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你所不知道的名人

2022-08-08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他的成亲惹恼了“白富美”,玉真公主在玄宗皇帝那里打小报告,说王维在工作期间偷看伶人表演,王维因此被打发到偏远的济州守粮仓。公元729年,王维历经8年基层打拼后重返长安。

文/温培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A面B面,历史上大大小小的名人也不例外。当我们从一些稗官野史、民间笔记中了解到他们不同于正史的一面时,感觉每个人都是如此鲜活而生动。

“诗画双绝”的王维是山水田园派诗歌的鼻祖,中年以后参禅悟理,修炼成“佛”。他官至正四品尚书右丞,61岁时宁静离世。佛的世界曾经也有七情六欲、贪嗔痴怨吗?答案是肯定的,“诗佛”王维其实有过一往情深的过去。

王维与妻子崔氏是“娃娃亲”,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典型。但是王维在开放的唐代把自己活成了忠于婚姻的样板。他15岁赴京考试,18岁抵达长安。因诗书画乐俱佳,得到王公贵胄的推崇,玉真公主是他的“铁粉”,奈何落花有意、流水无情。20岁那年,王维一举夺魁,成为状元郎,顺利当上负责礼乐的从八品官员“太乐丞”。当了公务员的王维立马回老家与女朋友崔氏洞房花烛,并携娇妻回长安继续工作。他的成亲惹恼了“白富美”,玉真公主在玄宗皇帝那里打小报告,说王维在工作期间偷看伶人表演,王维因此被打发到偏远的济州守粮仓。

王维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带着老婆老老实实守了4年粮仓。公元729年,王维历经8年基层打拼后重返长安。但是妻子崔氏却因为难产连同腹中的胎儿一起去世。王维悲痛之下再也没有续弦,一个人孤独地生活了30年,把后半生长长的思念都留给了他的发妻,清心寡欲、立地成佛。

与王维同时代但是与其没有什么交集的李白以“狂”闻名,自称“谪仙”,可以“天子呼来不上船”。但李白年轻时也曾为五斗米折腰。他想找工作,又不愿意先考个博士什么的,就直接给荆州长史韩朝宗写了封自荐信:“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所以不归他人,而愿委身国士。”翻译成白话就是:在下才不稀罕什么加官晋爵,我只是单纯仰慕您这位荆州长史,想让您老人家赏脸见我一下,给个工作更好,给别的领导推荐一下也行。韩朝宗对李白的恭维笑纳了,却拒绝了他。这说明什么?说明古时候的文人士大夫办事还是很讲原则的——哪怕你是个天才,也要按章办事,照流程来。

与其他朝代的凄风苦雨、动辄杀戮不同,宋朝绝对是文人的黄金时代。诸多文人拿着高薪,活得很恣意,比如“牢骚太盛防肠断”的“愤青”苏轼。苏轼人生逆转的起因来自“乌台诗案”。而第一个对苏轼出拳的人,是著名科学家沈括。翻开历史书,是这么评价沈括的:“北宋政治家、科学家,被誉为中国整部科学史中最卓越的人物,他的代表作《梦溪笔谈》被称为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这个沈括为人处世深谙厚黑学,除了科学天赋,在整人方面也相当有“造诣”。

探究沈括出手的原因,可能和巴结王安石有关。王沈两家是世交,沈括父亲的墓志铭就是王安石写的,所以按情分来讲,王安石变法他肯定是要支持的。事实上,沈括的确很积极地拥护王安石变法,并且得到了重用,先后担任了掌管全国财政大权的最高职位三司史等重要官职。

沈括和苏轼,一个是理工男、一个是文艺青年,不是一个类型,但都是“官二代”,加上都是有文化的高级知识分子,所以表面上看起来两人关系挺和谐。沈括奉旨到苏轼为官的两浙地区视察工作,先是对苏轼嘘寒问暖,之后便提出要欣赏苏轼最近写的诗文。此时还没有被社会毒打过的苏轼是个“傻白甜”,立马将自己的最新诗作给了沈括。沈括从中“寻章摘句老雕虫”,研究出某些诗句是在讽刺新法、诽谤朝廷,于是就向宋神宗报告。公元1079年,苏轼锒铛下狱。

王安石应该是最恨苏轼的人了,但是在这个关键时刻,已经赋闲在家的他力劝宋神宗不要杀国家的贤才——关键时刻见人品啊!宋神宗也不想坏了祖宗不杀文人的规矩,于是苏轼坐了103天大牢后幸运逃过一劫,但还是被贬到黄州,开始了生命中的修行。苏轼在此之后实现了凤凰涅槃,由心浮气躁爱发牢骚的苏轼变成“也无风雨也无晴”达观旷达的苏东坡,成为“心安之处是吾乡”随遇而安的苏东坡。

名人也是人,正史里记载的多是他们的正面形象,其实他们也要柴米油盐酱醋茶过日子,也会有平凡人的爱恨情仇。他们从书中走出的另一面,很接地气,让我们在微笑或是叹息的同时,感受世态、体悟人情。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