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追忆马金凤大师

2022-07-20 08:26 来源:原创 责任编辑:石新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追忆马金凤大师

石新宇

 

5月29日晚,我在刷抖音时吃惊地看到,著名豫剧大师马金凤老师在青岛去世。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二十年前我采访她的时候,想起她的质朴和蔼,我禁不住悲从中来。

2002年,我在天中晚报社当记者。10月的一天,我接到一个女孩的电话,她说她是梨园春艺术团宣传组的张亚,梨园春艺术团要来驻马店在解放大道和风光路交叉口南侧的影剧院演出,她想在报纸上做些广告。我到影剧院对面的宾馆见到了她。她说艺术团阵容很强大,马金凤大师也要来。马老的大名我早就听说过,于是当即怯怯地问我能不能采访马老。张亚看出我心里没底,很坚定地说马老平易近人,一点架子都没有,采访不是问题。我非常高兴,问她马老来后住哪里,她说就住那家宾馆,我愣了一下,那是一家很普通的宾馆。

演出是在三天后的晚上。那天下午,张亚打电话说演员们都已经到了,马老也到了,晚饭前可以采访。下午5点,我到宾馆见到张亚,她说马老正在化妆,艺术团为马老配有专职化妆师,但马老从来都是坚持自己化妆。她把我领到马老的房间,马老停止化妆很热情地让我坐下,问我的名字和报社的名字,然后聊起来她的身世的从艺之路。这时我才知道马老已经八十岁了,但看上去只有六十来岁。她说她每天都坚持练基本功,我说她都是大师了还用得着练基本功,她说艺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精益求精。这让我很感动。马老说话十分家常,真的是一点架子都没有,若不是事先知道她的身份,我肯定会认为坐在我面前的就是一位和蔼可亲的普通老太太。

一个小时后,服务员端来了马老师的晚餐,一碗面稀饭、一碟炒白菜、一个馒头。我惊奇地问:“马老,您就吃这些吗?”她说:“是哩。这可有营养了,对嗓子也好。”这时张亚也走了进来,说吃这些是马老多年的习惯。我说:“马老,非常感谢您接受我的采访。我不耽误您吃饭了。”马老关心地问我吃饭没有,我说没有,她让张亚带我去吃饭。张亚说让我和马老合个影,马老很痛快地站起来,还抱歉地说妆没化完不大好看。

那天晚上观众爆满。马老的节目放在最后,她唱的是《穆桂英挂帅》的经典选段。她提前一个小时下楼,乘坐面包车来到剧院后台,这时她已化好妆且披挂整齐,帽子上是长长的花翎,身后是五面旗子。我和张亚也来到后台,看到马老站在那里候场。我又是一惊,张亚说这也是马老多年的习惯。八十岁的老人了,还这么认真执着,我不禁肃然起敬。我们从马老面前走过,向她招手致意,她微笑着点点头,没有说话。张亚告诉我,从候场开始到上台演出,马老是不说话的。

轮到马老上场了,主持人还没报幕完毕,台下已是掌声雷动。马老健步走上舞台,雷鸣般的掌声再次响起。掌声过后,马老字正腔圆、气满神足地开口唱道“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霎时又是震耳欲聋的掌声,很多观众在高高举起手臂鼓掌的同时还大声喊着“好!好!”本不怎么听戏的我,站在舞台后面,也忍不住使劲鼓起掌来,把手都拍疼了。

这是我唯一一次见到马老。二十年过去了,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如今,马老以百岁高龄仙逝,天堂有了马金凤,世间再无“穆桂英”。马老,祝您一路真好!

责任编辑:石新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