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溱头河畔乡村美

2022-07-26 08: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确山县兴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金银花种植项目起步于2019年10月,当时投资近150万元,种植了80亩“豫金一号”“豫封一号”等优质金银花新品种,采用现代化的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设施,拥有金银花加工车间和电脑智能烘干机,农业现代化生产程度高。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董玉新

近日,走进确山县溱头河畔的乡村,随处可以看到特色产业发展兴旺、村容村貌整洁有序、农家庭院错落有致的美好画面。这得益于该县走出的一条产业融合、环境宜居、乡风文明的和谐发展之路。

村容村貌整洁有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壮大乡村产业、绘就生态宜居乡村、凸显文明新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涵。近年来,确山县结合乡村资源禀赋、群众种养习惯和产业发展意愿,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原则,通盘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推动产业特色化、品牌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

后山村 金丝皇菊 撑起致富“钱袋子”

刘店镇后山村地处山区,是溱头河畔的一个偏远村落。

“这里10前还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群众单靠外出打工增收缓慢,更不要说村集体经济收入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胥文礼感慨道。

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应全村党员、群众的强烈呼声,在外成功创业的胥文礼走马上任。

放弃做得风生水起的事业,胥文礼回到村里带领群众创业。在外创业多年,他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看准了种植金丝皇菊能带领全村群众走出困境。

一开始,群众对种植金丝皇菊大都持怀疑态度。

“我愿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胥文礼坚信“土能生金”。于是,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到湖北、安徽等地考察优质高效农业发展经营模式。当年,后山村就注册成立了确山县启明农业发展公司,以每亩每年700元的租金,优先流转贫困户和农村基层党员群众的300多亩土地种植金丝皇菊和丹参,并优先安置贫困人员务工,每人每天有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收入,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挣钱。

由于产业选得准、种植管理得好、产品销路广,2018年,后山村的菊花、丹参种植获得了很好的效益,成为确山县特色种植、高效农业的典范。群众尝到了发展特色种植的甜头。2020年,胥文礼又带领群众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500亩,建设了仓储加工车间,整合资金200余万元建设金丝皇菊产业基地项目,建成自动电控烘干房、仓储大棚、大型冷库等,采取“金丝皇菊+基层党建”“公司+农户”等一体运营利益联结模式,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金丝皇菊1000亩。

为让更多群众参与利益分配,后山村对全村120多户脱贫户(监测户)每户分一亩菊花或丹参,种植收益全部回馈他们。这样,每户除了有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外,还有一亩特色种植收益金。有了这“三驾马车”,群众就有了稳定可靠的收入保障。同时,后山村的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也稳定在50万元以上。

如今,后山村的金丝皇菊在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大放异彩,茶艺师现场展示泡制菊花茶,吸引了众多外籍朋友品尝。短短3天时间,金丝皇菊被抢购一空,销售额100多万元。看似不起眼的小菊花,自产业发展初期就成了誉满天中的紧俏产品。

 伍桥村 电商平台 端上幸福“金饭碗”

浅山绿林,溪水河畔,走在刘店镇伍桥村的村道上,处处都能感受到别具一格的现代乡村美景和乡土文化气息。村里的每一棵树木、每一棵花草和生活在村里的每一个人都见证了这个普通村落的美丽嬗变。

多年前的伍桥村还是一个下雨无法出门、晴天漫天黄土、生活垃圾散落、生活污水横流的落后村。自从村里修了“村村通”公路、开设公益岗、发展草莓种植、搭建了电商平台,群众的思想观念、环保意识和致富愿望都发生了质变。

“我身体有残疾,年纪也大了,村里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家离草莓园近,我干完村里的活就到草莓园打扫卫生,一个月能挣1000多元,两份收入让家里衣食无忧。”近日,在确山县中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草莓种植园里,脱贫户孙瑞峰感受颇多。

为发动更多群众参与草莓种植,村里返乡创业成功人士陈开放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开设了电商销售平台。电商产业园不仅大量销售生产出来的草莓产品,还销售来自确山县各乡镇的农特产品,为周边群众,尤其是为当地的低收入家庭提供了200多个务工岗位。

“我在村里的电商产业园做包装,离家近,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比出去务工强。”脱贫户刘爱勤每天在电商产业园务工,还不耽误照顾家里。

线上直播销售。

“我做电商很多年了,在伍桥村建设完成的职场可容纳数十个电商直播创业团队同时运作,目前在抖音上保持稳定更新,每天直播从果蔬介绍到进棚直播采摘,拥有一批稳定的粉丝和客户,每天能接受300多个产品销售订单,每年线上营业收入6000多万元。”伍桥村草莓园电商产业园经理陈开放年轻有为,对电商销售轻车熟路、经验丰富。

伍桥村电商产业园建设用地和经营运作是依托村集体发展起来的,每年营业利润回馈村集体经济不低于60万元,村集体经济加上其他方面的收入,相当可观。

 姚楼村 金银花开 收获多彩“金银山”

“金银赚尽世人忙,花发金银满架香”。走进刘店镇姚楼村,近千亩连片的金银花生产基地特别壮观。放眼望去,金银花长势喜人,生机勃勃,一派乡村振兴的喜人景象。

确山县兴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金银花种植项目起步于2019年10月,当时投资近150万元,种植了80亩“豫金一号”“豫封一号”等优质金银花新品种,采用现代化的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设施,拥有金银花加工车间和电脑智能烘干机,农业现代化生产程度高。

产业发展势头越强劲,带贫致富能力越突出。目前,该公司积极发挥产业示范、龙头带贫作用,在金银花种植、生产管理、采摘等多个环节吸纳周边200多人就近务工,其中脱贫人员30余人,务工收入每人每月1500元以上,每户增加收入10000多元。同时,还为姚楼村集体经济带来了客观的收入,周边的黄楼、独山、前曹、侯楼、李楼等5个村发展种植金银花300多亩,并对农户种植的金银花采取免费提供树苗、集中回收烘干、统一品牌销售的服务模式进行全方位辐射带动。

“有钱好办事,没钱寸步难行”。村集体和群众“钱袋子”鼓起来后,就有了更高的需求。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居住环境改善等一系列项目均需要资金投入。

溱头河畔的每个村庄都以整治“六乱”、开展“六清”、创建“六美”为抓手,聚焦乡村交通、区域水系、乡愁文化,紧盯村(社区)改造、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重点,逐步形成了“群众共建、全员参与”的良好治理氛围,每个村落的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的乡村生活新质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得到了全面提升。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如今,溱头河畔的后山、伍桥、姚楼村凭借自身资源与地缘优势,积极探索符合绿色循环发展的新路子,使旧的村容村貌换了新颜。一枚枚金菊、一粒粒草莓、一朵朵金银花、一处处整洁的院落在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绿色大地上铺展开来,成为天中大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