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郭一帆:守护未检的“风信子”

2022-08-01 1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19年4月,我有幸进入驻马店市驿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职责是辅助员额检察官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名未检部门的干警,面对一摞摞沉甸甸的案卷,看着一个个正值花季的少年因犯罪给社会、家庭带来的危害和痛苦,一个个涉世未深的孩子们游走在犯罪的边缘,一个个年幼的受害者们无助的眼神,身为一名法律守护者,能够帮助和挽救那些 “迷途羔羊”重返社会,帮助那些受害儿童重获“新生”,是多么神圣的一项使命。

微信图片_20220801184451

我想很多年后,我还会记得这一天,十名因涉嫌聚众斗殴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我院不起诉后参加了当年的高考,在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在这一天陆续给我们打来了报喜的电话,电话那端的他们反复说着:“谢谢,谢谢你们检察官,是你们给我了机会,以后我一定好好学习,不再做违法犯罪的事了。”电话这端的我们,像是朋友又似亲人般向他们道喜,嘱咐他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要走稳走好。

微信图片_20220801184458

微信图片_20220801184455

我虽然说是司法办案的“配角”,但也是检察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角色,所谓“检察无小事”,我的工作贯穿着整个诉讼流程,一起案件,记录是否准确清晰,文书档案是否齐全,法律文书能否及时印制都与我的工作息息相关。然而,未检部门的检察工作就更加复杂了,未检工作不但涵盖四大检察各个方面,还担负着未成年人法治宣讲、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等多项工作,有力平衡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这是时代赋予的新任务,是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一项长远而艰巨的任务。

微信图片_20220801184501

工作无小事,固守自己的本分和岗位,就是最好的奉献,就是我们的时代作为。作为检察院未检部门的干警,我们要勇于担当,协助检察官做好权利义务告知工作,整理好每一份笔录,做好卷宗整理和归档,熟悉64项核心业务指标,保持对各项业务数据的高度敏感。

微信图片_20220801184507

做未检工作,也需要情怀。既需要我们心怀大爱关注孩子,又需要我们目光长远关注未来。今天的校园欺凌,也许就是明天的黑恶势力;今天的受伤儿童,也许就是明天仇视报复社会的犯罪分子。而我们多做一点工作,也许就能保护一个孩子免受侵害或者误入违法犯罪的道路,也许就能挽救修补一个家庭濒危的幸福,也许就能给一个栋梁之苗成长成才、报效祖国的机会。

路虽远,行则至。我们奔跑在最好的时代,那就不要辜负这个时代。我相信,实践是最好的成长礼,我要立足岗位,努力肩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