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赵倜:从驻马店走出的河南督军

2022-08-03 08: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此外,河南陆军第一师师长张锡元曾想与赵倜争夺河南督军的位子,很令赵倜烦恼。张锡元也是北洋军出身,资历比赵倜还老,且在河南军队中实力最大,二人的关系若处理不好,很容易出事。战场上,直军取胜,不仅痛揍奉军,还反击赵倜的豫军。

□ 齐云轲

赵倜,字周人,清朝同治十年(1871年)出生于汝宁府汝阳县城东六十里的曾庄(今属平舆县玉皇庙乡)。赵倜出身寒微,虽然聪明好学,却只读了几年私塾便辍学。在清末乱世,像他这样穷苦人家的孩子,改变命运的路子并不多,无非是通过科举或从军。既然读书不成,只有到行伍中去博取功名了。他十几岁前往天津报考北洋武备学堂被录取,在这里学习几年后,投入北洋军。因为眼皮子活泛,又粗通文墨,为上司所喜,不久成为哨官。

八国联军从天津登陆,赵倜所在的北洋军参与了对外作战,在当地一个叫杨村的村子率部坚守数日,阻挡外敌攻击。北京城失守后,他所在的部队奉命西撤到保定。因阻击外敌有功,他被提拔为管带。不久,他接到了一个重要命令:率部与其他军队一道护送慈禧太后、光绪帝等“西狩”(逃到陕西躲避战乱)。赵倜觉得这是自己人生转折的一个天赐良机,赶紧点起队伍护送太后、皇帝去了。果然,待八国联军撤走,太后与皇帝回到北京,赵倜被寄予重任,先后担任左翼统领、翼长、参将等,率军镇守北京城的门户通州城。

辛亥革命爆发后,赵倜被清朝派往陕西,镇压当地革命军。赵倜率军一举夺取阌乡、潼关,打开了由中原进取陕西的门户,正要乘胜追击,革命军援兵杀到,赵倜所部被击败,之前夺回的城池和土地又失去,被赶回河南,惹得朝廷不满,把他降职以观后效。袁世凯得势后,将自己的老部下兼河南老乡赵倜重用,让其与陕西革命军和解,专心对付叫嚣着要入京勤王的甘肃清军统帅升允,防止升允破坏南北和谈,坏了袁世凯逼迫清帝退位自己做大总统的好梦。赵倜率部驻守西安旁的兴平、武功一带,但与当地革命军的关系不融洽,加之部下骚扰民众,最后被迫撤回河南。而后,他又奉命逮捕进步青年,出兵镇压白朗起义,为袁世凯在河南老家尽着看家护院的义务。

民国三年(1914年),袁世凯对赵倜说:“项(城)汝(南)接壤,真是地灵人杰,中原任重,且属乡邦,好自为之,毋负我望。”赵倜忙宣誓:“决不辜负大总统栽培。”不久,赵倜被正式任命为河南督军,总揽一省军政大权。这时,赵倜44岁,虽已走马上任,但是督军的大印却不在他手上,而是被河南巡按使田文烈掌握,这让他心里很不爽,自己是督军,大印却在别人手里,可又拿田文烈没办法。因为田文烈早在袁世凯小站练兵时就担任他的文案,光绪时已由袁世凯保奏升到三品道台衔,对袁世凯很忠心,深得信任。尽管赵倜也是北洋军出身,且老家与袁世凯老家不过相距数百里,是河南老乡,但他深知在袁世凯心目中,自己与田文烈差得远。所以,赵倜对田文烈特别客气和热情,对他行政范围内的事从来不加干预,即使是自己督军内务,也多与他商议,取得他的信任,使其可以在袁世凯面前美言几句。田文烈确实到袁世凯那说了一些赵倜的好话,使大总统觉得自己没有看错人。

赵倜到河南任督军后,立刻电请大总统任宝德全为归德镇守使、丁香玲为豫西镇守使、万有田为豫北镇守使、吴庆桐为南阳镇守使,袁世凯一一照准。这四人中,除吴庆桐外,其他三人都是赵倜的毅军旧部。他的旧部20营分布于豫东、豫西、豫北重要地区。豫西山大王刘镇华的镇嵩军,是赵倜颇为忌惮的,但又惹不得,因为镇嵩军在豫西势力很大,他只好派军驻守陕州一带,严加防守。此外,河南陆军第一师师长张锡元曾想与赵倜争夺河南督军的位子,很令赵倜烦恼。张锡元也是北洋军出身,资历比赵倜还老,且在河南军队中实力最大,二人的关系若处理不好,很容易出事。为拉拢张锡元,赵倜主动示好,与其义结金兰,却又背地里向袁世凯请求将河南陆军第一师番号取消,该部分编为两个混成旅以便自己指挥,这样一来,张锡元这个师长是做不成了。得知这一切,张锡元大怒,骂赵倜不讲交情。但骂归骂、不满归不满,张锡元还是得离开河南。

民国四年(1915年),得知袁世凯要当皇帝,赵倜为了向袁世凯表达忠心,就通电表示拥戴大总统称帝。袁世凯将墓地选在了河南安阳,征用墓地建造陵寝,赵倜都出了不少力。袁世凯死后下葬,赵倜、田文烈亲自去安阳负责具体事务。回省城开封后不久,赵倜将一直骑在头上的田文烈给赶走了,失去袁世凯这个靠山的田文烈愤愤而去。袁世凯死后,府院之争闹起来,张勋率领辫子军入京,声称要拥戴宣统帝溥仪复辟,因赵倜与张勋私交比较好,他表示支持溥仪复辟。但当溥仪复辟后闹得举国上下一致声讨时,他立马改变态度,发出讨逆通电,并宣布就任“讨逆军豫军总司令”,要讨伐张勋。此后,赵倜又先后同段祺瑞、吴佩孚等人合作,只为保住自己的地位。

1922年,直奉战争爆发。河南地处中原,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吴佩孚把冯玉祥的军队从陕西调到河南,致使赵倜大怒,宣布中立,不参与直奉战争。可是,他又炸断了安阳以北及驻马店附近的京汉铁路,想阻止直军调援,派军进攻驻守在郑州的直军,这无异于同直军宣战。战场上,直军取胜,不仅痛揍奉军,还反击赵倜的豫军。冯玉祥本就与赵倜关系不好,加之张锡元在旁边煽风点火,就率军乘胜向开封进攻。赵倜见势不妙,被迫把开封交给宝德全负责防守,自己带着家眷和财物逃跑。至此,这位在河南当了八年土皇帝的赵倜失势了,逐渐退居幕后,直至1933年病死于北平。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