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云祥看棉

2022-08-09 08: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那个人影正急急慌慌往一个口袋里屯棉花。 云祥嫂说:“趁天气好,去场地里翻晒翻晒刚摘的棉花。” “婶,您不用发愁,俺家的棉花到时候用不完,匀给你点妥了。” 其实云祥心里清楚,棉花的确少了不少,瓷瓷实实一大口袋呢,让他悄悄送到了那个被吓着的偷棉花人的家门口了。

□ 赵文卿

云祥从学校回来,天还没黑。天还没黑,云祥嫂已经早早做好了晚饭,工工整整摆在了饭桌上。

吃着饭,云祥嫂对云祥说:“早点吃,吃了了,今黑你还得去地头看棉花。”

“看棉花?现在谁还稀罕你那点儿棉花?去偷?”云祥迟迟疑疑,不大乐意。

“让你去你就去,廖天野地的,总不能让我一个妇女去吧?”

云祥嫂今年特意种了一亩棉花,施肥、浇水、喷药、打叉,棉花长势很好,棵壮,棉桃个个大似“牛铃铛”。入秋了,“牛铃铛”摇响开来,摇出一地白生生的“云朵”。趁天气晴好,云祥嫂费了三天工夫,将这些“云朵”一朵一朵摘到了地头场面上。儿子惠杰去年订了婚,今年年底该办事了,有了这些棉花,等晾干晒透,将来絮几双又大又厚又软和的新棉被就不用发愁了。得看紧点儿。

吃罢饭,天快黑了。尽管不乐意,云祥还是夹了铺盖卷去了。

棉花地离村子一里多地。摸到时,天已完全黑了下来,仰头看天,满天星斗像一颗颗银钉,钉在天空青灰色的石板上。一阵风吹过,草丛里蛐蛐儿、蚂蚱的鸣唱声时明时灭,埋伏在不远处的几个坟头,影影绰绰,鬼鬼祟祟。云祥身高体壮,虽然已年近五十,一直在学校教书,不信鬼不信邪,但心里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发毛。

摘好的棉花,摊在棉花地地头的场面上,白花花一片,在夜空映衬下显得格外白、格外醒目。云祥将铺盖摊开,铺在摊开的棉花一角上,然后躺了上去。还真软和。他想,躺在白云上也不过如此吧?又一阵风吹过,清清爽爽,席地幕天,他聆听着大自然的天籁之音不知不觉睡着了。

半夜里,云祥被冻醒了,同时听到那边有窸窸窣窣的声响传来。朦朦胧胧中,他隐约看到一个飘忽的人影。那个人影正急急慌慌往一个口袋里屯棉花。仔细辨认,好像是个女的。

难道是她?

云祥屏住呼吸,吓得大气不敢出,好像那个偷东西的不是别人,而是他自己。云祥赶忙闭上眼睛,脸扭向一边,装作沉沉睡着的样子。他心怦怦跳着,想,千万别让她看出我没睡着,街坊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那样,再见面,该多难堪啊!

云祥极力憋着,可还是发生了意外。一团不争气的痰在喉结蠕动,他咕噜一声,没有把持住,轻咳,打破了旷野的宁静。

这一声轻咳如同炸雷,吓得那人闪身丢下口袋落荒而逃……

第二天一大早,云祥收拾好铺盖卷,哼着小曲回到家里。云祥嫂已经做好了饭,问昨晚睡得如何,有没有碰到偷棉花的。云祥说,野外又凉快又清爽,睡得好着呢。我早说过,谁稀罕去偷你那点儿棉花?不去看,棉花也不会少一根毫毛。说完,云祥撂下饭碗,照常去学校上班去了。

太阳出来了,又是个好晴天。云祥嫂洗刷停当,去场地翻晒她的棉花。出门时路过疙瘩婶门口,疙瘩婶正蹲在大门外吃饭。见到云祥嫂主动打招呼,说:“他嫂子,这一大早干啥去呀?”

云祥嫂说:“趁天气好,去场地里翻晒翻晒刚摘的棉花。”

疙瘩婶说:“还是你有眼光,今年种了棉花,赶明儿惠杰办喜事,套几双新棉花被就不用发愁了。哪像我,你疙瘩叔这个死鬼走了,顾不上种了,要是俺家老二今年办事结婚,临时抱佛脚,上哪弄去哩?”

“婶,您不用发愁,俺家的棉花到时候用不完,匀给你点妥了。”

“那多不好意思呀,不用,不用。到时候真不中,俺到街上随便买点算了。”

下午,云祥照常下班回来。吃着饭,云祥嫂对云祥嘀咕说:“我咋看,咋觉得棉花比昨天少了不少呢?”

云祥笑笑,说:“咋会不少呢?新摘下的棉花,不就是晒一天少一天?吃你的饭吧,还是那句话,谁也不会去偷你那点儿棉花。今黑我也不用去看了。”

其实云祥心里清楚,棉花的确少了不少,瓷瓷实实一大口袋呢,让他悄悄送到了那个被吓着的偷棉花人的家门口了。只是留下的窟窿,被他拿旁边的棉花匀补过去了,不细看,还真看不出来。

那年年底,惠杰和疙瘩婶家老二同时办事结婚那天,天纷纷扬扬下了一场大雪。大雪像厚厚的棉絮,将云祥和疙瘩婶两家覆盖在温暖喜庆的气氛里。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