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白面馍馍

2022-07-19 08:22 来源:原创 责任编辑:石新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白面馍馍

石新宇

   七十年代之前出生的人,应该对白面馍馍都有深刻的记忆。白面馍馍就是用小麦面粉做成的馍馍,在口粮不足、粗粮为主的岁月里,吃上一个白面馍馍,是大半年都忘不掉的甜蜜、幸福、骄傲。

我出生于“文革”中期,是农村最穷的时候。我的老家在平原,耕地肥沃且人均耕地较多,但就是这样,一口人一年也仅仅分得百十斤麦子,磨成粉筛掉麦糠,就只剩下七八十斤了,要等到过年过节和家里来了客人才舍得吃。当然,平日里偶尔也会用白面做稀饭或者面条,那就是改善伙食了。小孩子晌间饿了,能吃的要么是做饭的灰烬里烧熟的红薯,要么就是放在饭锅里怕凉了的黑面馍馍。条件稍好些的人家,黑面馍馍是红薯粉加玉米粉做成的,条件差些的,则完全是红薯粉做成的。

记得是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放学回到家,奶奶正在做饭。她拿出一个白面馍馍,掰一块给我,我咬了一大口,边嚼边吃惊地白白面馍馍是哪来的。奶奶说是城里一个过路的亲戚带来的。我坐在小板凳上,不停地嚼着,满嘴都是面香,连咽下去的馍馍从食道向下移动的感觉都那么爽。我很快就把那块白面馍馍吃完了,眼着奶奶露出还想吃的表情。奶奶说,白面馍馍不多,放到次日再吃吧,这样可以多吃几天。我虽不舍,还是答应了。此后那几天,一到快放学的时候,我的心就慌了。

关于白面馍馍,记忆深刻的还有一件事。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同村一个同学的家里来了客人,他的母亲蒸了白面馍馍。他悄悄地在书包里放了一个,午饭后我们一起去上学,离开村庄后他忽然拿出白面馍馍,托在手里炫耀着,捏下一小块放在嘴里。见有其他同学走近,他故意托着白面馍馍在人家眼前晃了晃,然后又捏下一小块放在嘴里。如今的孩子们,父母做的饭菜稍不如意就会下馆子、叫外卖,听到这样的事,是不是觉得很滑稽很可笑啊?但在那个时候,可以独享那么大一个白面馍馍,确实是值得炫耀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条件日渐好转,黑面馍馍变成了花卷(就是一层白面一层黑面做成的馍馍),再后来花卷变成了白面馍馍。

也许是有过吃上白面馍馍就是幸福的经历吧,直到今天,我都不会把剩饭倒掉,把剩馍扔掉,剩下的馍馍——当然是白面馍馍,即使只有一小块,即使已经放干,我也会吃下的。

 

   

责任编辑:石新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