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天中名校

驻马店高中 生涯规划明确方向 个性定制成就梦想

2022-07-26 08: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去年,该校开始提供学业规划咨询服务,对性格、兴趣、多元能力、学习风格、学科效能等进行测评分析,引导学生从综合心理、脑科学、信息加工、统筹管理等方面认识学业,为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学习方法和考试策略,制订提优、补中、稳劣三步提升方案,对咨询学生建立个人学业规划档案,...

驻马店网讯(记者 王 伟 黄育南 通讯员 黄永奇)备受关注的2022年高考成绩已经揭晓。日前,笔者从驻马店高中获悉,今年高考该校本科进线率高达96%;一本进线1226人,一本率62.8%,比去年增幅9.2%。其中,640分以上35人,最高分686分,该生已被清华大学预录取;6名学生入选飞行员,1名学生获清华、北大双学籍。

该校面对高一新生就开设生涯规划课程。每学期有14节课,包括自我认知、专业和职业、高考和大学、选科和规划、创新与研究。课堂讲座、情景体验、社会调查与实践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自我和社会,科学规划自己的未来。围绕人文、工、农、医、军事、艺术等,去年,该校设计开展职业探索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以研究小组为单位带着调查问题走进夏南牛育种基地、天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市民中心及医院等,采访每个行业的领军人物,调查了解行业发展现状,深入体验不同社会职业的特点,并由此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

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志向,该校对有明确规划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跟踪培养。比如,飞行员学校从高一安排专人负责宣传、选拔、定期训练和成绩跟踪,做到早规划、早培养,确保特殊人才的顺利发展。去年,该校开始提供学业规划咨询服务,对性格、兴趣、多元能力、学习风格、学科效能等进行测评分析,引导学生从综合心理、脑科学、信息加工、统筹管理等方面认识学业,为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学习方法和考试策略,制订提优、补中、稳劣三步提升方案,对咨询学生建立个人学业规划档案,每次考试后进行更新。目前,建档学生已达百人,学业均有所提升。

为了让生涯规划与研究性学习有机融合,该校在学生入校后就引导学生进行专业和职业选择,组织有共同兴趣的学生参加社团活动。该校开展的社团活动和社团自发组织的活动让学生通过文献研究、调查实践、实验分析、项目制作等方式,围绕感兴趣的领域进行研究性学习,深入了解行业发展方向,明确专业发展目标和职业发展规划并付诸实践。该校按照规定注册的学生社团有50多个,学生自发组织在年级备案的社团有20多个,其中科创社、清音社、校国旗队、腾跃文学社较为活跃,社团课程多次在省、市校本课程交流比赛中获奖。

该校798班魏泽宇同学,高一时进入校国旗队,在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和多次升旗仪式的考验中,对祖国的热爱和军营的向往之情加深,树立从军报国、献身国防事业的崇高理想。在学习之余,他喜欢搜集世界各国军事方面的信息,并对我国的军事领域发展情况进行研究分析。进入高三后,他参加学校组织的“强基计划”培训班,针对性地学习高校校测和面试知识,最终以优异成绩被国防科技大学提前录取(本硕博连读)。他说:“我能实现理想,与学校重视学生的多方面发展、多途径升学的教学理念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作为校国旗队的一员,每次看着国旗缓缓升起,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