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刘光国与宗圣荫袭之争

2022-08-03 08: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刘光国认为曾质粹未膺爵之先,不仅曾嵩、曾衮可得,凡曾氏之裔者皆可得。现在既然曾质粹袭了宗祧,承袭了朝廷给予圣人后裔的爵位,就应该“受之朝廷,传之后裔,质粹之所有,嵩、衮恶得而夺之”。

□ 赵新春

刘光国(1527年~1605年)字汝观,一字宾卿,是汝宁府上蔡县人(今河南省上蔡县人),隆庆二年(1568年)戊辰科罗万化榜三甲第二百九十三名进士,授太原推官。他为人浑厚精明,行事不露圭角,以善于断案著称,被征拜监察御史,出按陕西、畿南等地,所至贪墨望风解绶,历官顺天丞、陕西副使、参政,擢按察使驻徨中,以平息宁夏哱刘叛乱之功,擢右副都御史,巡抚陕西。后因兵科徐成楚污奏其媚虏私市,他罢官回籍,著有《索镪集》,修《上蔡县志》。

刘光国参与处理的宗圣荫袭之争,还得追溯到嘉靖十二年(1533年)。曾参是孔门四圣的宗圣,与复圣颜回、述圣孔伋、亚圣孟轲配祀孔庙,共受香火。孔门四圣都是山东人,明嘉靖朝四圣中三人都有后裔承祧,有自己的宗庙,唯独宗圣曾参后人人烟不旺,无人承继宗祧。这年四月,掌詹事、吏部左侍郎兼翰林院学士顾鼎臣以“曾子传道之功优于颜子,而孟子私淑于曾子、子思,今颜、孟子孙皆世袭博士,而曾子之后独不得沾一命之荣”,上奏朝廷“照准弘治间颜、孟二氏事例,访求曾氏子孙相应者一人,授以翰林院五经博士,世世承袭,俾守曾子祠墓,以主祀事”。经过认真查访,时任江西提学副使的徐阶终于找到了生活在江西的曾参后人曾嵩、曾衮和曾质粹。江西布政司咨呈吏部称“曾氏子孙在逆莽之时避乱南徙,居于吉安,而永丰为嫡,数传至伟,而曾辉为正。但曾辉之后见今有曾嵩、曾衮兄弟二人,虽皆文行修饬,各称生长南方,不乐北徙。则曾耀之后,唯曾质粹读书循理”。但曾嵩、曾衮两人在江西当地有产有业,习惯了南方生活,不愿意因为承继宗祧迁居山东。只有曾子第五十九世孙曾质粹被族众推举,愿意以布衣前往山东曾子老家嘉祥奉祀,追访祖坟先庙。因为同是圣人后裔,明世宗以“四贤一体,皆有大功于吾道,而曾氏独无世袭,非缺典欤”,在嘉靖十八年二月初八下诏:“曾质粹既勘系先儒曾子之后,准照颜、孟二氏例,授翰林院五经博士。”给了他一个正八品翰林院五经博士身份,命“仍与世袭”。在四月初一日《除授曾质粹五经博士札付》中“是曾质粹著去承主祀事”,并要求“都察院还行与彼处抚按官作急将护坟、供祀田土、住第等项事情逐一议处,停当来说,不许迟慢”。命山东巡按蔡经比照颜、孟二府修建曾氏翰林院五经博士府第。

曾质粹初去山东,一介布衣,也没想到会有什么赏赐,现在一看有这等好事,有人便动了心思。嘉靖三十九年曾质粹病故,由于其子曾昊早卒未袭,开始不愿承祧的曾衮便跳出来,以曾质粹非曾子嫡裔,并且曾质粹去山东时曾私约其百年之后让曾衮到山东承祧为由,要求自己承袭世官,取消曾质粹之孙曾继祖的世袭资格。开始曾衮以应贡到京,具本奏下礼部,要求自己袭位,但遭到拒绝。曾衮脑瓜灵活,心想“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于是以贡生身份谋了一个教官,后来升任攸县县令,不久又以赃败官。见此路不通,曾衮遂挟囊金营谋,欲为子孙立千百世之基,试图朦胧替袭,操作起曾子承祧的事来。在他一番操作下,没想到这事在江西官员那里还真操作成了。

这件事的社会观感太过难看,山东方面也不愿意,吏科给事中李盛春就上奏给了朝廷,朝廷便让江西巡按御史燕儒宦进行查勘。不知是受了曾衮的好处还是怎的,江西抚按衙门只查审了曾嵩便提出处理方案,曾嵩“如有子孙,明白开报,合与世袭。若果嵩后无人,方许曾衮承袭”。压根没有已经家在山东嘉祥曾子墓前承祧的曾质粹家族什么事。

刘光国生性耿直,一看,这叫什么事呀!于是向朝廷奏了一本,就是乾隆《嘉祥县志》卷四《艺文》收录的《为恳乞圣断亟正先贤荫袭以惩奸幸以明公道疏》。刘光国“察之舆论,检之卷牒”,认为“今之争袭,非欲为曾子后也,为世官也,是使圣朝千百年盛典只为曾衮垄断之谋也”,当初“礼部访求之时,事固未定,衮怀观望,不欲应诏。布衣奉祀之时,衮薄之不为”“其薄恶之行,人人无不唾且恨者”,这样的人怎么“可以奉明德,守宗祀耶”?所以,江西巡按的处理意见是“不以成命为遵而以私约为可据,不断大义而徇其私情”。刘光国认为曾质粹未膺爵之先,不仅曾嵩、曾衮可得,凡曾氏之裔者皆可得。现在既然曾质粹袭了宗祧,承袭了朝廷给予圣人后裔的爵位,就应该“受之朝廷,传之后裔,质粹之所有,嵩、衮恶得而夺之”。

在刘光国一班朝臣的坚持下,朝廷最终撤销了给曾衮的承袭诏书,宣布由曾质粹之孙、曾子第六十一代孙曾继祖承祧,并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之职。此后刘光国又上书朝廷,以“国家设立三氏学,优崇圣贤后裔”“但止及孔、颜、孟而不及曾氏”,请改四氏学疏,希望朝廷按照孔、颜、孟三氏之例,“曾氏子孙果读书向方,勘以作养者,俱许送入该学。其考选、应试、廩增、起贡”也都照三氏例施行。“遇有朝廷大典,礼与孔、颜、孟子孙一体,行取赴京观礼。”至此,宗圣曾参荫袭之争尘埃落单,郕国宗圣公曾子家族也正式与孔门四圣其他家族待遇相同。促成万历七年曾子庙复建的也是一位驻马店人,即明嘉靖三十五年汝阳(今汝南)进士、以钦差巡抚山东等处地方督理营田都察院右副都御史的身份巡抚山东、官至南京吏部尚书赵贤。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