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老鼠哲学”害了他

2021-11-18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赵高诬陷李斯谋反,李斯被捕入狱。李斯是足智多谋的政治家,他以犀利的文笔力谏秦王逐客,写下千古名篇《谏逐客书》;秦朝社会矛盾加剧,最终爆发了农民大起义,李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记者 李贺建

不管是作为大秦第一相国,还是作为《谏逐客书》的作者,读历史、学文学,没有人能绕开他。有人称他为“治国之能臣”,有人称其为“灭国之小人”,人们对其褒贬不一,他就是李斯。

21

驻马店市博物馆内李斯像。

日前采访,路过李斯的家乡上蔡县,停车在其墓地前,此时草木衰黄,田野的风带着呜咽声吹来,带来了那一段往事。

李斯(约公元前280~公元前208年),字通古,楚国上蔡(今上蔡)人,出身于“闾巷布衣”之家,年轻时做过上蔡郡管文书的小吏。

一次,李斯见厕所中的老鼠吃脏东西,屡受人、犬的惊扰。他又发现仓库里的老鼠偷吃粮食,却安然自得,于是便感叹说:“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处耳!”这就是说,一个人有没有出息,就如同老鼠一样,就要看他在社会上所处的具体环境如何。

为了改变“卑贱”“穷困”的社会地位和生活处境,争取出人头地,李斯便辞去小吏,奔赴齐、楚,“从荀卿学帝王之术。”(《史记·李斯列传》)。秦庄襄王三年(公元前247年),李斯到了秦国,正赶上秦庄襄王去世,13岁的秦王嬴政继位,国相吕不韦专权。李斯投靠吕不韦,当了“舍人”,受到吕不韦的赏识,任命他为“郎”,掌宫廷侍卫,李斯因此得到了游说秦王嬴政的机会。从此,开始了他在秦国的政治生涯。

他官运亨通,从郎官、长史、客卿、廷尉,直至丞相。他参与了秦国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有关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活动。因此,秦王朝的创建与失败都与他息息相关。

政治上,李斯辅佐秦王嬴政创立皇帝制、设置三公九卿制、废除分封制、实行郡县制、实行法治、削弱旧贵族势力等,加强了秦王朝的中央集权。

经济上,李斯提出“上农除末,黔首是富”(李斯《琅琊台刻石》)的经济政策和“百姓当家则力农工”(李斯《焚书奏》)的经济思想。这里“黔首”是老百姓,“百姓”是拥有一定土地的各级地主和自耕农。从此,“上农除末”即“重农抑商”政策成为后世历代封建王朝的基本经济政策。

文化上,他建议焚诗书、禁私学,实行文化大一统。为统一文字,李斯亲作《仓颉篇》,并与赵高的《爰历篇》、胡毋敬的《博学篇》等,一同作为标准文字小篆的范本,在全国推行。

但是,由于时代和阶级的局限,李斯一生也犯有严重的错误,如害死韩非、向秦始皇建议“焚书坑儒”等。

秦始皇死后,李斯追随赵高,合谋私改遗诏,逼太子扶苏自杀,立胡亥为皇帝。后来,李斯与赵高发生了矛盾。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赵高诬陷李斯谋反,李斯被捕入狱。

在狱中李斯痛惜地仰天悲叹:我一定会看到贼(指农民起义军和旧贵族)打到咸阳,野兽在朝廷上行走啊!最后李斯被处以死刑。

临刑前李斯向他儿子哀叹道:我想与你再次牵着黄犬一块出上蔡东门去追赶狡兔,可已经没有机会了!就这样,一代著名政治家被腰斩于威阳。

李斯是在历史上有过巨大影响的历史人物,他既是一位勇于革新的地主阶级政治家,又是一位主张极端压制人民的官僚政客。

由于贪图高官厚禄而苟合权贵,李斯最终落个可悲的下场。

在秦国和秦朝历史上,李斯担任朝廷高官,他以超人的政治智慧,总理朝政,处理军国大事,显示了杰出的才干,为秦国的强盛、秦统一天下建立了卓越功勋。在中国古代政治史上,李斯占有重要地位,他不愧为秦国政坛一颗耀眼的明星。

他的成功,有赖于战国社会条件的变化。此时,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生产关系的变化,传统的贵族等级制和宗法制松动,社会活化,人们通过努力,建功立业,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李斯便是这个时代的幸运儿。

不过,他的人生之路并不顺畅,最后落得悲剧的下场。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他的道德层面存在明显的缺失。他信奉“老鼠哲学”,他在向老师荀子辞行时就公开表示:“地位卑贱,而不想着去求取功名富贵,就如同禽兽般!”在李斯的内心深处,埋藏着为求富贵要不择一切手段的念头。这就是他人生悲剧的祸根。

李斯是足智多谋的政治家,他以犀利的文笔力谏秦王逐客,写下千古名篇《谏逐客书》;他助嬴政歼灭六国,实现天下统一,订立制度,巩固统治,以出色的才干赢得了秦始皇的信任,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登上了他的人生顶点。

然而,李斯内心的极端个人主义随着权势的增大也在萌动,陷害老同学韩非就暴露了他不光彩的人生观,而建议秦始皇焚书更显示了他的迎合心态。李斯虽然认识到“物禁大盛”的道理,但是,他为保富贵而不择手段,至沙丘政变时,禁不住赵高的威胁利诱,终于被拉上了贼船。秦朝社会矛盾加剧,最终爆发了农民大起义,李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李斯的晚年,丧失良知,道德底线被冲破,竟然迎合秦二世,向秦二世上《行督责书》,颠倒是非,混淆黑白,鼓吹歪理,仇视百姓,一味镇压。“多行不义必自毙”,李斯最终被赵高杀害。

其实从李斯被赵高说服,合谋政变,就埋下了悲剧的种子。他为个人富贵,自甘堕落,充分说明他在骨子里是十足的势利小人。

李斯由秦国功臣蜕变为秦的罪人,说明了不同的性格、人品决定不同的命运。李斯的人生之路对后人具有深刻的警示作用:要克服私心杂念,要堂堂正正地做人做事,不能像老鼠那样求富贵。联系当今社会上那些腐败堕落分子的下场,正说明了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发人深思,令人猛醒!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