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生活小感悟

2022-08-08 16:31 来源:原创 责任编辑:石新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生活小感悟

石新宇

我算是比较笨的人,发散思维能力差,技术掌握能力更差。
不是思维能力,单说技术掌握,我学什么都比别人慢。村子前面是条河,河水不深,夏天来了,小伙伴们都到河里洗澡,扑腾几次就学会了游泳。我怎么扑腾也学不会,要么身子向下沉,要么头露不出水面。等我学会游泳的时候,小伙伴们早已在河里自由自在地游几年了。八九岁的时候,小伙伴们便开始学习骑自行车。那时候的自行车有横梁,要先用左脚踏着脚蹬子,右脚踩地加力向前走,熟练后再在走的过程中从横梁下面的空档把右脚伸过去踩另一个脚蹬子,再熟练后,让右腿或从后面迈过座子,或从前面迈过横梁,调整好姿势继续骑,基本就算学会了。麻利的小伙伴们两三天就学会了,次一点的也要不了一个星期。我呢,一学就是半个月,所好总算学会了。还有就是学驾驶,教练说一般情况下四十多天就能学会,我从第一天上车练习到把科目考试完,总共用了105天。科目一几天就过了,科目二补考两次才通过,科目三补考一次通过。因为科目二科目三的每次考试都有两次机会,科目二我相当于考了五次、科目三考了三次。从小学到大学我从未补过考,这到了驾校倒成了补考常客。
还有,我也算是个书法爱好者,闲的时候总喜欢写两笔,没有正规训练过也没有间断过自我练习,但总是写不好。直到有一天,我偶然听到一位书法老师说,汉字中如果有两撇三撇的,要写平行,三撇之间的距离还要相等。这让我茅塞顿开,原来我的问题就在于没有找到规律,只是盲目地练习。有两撇三撇的字,我写得不少,每一个写的都不少于千遍,从未有意识地写平行过,从未有意识地写得距离相等过。这之后,我搜索了书法练习需要注意的问题和汉字的特征,开始有意识地练习。虽然现在我的字写得仍然不好看,但感觉比过去好多了,因为练习的时候摸到了门道、找准了方向。
回过头来再看看,为什么我学游泳学骑车学驾驶什么的总是慢呢?关键学是没有掌握规律,没有抓住重点。任何事情都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可以被认识的,要想把事情做好,最好的办法就是运用规律。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十多年前学习汉字五笔输入法的事情来,字根表一直背不下来,只记住前面一部分。那就先练习前面这一部分吧,但效果不理想。后来请教一名老师,老师说五笔输入法的规律性很强,一二三横、一二三竖、一二三撇和一二三捺分别对应在固定的键上。我恍然大悟,赶紧把老师说的其他规律也记下来。然后呢,我就不背字根了,但这种输入法很快就学会了。实话说,到现在字根我也不会背,甚至哪个键是什么字母都不知道。但我用五笔输入法打字,速度和精准度都相当可以。瞧,掌握了规律是多么重要啊。

责任编辑:石新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