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上蔡:突出特色优势 向着更高更强迈进

2022-07-22 08: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新兴产业方面,该县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领域,重点发展电子电器和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电子节能与照明产品、微电子元器件产品、光电产品、数字信息产品等产品项目,园区已入驻兰迪科技、上继电器、智强电子、天乾电子、银点电子等高新技术企业15家,新...

记者 陈 司 刘永奇 通讯员 白贺阳

这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人来车往、川流不息。盛夏时节的上蔡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一条条宽阔的道路,一栋栋标准化厂房,在蓝天白云笼罩之下,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我们公司是去年11月到上蔡县考察的,主要生产阿迪达斯等全球知名品牌运动鞋,县里提供现成的厂房,所有手续全程帮办,机器安装到位后,今年2月8日就试生产了。”日前,正在对新进工人进行技术培训的河南荣辉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翁海威向笔者介绍。

与荣辉鞋业同期入驻的,还有正在建设中的上蔡县智能制鞋产业园。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规划总占地面积198亩,已建成5栋单层厂房,在建6栋两层标准厂房,并配套建设多功能综合楼、员工宿舍楼、餐厅等。目前,已采取租售并举方式,与福建欧米加鞋业、广东宝龙辉鞋业、漯河豪峰鞋材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主要生产李宁、斐乐、巴拉巴拉、卡帕、巴布豆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产品,可年产中高档运动鞋及童鞋2000多万双,年产值20亿元,实现税收4000万元,带动就业3000人。

从招企业到招产业,如今,随着一个个制鞋企业的入驻,上蔡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原鞋都”“中部鞋城”“中国制鞋产业基地”。

近年来,农业大县、人力资源大县上蔡,围绕打造制鞋服装服饰和农副产品加工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坚持扬长避短,通过调整产业布局,集中优质资源赋能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新业态,全面推动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制鞋服装服饰产业方面,该县积极发展皮革制品和鞋材生产、交易市场及相关纺织服装产业。目前,园区已入驻隆祺鞋业、上合惠制鞋产业园、雄安制鞋产业园、博雅服饰等骨干企业80多家,年产各种鞋类产品3000万双,产值超过70亿元。该县高标准建成河南省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2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形成了从鞋底、鞋面、鞋材到整鞋制造、销售、研发的完整产业链。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方面,该县着重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休闲食品加工、畜禽产品加工等符合县情的优势产业,在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条上下功夫,推进形成以农带工、以工促农的产业格局。目前,园区已入驻以闽商食品工业园、牧原农牧、上农实业等为代表的骨干企业40多家,不断拓展了农副产品加工产业范围和新的发展方向。

新兴产业方面,该县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领域,重点发展电子电器和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电子节能与照明产品、微电子元器件产品、光电产品、数字信息产品等产品项目,园区已入驻兰迪科技、上继电器、智强电子、天乾电子、银点电子等高新技术企业15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初步集聚发展。

致力打造主导产业特色鲜明、新兴产业强劲发展的产业新城,该县按照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联动、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生态优美、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产城融合功能区。

该县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园区转型升级。以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绘好园区规划“一张图”,以“区中园”模式规划布局农产品加工产业区、制鞋服装服饰产业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区、综合产业区和综合服务区5个功能区。以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为契机,打好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两场攻坚战,相继招引创凯实业、佳旺饲料、爱旅客箱包、麦卡体育用品等52个项目入驻,盘活闲置低效土地1931亩、闲置厂房30万平方米。

该县坚持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推动园区功能由生产功能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协调”功能转变。科学规划综合服务区(分两个片区),其中一个片区项目已启动建设,正加快布局建设中小学、幼儿园、公租房、专家公寓、员工宿舍、卫生服务中心、购物中心、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全力推动以工兴城、产城互动。

该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项目落地投产达效提供保障。在园区设立“百园增效”办公室、联审联批服务中心、企业招工用工服务中心,以办事不出园为目标,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以审批制度改革为牵引,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提供一门一窗、一站一次、一网一键、一制一章服务,惠企政策实现“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

抓招商促投资、抓项目增后劲、抓推进提效能,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项目早日投产。今年以来,该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牢固树立产业兴县、服务为本、企业至上的理念,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活动。第一、二季度围绕主导产业开展补链、延链、强链精准招商,先后对接洽谈项目118个,总投资552亿元;新签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3个(其中工业项目28个),合同投资额258.5亿元。目前,该县产业集聚区在建续建项目27个,合同总投资262亿元,其中兰迪光电、金帝鞋业、茵速体育等8个项目已经建成投产,纳美纺织、上农实业等19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蓄势而起,乘势而上。如今,上蔡县正迈着坚实的步伐,奋力谱写产业振兴、富民强县的新篇章,向着更高更强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