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科技

问天实验舱将开展哪些工作

2022-07-26 08:46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问天实验舱与核心舱成功对接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将主要通过问天实验舱实施出舱活动。记者:据了解,中国空间站的设计寿命为10~15年,所以问天实验舱在天上至少要工作10年。网友:这次发射对接有什么特别之处?

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随后,问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

有网友通过新华社客户端“问记者”平台就“问天实验舱”提出了一些感兴趣的问题,新华社记者这样回答。

网友:问天实验舱是什么舱?

记者:问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空间站的首个实验舱,由工作舱、气闸舱及资源舱3部分组成,舱体总长17.9米,直径4.2米,发射重量达23吨,是全世界现役在轨最重的单舱主动飞行器。

网友:问天实验舱里面都装了啥?

记者:问天实验舱集平台功能与试验载荷功能于一体,与天和核心舱互为备份,关键平台功能一致,可以完全覆盖空间站组合体工作要求。此外,问天实验舱还装载了8个实验机柜、22个舱外载荷适配器,就像是把一个大型科学实验室搬到了太空,意味着中国人可以在太空开展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了。

网友:问天实验舱将开展哪些工作?

记者:问天实验舱的主要任务是具备空间站组合体统一管理和控制能力,具备与核心舱进行交会对接、转位和停泊的能力;支持航天员在轨驻留,提供专用气闸舱和应急避难场所,保证航天员安全;支持开展密封舱内、舱外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网友:对接后航天员要进入问天实验舱吗?

记者:是的。根据计划,问天实验舱升空后,将与天和核心舱前向对接,完成“一”字构型。随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将进入问天实验舱,这也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在有人的状态下迎接航天器的来访。

网友:问天实验舱能住人吗?

记者:问天实验舱的工作舱是迄今我国最大、世界第二大单密封舱体。舱内设有3个睡眠区、一个卫生区。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完成对接后,中国空间站的“床位”数增加到6个。可满足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两个乘组共6名航天员的入住条件。

网友:这次还有太空授课吗?

记者:有。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将在问天实验舱这个“新教室”里继续开办“天宫课堂”,开展科普活动。

网友:从问天实验舱能出舱吗?

记者: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设计了一个比节点舱出舱舱门更大的舱门,为的是给航天员提供更加宽敞舒适的出舱窗口。问天实验舱与核心舱成功对接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将主要通过问天实验舱实施出舱活动。

网友:问天实验舱要在天上待多久?

记者:据了解,中国空间站的设计寿命为10~15年,所以问天实验舱在天上至少要工作10年。

网友:这次发射对接有什么特别之处?

记者:问天实验舱需要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进行交会对接,这需要由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实施“零窗口”发射,即在规定时间分秒不差地发射,这也是长五系列火箭首次执行“零窗口”发射任务。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