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从韩堂村走出来的法家集大成者韩非

2022-07-25 08: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但是秦王当时并不知道这两篇文章出自谁手,便问李斯,李斯告诉他是韩非的著作。后来,秦王在韩非入狱后有些后悔,便下令赦免了韩非,然而为时已晚,韩非已经饮毒自尽了。韩非最初在韩国,想为自己的国家作贡献,曾多次进谏韩王,但每次君王都忽视他的谏言,他始终无法得到重视。

文/李贺建

我们上学时,学过“自相矛盾”这个成语故事。故事讲的是:有一个楚国人卖矛又卖盾,他说他的盾很坚固,用什么矛都戳不穿,又说他的矛很锐利,什么样的盾都能戳破。有个围观的人问道:“用你的矛刺你的盾会怎么样呢?”此人无言以对。这个故事用来讽刺那些前后矛盾的人。讲这个故事的人就是韩非。其实,像我们耳熟能详的成语故事如“守株待兔”“买椟还珠”“滥竽充数”“削足适履”“唇亡齿寒”等,作者都是韩非。

提起韩非,很多人都知道他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政论家和散文家,也是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这样一位伟大的人物,就生活在西平县出山镇韩堂村。2007年7月,中央电视台《中国古代文化先贤》摄制组来到西平县,拍摄《法治天下——韩非子》。节目播出后,很多喜欢韩非子的人纷至沓来。西平县出山镇因为韩非而闻名全国。

国画《韩非》栗东旭/作

韩非,韩国的贵族公子,与秦国的丞相李斯同是荀子的学生。他博学多才、思维敏捷、见识过人,写出的文章气势磅礴。凡是读过他文章的人,没有不佩服他的才学的。韩非虽然师从荀子,但思想观念却与荀子大不相同。他没有承袭儒家的思想,却“喜刑名法术之学”“归本于黄老”之术,继承并发展了法家思想,成为战国末年法家的标志性人物。

当时的秦国一心想吞并天下,扫平六国,便采取了“远交近攻”的策略。韩国距离秦国最近,因此成了秦国吞并的首要目标。在韩国创业立国以后的一百多年中,受到秦国较大进攻的就有十九次,平均五六年就有一次。如果再不阻止秦国的进攻,韩国就会被秦国完全吞并。即便如此,韩王也没有励精图治,变法图强。当秦国的剑锋直指这个邻国时,韩王依然远君子、近小人,声色犬马,把一些正直之士当作眼中钉、肉中刺,任用奸佞之臣。

于是,在公元前249年,秦国接连攻占了韩国的几十座城池,韩国处于土崩瓦解的边缘。韩非身为韩国公子,目睹了韩国日趋衰弱,曾多次向韩王上书进谏,希望韩王励精图治、变法图强,但韩王置若罔闻,始终都未采纳。这使他非常悲愤和失望。他从“观往者得失之变”之中探索变弱为强的道路,写了《孤愤》《五蠹》《内外储》《说林》《说难》等著作,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他的法治思想,抒发了忧愤孤直的愤懑。但是令这位韩国公子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这些著作后来流传到了秦国。秦王嬴政读了之后,大加赞赏,发出“嗟乎!寡人得见此人与之游,死不恨矣”的感叹,秦王对《孤愤》《五蠹》这两篇文章尤为推崇,仰慕至极。但是秦王当时并不知道这两篇文章出自谁手,便问李斯,李斯告诉他是韩非的著作。于是,秦王为了见到韩非,派十万兵马攻打韩国,逼迫韩国派韩非出使秦国谈判。韩王为形势所迫,便派韩非出使秦国。

秦王政见到韩非很高兴。当然,韩非并没有忘记自己是韩国公子,他在自己的上书中力劝秦王先伐赵,缓伐韩。他的策略并没有得到秦王同意,在后来扫平六国的攻伐战争中,秦王还是先灭了韩国。

韩非在秦,没有料到秦王的身旁有一双眼睛冷冷地盯着他。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同窗好友李斯。李斯身为秦王宠臣,看到秦王如此信任韩非,便觉得自己的地位受到了挑战,于是他便向秦王进谗言说:“韩非,韩之诸公子也。今王欲并诸侯,非终为韩不为秦,此人之情也。今王不用,久留而归之,此自遣患也,不如以过法诛之。”秦王认可了他的说法,下令将韩非下狱审讯。李斯派人给韩非送去毒药,让他自杀。韩非想向秦王陈述心迹,又不能觐见。后来,秦王在韩非入狱后有些后悔,便下令赦免了韩非,然而为时已晚,韩非已经饮毒自尽了。

韩非主张“法、术、势”兼用。法是法令;术是国君操纵臣下的手段;势是国君要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势。只有三者有效结合,国君才能“身虽劳犹不免乱”。同时,韩非又主张君主集权制和法治。他认为只有实行中央集权制,才能做到“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圣人执要,四方来效”。针对当时私学盛行、游侠横行之风,他提出:“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故“明主之国,无书简其文,以法为教;无先王之语,以吏为师”“以吏为师”就是实行法治,依法治国。在人本性上,韩非主张性恶说,认为人生来就是自私自利的,要想有效统治万民,必须实行暴力手段即严刑峻法。他说:“严家无悍虏,而慈母有败子,吾以此知威势之可以禁暴,而德厚之不足以止乱也。”韩非主张改革,倡言法治,他的法家理论成为秦始皇推行法治、建立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国家的指导思想。今天再说韩非,其实仍能给我们带来诸多启发:能够战胜自己的人才是强者,能够认清自己的人才是智者。因为韩非从小结巴,所以他不善于表达,更不善于和别人争辩,但他能够知道自身存在的不足,把思想寄托在笔尖上,著书传世。韩非能够自知不足之处,这可以说是他的智慧。韩非最初在韩国,想为自己的国家作贡献,曾多次进谏韩王,但每次君王都忽视他的谏言,他始终无法得到重视。他知道自己的处境,但战胜了私人情感的欲望,来到了秦国,为秦国提供法家思想。知明、知强,是韩非成为法家集大成者的重要条件。

韩非的思想之所以流传至今,被世人借鉴,是因为他的治世智慧在现代社会仍然有益,能让大众受益匪浅。我相信,读《韩非子》不仅能领悟到这本书的治世智慧,还能让每位读者领会到做人的智慧。这部书在历史前进的车轮下,在璀璨的文化思想的星空中散发着明亮的光芒。

今天的西平县韩堂村,村民大多喜欢读书学习,或许是受到韩非的影响吧。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