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科技推广

玉米遭受高温热害应对管理技术

2022-08-02 08: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根据土壤墒情与地温及时浇水,确保散粉吐丝期玉米对水分的需求,同时降低田间温度,维持植株水分在合理的水平上,有利于授粉受精。在高温干旱期间,玉米的自然散粉、授粉和受精结实能力均有所下降,采取人工帮助授粉可以提高玉米结实率,降低玉米果穗空粒、空行、秃尖等问题。

 □ 王成业

玉米是一种喜光、喜温、不耐阴的短日照植物,夏季高温天气有利于玉米的生长,但是,在实际种植过程中,玉米也会发生高温热害。玉米虽然耐高温,但是也有适宜的生长温度(22℃~30℃),一旦长时间超过了适合生长的最高温度,就会发生热害。我省多年生产经验表明,当玉米处在日平均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持续5天以上,无有效降雨持续8天以上的气象条件下,高温热害就必然发生。

进入8月份,玉米普遍进入抽雄、吐丝期,这个时期是玉米对高温最敏感的时期,也是决定产量最关键的时期。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1日起,副热带高压将再度加强西伸,高温范围北抬,华北南部、陕西南部、黄淮、江汉、江淮等地将出现高温天气,而且8月1日至9日,河南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这种情况下,我省玉米发生高温热害的概率将大大增加。

抽雄、吐丝期玉米受高温热害主要影响,雌雄分化发育严重受阻,发育不良,花粉和花丝活力下降,甚至败育,花粉量少,散粉和受精时间短,造成授粉结实不良、果穗秃尖缺粒现象十分突出,产量严重下降。

那么,玉米高温热害怎么预防呢?

一是了解玉米品种的抗高温热害能力。重点从田间观察品种雄穗特征入手,即从雄穗长短、分枝数、颖壳饱满度等方面判断花粉量的大小。雄穗分枝少、短小,颖壳不饱满的通常花粉量较少,散粉周期短,抗高温热害能力略差。根据往年经验,郑单958类品种抗高温热害能力较强,而先玉335类品种抗性相对较弱。

二是根据播期和生长情况预测散粉、吐丝期。如果既是易受高温热害,散粉期又处在高温干旱期间的品种,就要采取有效防治措施。

三是灌溉浇水。根据土壤墒情与地温及时浇水,确保散粉吐丝期玉米对水分的需求,同时降低田间温度,维持植株水分在合理的水平上,有利于授粉受精。浇水要在上午10时之前、下午3时之后进行,避开中午高温时段,以浇透为宜,不易过量,以免对玉米造成伤害。

四是人工辅助授粉。在高温干旱期间,玉米的自然散粉、授粉和受精结实能力均有所下降,采取人工帮助授粉可以提高玉米结实率,降低玉米果穗空粒、空行、秃尖等问题。在清晨较为凉爽的时候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方法是把一条长绳顺放在玉米行间,人拉着绳子两端摇摆,绳子摇打玉米植株,达到辅助授粉的目的。

五是合理追肥。在常规追施每亩15公斤尿素的基础上,喷施磷酸二氢钾补充钾肥,一方面有利于降温增湿,同时钾元素可以增强抗逆性。可以补充铜、锌微量元素,这两种元素能增强花丝花药活性。

广大农民群众要多到田间观察,对品种雄穗特性有一定了解,注意散粉期气温和旱情,采取有效措施来避免高温热害对玉米产量的影响。

(作者系河南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站长)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