救治。

疫情期间,群众诉求不仅多,而且急。然而,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场场冲破疫情的“生命速递”,让人倍感心安。

“您好,我母亲患有糖尿病,目前血糖28,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我姐姐家有母亲所需药品,但她家属于封控区,无法前往送药,能帮忙想想办法吗?”7月13日晚近10时,泌阳县官庄镇楼房村王先生向市12345热线发出急切求助。

与时间赛跑,一切为了生命。市12345热线迅速联系泌阳县热线办办理。由于王先生的姐姐所住小区属于封控区,泌阳县热线办及时联系当地街道办事处,双方通过线上商议迅速确定解决方案。当晚11时左右,在做好所有防控措施下,救命药品顺利送至患者手中。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驻马店市县卫生健康、公安、交通等各部门以及辖区的工作人员救急救难、冲在一线,及时为群众打通“绿色通道”,真正做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涓滴爱心汇聚强大抗疫力量

你守护着我,我牵挂着你。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为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防疫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送去清凉与关怀。

中国残联、河南省残联向驻马店市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口罩2万只、护理包658大箱、营养粥9000盒;驻马店市残联向驿城区捐赠沐浴露、洗发水等疫情防控物资1300套,助力疫情防控。

驻马店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向奋战在一线的民(辅)警捐赠防护面罩、口罩等防疫物资,方便面、火腿肠、面包、矿泉水等总价值5万多元的物质。

“置地大排档”热心市民王先生捐赠350份爱心午餐;市民“组团”为集中隔离点捐送价值3万多元的防疫医用外科口罩及生活用品;遂平县花庄镇花庄村村民捐赠价值4000余元的防疫物资;个体工商户王女士捐赠枕头和夏凉被共20件……疫情面前,每一份爱心都了不起,值得被铭记!

面对目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自发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涓滴爱心汇聚成河,成为支持前方抗疫的强大力量。

当各方驰援驻马店、一同与病毒鏖战的相关视频、图片和文字等信息传到网上时,各地网友纷纷点赞,并与全市网友隔空共勉:“疫”起守“驻”,“泌”定胜利!这一刻,我们都在驻马店!

群众心里踏实 抗疫必定胜利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物资安排及时到位,群众才能心里有底。而群众心里有底,也正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坚实基础。

“丑话说前头,疫情防控期间,对价格违法行为,我们会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最高可处500万元的罚款,直至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疫情初发,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就联合市商务局、市发改委,紧急召开保供稳价工作警示约谈会,与中心城区7家大型商超、4大药品连锁企业经营门店分别签订《经营者价格自律承诺书》。

“小菜篮”连着“大民生”。疫情期间,驻马店市高度重视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第一时间出台生活必需品应急保障方案,全力做好群众“菜篮子”“米袋子”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欢乐爱家、喜盈门、丹尼斯等重点保供商超,还开启了“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无接触购物模式,高效开展生活必需品配送工作。

让群众心里踏实的,不光是充足的物资保供。

“我们将疫情防控和正常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对有就医需求的各类人员,主动告知就医服务流程,做好宣传引导,协调解决好群众就医问题。”市卫健体委副主任孟丽说。

疫情期间,市直各医院提供“线上+线下”就医服务,加强线上就医指导、电话随访等多种方式的远程指导,提供诊疗服务;需要接受定期血液透析、放疗、化疗等特殊治疗的慢性病患者,可提前与医院联系预约就诊时间,携带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前来就诊;门诊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视患者病情将其处方用量延长至4周;高风险区慢性病患者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送药上门。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年初定下的目标亟待推进,夏季生产建设黄金期不容错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必将打好打赢这场抗疫硬仗,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全速向前冲、努力加油干,奋力追上全省步伐、赶上全年目标,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驻马店力量。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