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捉知了

2022-08-11 11:31 来源:原创 责任编辑:石新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属于另一种笨家伙,能把活套固定好却很少能捉到知了,常常是活套还远着呢知了就和我拜拜别谋高就去了。我想试试,于是找来一根细铁丝,弯成一个圆圈,将塑料袋套在圆圈上固定好,再把细铁丝的另一端固定到高粱秆的顶端。

石新宇

昨天下午和同事到森林公园散步。塑胶步道踩上去松软舒适,步道两旁的树木高大挺拔遮天蔽日,使步道显得幽静凉爽,只是树上的知了不停地鸣叫,让人心烦。我想起小时候捉知了的事儿来。

知了就是蝉,在我的老家也被称为马叽嘹子。农村的暑假相当单调,小孩子们要么上树掏鸟捉蝉,要么下河洗澡摸鱼。村前有条河,河水不深,但奶奶怕我淹着,一直不肯让我下河。上树掏鸟也不允许,除了怕出意外还有保护“秀命儿”的意思。我们那里说起小动物的生命时,生命就变成了“秀命儿”。奶奶说,曾有个人上树掏鸟,不意鸟窝里钻出一条蛇,一下子钻到了那人嘴里,把那人咬死了。这事我相信是真的,所以从不敢上树掏鸟,也很听奶奶的话不往河水里跳,但捉知了是允许的,也许知了是害虫,叫声又聒噪吧。

捉知了要先准备一根长竹竿或者高粱秆,再拔一根牛尾巴上的长毛,将长毛做成一个活套形成一个“9”字型的圆圈,末端固定在长竹竿或高粱秆顶端,这样捉知了的工具就准备好了。竹竿不常见,我们主要是用高粱秆。知了在树上距离地面近,可以站在树下捉,否则要先爬到树上坐稳或站稳再捉。捉的时候要屏住呼吸小心地将高梁秆伸向知了,把活套伸到知了眼前再慢慢向后收,套住它的头,这时心里就会涌上喜悦的心情,继而快速向后一拉。知了惊恐万状地要飞走,哪里还能飞得走?麻利地将高粱秆收回来,用手抓住它后要先把翅膀撕破,这样它就飞不走了,再把它从活套内取出,整个捉知了的过程就完成了。

这样捉知了的成功率不高,往往是活套刚到知了身边,机灵的知了就飞走了。当然也有不怎么机灵的,活套到眼前了还伸出前爪扒。我们最喜欢的就是这种笨家伙。不过小伙伴中也有笨家伙,好不容易套住了知了的头,向后一拉,知了带着活套飞走了。大家就会笑他,你个笨家伙,怎么不把活套固定好呢?

我属于另一种笨家伙,能把活套固定好却很少能捉到知了,常常是活套还远着呢知了就和我拜拜别谋高就去了。有一天,我无意中发现一个捉知了的新方法。那天我捉知了的高粱秆找不见了,就跑到村外的田里选择一棵粗壮而细长的高粱,从根部折断,剥掉叶子,去掉高粱穗,扛着回到家,再去找大黄牛拔长毛。大黄牛到田里劳作去了,这可怎么办?我偶然看到墙角有个塑料袋,袋口有碗口大小。能不能用塑料袋捉知了呢?我想试试,于是找来一根细铁丝,弯成一个圆圈,将塑料袋套在圆圈上固定好,再把细铁丝的另一端固定到高粱秆的顶端。门前的大枣树上有很多知了,枣树的叶子小,视线好,很容易看到知了。我爬到树上坐好,将塑料袋慢慢伸向一个知了。塑料袋刚到它的头顶,它就感到了危险,振翅飞走,却撞进了塑料袋。那是一只公知了,惊恐地叫着,在塑料袋内撞来撞去。我突然发现,知了一旦进了塑料袋,就只会乱撞却不会向上飞,只要袋口向上它就飞不出去。我高兴地收回塑料袋,它自然成了我的俘虏。接下来,我满怀喜悦地继续捉知了,几乎是一捉一个准,不一会儿就捉了十多个。

这之后,小伙伴们都采用了我的新技术。我们捉到知了后,用手拿着或者装到瓶子里,玩一会儿就扔给鸡子当点心。有些小伙伴们会把知了烧熟了吃,奶奶是不允许我吃的,用我的新技术捉到的知了多,家里喂养的鸡子有口福了。

大概是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准头”很准,就是扔出石块或用弹弓射出子弹击中目标的成功率很高。初中我是在社旗县城上的,住在我奶奶娘家的大院子里。大院子里的房子都是瓦房,不能玩弹弓,但我奶奶的娘家重孙、我的表侄郑大明有个弹弓,他比我小一两岁,很活泼。院子里那棵高大的桐树上有一只知了,爬在一根细枝上,距离地面有七八米高,我总觉得我能用弹弓把它打下来。那天院子里没有其他人,大明拿出弹弓玩。我指着那只知了说:“你能把它打下来吗?我能。”他打了几下,没打着,又认为我吹牛,问我能不能用三颗子弹打下它。我感觉可以,就准备三颗子弹,选了个不让子弹落到瓦片上的位置,抬头盯着知了,不瞄准,只是凭感觉射出第一颗子弹。那只知了应该是个笨家伙,子弹几乎擦身而过它竟没有任何反应。第二颗子弹,还是擦身而过。大明开始笑我。就剩一颗子弹了,我定定地看了看知了,还是凭感觉射了出去,嗨,刚好打在它的后背上。知了惨叫一声落地,大明慌忙捡起,知了的后背一片模糊。

这是我捉的最后一个知了。

责任编辑:石新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