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甘亚勋:余热生辉的“卡点烛光”

2022-08-04 08: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每天,甘亚勋和班上的抗疫队员一起坚守在淮内高速正阳站疫情防控服务卡点,汗水顺着前胸后背往下流淌,衣服脱下来都可以拧出水了。甘亚勋就像是一盏烛光,驻守在疫情防控服务卡点,传递着温暖,凝聚着力量,照亮了行程。

记者 李玉荣 文/图

甘亚勋给班上的队员讲扫码流程和抗疫政策法规。

七月的阳光如同没有边际的瀑布,在正阳大地倾泻而下,空气和地面被晒得滚烫。在淮内高速正阳站疫情防控服务卡点,有一位手拿二维码匆匆穿梭在来往车辆之间的“逆行者”,他就是该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正阳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退休干部甘亚勋。

3年冬雪夏阳,甘亚勋和他身边来来往往的汽车司机和乘客一起,在原本不认识的基础上,笑脸相迎、摆手问好、停车扫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解释劝说,画出了无数个疫情防控的精彩符号。

卡点成了“家”家成陌生地

2021年11月4日,按照正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为防止疫情输入,县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出站口都要设置疫情防控服务卡点,正阳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需选派一名科级干部负责淮内高速正阳站疫情防控服务卡点。接到任务后,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的甘亚勋主动请缨到一线去。他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次都是他去卡点,已经对疫情防控卡点工作熟悉了。从此,甘亚勋带上洗漱用品和换洗的衣服,吃住在卡点,并被任命为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

“2022年春节前特别忙,一天要检查1000多台车辆、几千人。”甘亚勋说,他们一班有15人组成,唯独他是全天候坚守。哪里急、险、难,他就往哪里上,一天才睡两三个小时。

甘亚勋还清楚地记得,春节前,一场大雪袭来,温度零下十几摄氏度,他冻得直发抖,但是每天夜里在板房里都不敢熟睡,怕有车辆过来,一遍遍起来巡查。长期超负荷工作,甘亚勋的身体有点儿吃不消,经常会头晕,有两次忽然晕得厉害,还是一起值班的同事把他扶到棚子下喝点水,稍作休息又投入了战斗。

“从去年11月到现在,我已在这个卡点住了近9个月。”甘亚勋说,只有大年初一回家住一夜,平时回家拿些换洗衣服就马上回来,家对于他来说变得陌生了。

善作善成 退而不休仍坚守抗疫一线

“我们值班的地方地面温度有五六十摄氏度,但只要有车辆过来,依然认真检查。”甘亚勋说,他每天给班上的队员讲抗疫政策法规,利用每天早会时间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并及时准确掌握最新动态。每天,甘亚勋和班上的抗疫队员一起坚守在淮内高速正阳站疫情防控服务卡点,汗水顺着前胸后背往下流淌,衣服脱下来都可以拧出水了。

“你看,甘亚勋的车放在这里,车胎都被太阳晒爆‘罢工’了,而他从不言弃,始终坚守岗位,也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正在值班的一位公安民警说。为确保万无一失,每次接到任务,甘亚勋和班上的抗疫队员都严格把关,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工作。

今年5月31日,甘亚勋正式到龄退休。正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考虑到甘亚勋年龄较大且已正式退休,拟另选一名科级干部接手他的工作。甘亚勋却说:“我业务熟悉了,就让我接着干吧!我和这个疫情较上劲了,它不退,我也不退。”

近9个月坚守 排查登记10万多人

其实,甘亚勋不单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坚守近9个月,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每次都是主动请缨冲在一线。甘亚勋每年都说春节到外地的儿子家过年,而每年却都坚守在疫情防控服务卡点。起初,他给儿子视频时经常与孙子说话,如今3年没见面了,小孙子已经把他忘了,视频时都不理他了。

一组数字,记录并见证着甘亚勋的心血和汗水。从2021年11月4日至今,甘亚勋在疫情防控服务卡点累计排查登记10万多人、劝返3000多人,有效杜绝了疫情输入风险。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突出,淮内高速正阳站疫情防控服务卡点多次受到省、市、县督导组表扬。

甘亚勋就像是一盏烛光,驻守在疫情防控服务卡点,传递着温暖,凝聚着力量,照亮了行程。他是一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平民英雄,悄然无声,默默奉献。正是有甘亚勋这样的平民英雄,筑牢正阳抗击疫情铜墙铁壁,才能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健康。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