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聚焦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2022-08-12 10: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聚焦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市政协四届二十九次常委会议发言摘要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推进我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进驻马店市委会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最具综合性的基本单元,也是强县富民的基本支撑。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开展的情况下,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性聚集性并存的局面,加之国际社会形势日趋复杂,对我市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持续性的挑战,对部分县区的支柱性产业也产生了重大冲击,导致县区经济增速放缓。当前,我市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产业支撑不足,产城融合发展慢;二是同质化现象突出,缺乏地方特色;三是经济增速放缓,发展遇到瓶颈。

为此建议:一、以国家战略布局为导向,协同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发挥现有产业优势,做好延链、强链、补链,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壮大。重视粮食安全,稳住粮食生产基本盘,保持好粮食主产区这一优势,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打造,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核心,从“功能导向”向“人本导向”转变。通过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搭建产业创新生态、汇聚产业创新要素,从而吸引人来发展产业、促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形成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式。

二、以分区分类为原则,建立差异化考核体系。结合我市整体定位,科学划分县域发展类型,设置差异化的指标考核体系。指标应体现在各县域特色和发展方向,引导县域经济走特色化和差异化发展道路,推动县域经济在更大范围内发挥比较优势,避免县域之间因产业同质化而形成恶性竞争。

三、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化来培育和重塑县域发展模式、产业模式和治理模式。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探索县域经济中5G规模化应用场景,构建重点领域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从不同县区的区域空间、资源和经济水平的特点出发,整体规划布局,逐步形成市、县(区)、特色乡镇的多层特色经济发展格局,实现区域内高效竞合、有序发展,带动深处区域创新生态中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我市建设成山水相间、蓝绿相融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影响驻马店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个痛点及建议

市工商业联合会

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稳定就业和推进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就我市而言,90%以上的企业为民营企业,所以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亟须关注。制约和影响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主要有:一是惠企政策落实不够到位、部分政策门槛高,二是企业融资难问题未根本缓解,三是创新能力不足。

为此建议:一、构建政策落实保障体系,提高政策执行效果。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促进政策效用尽早发挥。健全优秀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充分了解和听取企业家实际需求,让涉企政策更接地气。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扩大民营企业政策知晓度。建立统一的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将政策信息集中为“一张清单”发布,服务资源整合到“一个平台”管理,实现政策“一站式”服务。

二、完善金融服务体系,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建立完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推进银行机构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引导各商业银行进一步扩大抵押物范围,合理确定抵押折扣比例,推动商业银行之间评估结果互认。考虑设立创新金融产品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推动无还本续贷、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完善小微企业贷款监管考核,建立健全尽职免责机制,适度提高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贷款率容忍度。

三、加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意识,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持续壮大专精特新企业群体规模。建设创新平台,大力争取国家、省高能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持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充分借助外部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水平。培养创新人才,统筹推进人才“引、用、育、留”一体发展。促进成果转化。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疏通政、产、学、研、用相互连接的快车道,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四、强化政治引领体系,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引导和教育,通过开展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举办培训班、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民营企业家专题学习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世情国情党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

大力推动我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驻马店市律师协会监事长 李 季

  现代服务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但目前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仍然是短板,特别是近年来受经济发展大环境和疫情的影响,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现代服务业“散、弱、小”的现状没有大的改变;二是主导产业集聚效应不强;三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层次不清晰,人才、技术、信息化等支撑能力不强;四是政府缺少政策有力支持,服务保障不到位。

为此建议: 一、强化政策支持。发挥市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指导协调作用,聚焦强基础、补短板、扩总量、提效能,深入研究现代服务业发展问题,特别是要制定和落实好支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政策。要重点把好“五关”(政策制定的民主关、政策出台的节奏关、政策执行的协调关、政策审定的方向关、政策落实的反馈关)。建立督查反馈机制,提高政策制定和执行的纠错、进化能力。

二、强化环境改善。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取消充分竞争性服务业领域准入限制,有序放开公共服务领域准入限制。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快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政务信息共享,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试行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创新市场监管机制,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包容式监管。完善统计监测制度,强化生产性服务业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统计监测工作,为准确判断和分析服务业运行情况提供依据。

三、强化要素保障。加强土地保障,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要求前提下,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统筹考虑服务业发展用地布局,适当提高服务业用地比例。统筹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加快城镇低效利用土地再开发和城中村改造,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优先保障服务业重点项目用地。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形成“专项资金+引导资金+购买服务”的综合支持体系。强化人才支撑,将服务业高级人才需求纳入我市重大人才工程,加快引进和培育服务业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四、完善监管机制。建立现代服务业动态监管机制,有效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对服务行业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形成以政府监管为主,企业、消费者、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治理的格局。

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可忽视初级农产品生产

市政协常委、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组组长 许卫平

  驻马店作为一个农业大市,在积极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机遇期、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稳住经济大盘不应忽视我们的特色与优势——初级农产品生产,初级农产品的充足稳定供应,对于稳定物价起着重要作用。

为此建议:一、重视初级农产品生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初级农产品生产及供应纳入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夯实压舱石,稳住基本盘,稳就业、稳物价;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分析堵点、难点,研究部署推进重点工作。在稳定原有生产基地的同时,指导引导在家农户、返乡农民充分利用驻马店充沛的光热水气资源和广茂肥沃的耕地优势,积极发展初级农产品生产。

二、促进高质量发展。利用我市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重点解决我市农产品知名度不高、质量不优、加工链条短、一二三产业融合不足的问题。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乡村,指导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扩大规模,提优产品品质,增加经济效益。加强信息化服务,指导农户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桥梁与纽带作用,组织联合小农户、家庭农场按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超市)生产、加工、销售的需求组织初级农产品,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共同体模式。采取补贴等方式,支持有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资产地冷藏保鲜、储藏运输等项目,确保不间断地供应市场;实施净菜入市工程,方便市民消费,减少城市垃圾转运压力。

三、统筹协调各方关系。统筹兼顾平时生产与突发状况下供应的关系,防止在疫情、自然灾害等突发状况出现时手忙脚乱、产品短缺、市场断供。统筹兼顾增加农民收入与保障城市物价平稳的关系,通过发展做大蛋糕来解决供求矛盾问题,防止因粮价、菜价上涨,造成城市低收入人群消费困难。统筹兼顾抓好初级农产品与增加财税收入之间的关系。通过质优价廉农产品的供应,来平稳物价、提振信心、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能力,促进工业产品乃至房地产的销售,以物资的流动来增加财税收入。统筹兼顾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农业地区与发达地区间的生产供应关系,立足我们的优势,提升生产能力,倾力打造“国际农都”“中国药谷”。统筹处理危机与发展间的关系。采取指导和扶持相结合的措施,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我革命、顺势而为、转型升级,提高技术水平,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在市场大潮中的竞争能力。

疫情防控常态化 乡村旅游促发展

政协平舆县委员会

  自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集中爆发到多点散发、起伏反复,给我市乡村旅游产业带来了严重影响,一批小微项目甚至遭到致命打击,持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面临着较多制约。依平舆县为例来说,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项目成长性不强。二是发展后劲不足。三是政策支撑不足。

为此建议:一、丰富产品供给。依托城市、景区集聚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在城市周边打造近郊乡村游憩地,建设乡村康养、休闲农庄、创意农业、会展培训等项目,满足城市居民休闲娱乐需求。突出特色精品,引进国内知名民宿品牌和战略投资商,提升创意设计水平,发展特色精品民宿。发展体验型项目,利用古镇、古村、古街、古建筑等资源,建成一批红色游、访古游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文化镇(村)。利用民间文学、传统工艺、民俗等非遗资源,建设非遗展示体验馆、书吧、茶馆、写生基地、研学住宿等项目。依托生态资源打造康养型乡村旅游目的地,利用乡村自然生态环境优势打造特色康养基地,发展养生养老产业。

二、提升服务品质。加快建设交通干道、通达乡村旅游景点的道路和开通公交线路,完善配套服务设施。突出原始风貌,保持乡村建筑风貌和地域文化特色。加强环境整治,开展乡村环境“绿化、美化、亮化”提升改造工作。提升乡村旅游规范化水平。制定完善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服务标准,完善和规范乡村旅游景区、村情介绍、安全警示等标识系统。强化乡村旅游市场监管,完善乡村旅游行业信用体系。

三、强化要素支撑。整合农业、林业、水利、土地、生态等涉农资金,加大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推出符合乡村旅游特点的金融产品,支持乡村旅游企业依法合规借助非金融债券融资工具,进行直接融资。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通过公建民营等模式参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加强用地保障,对用途单一且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乡村旅游综合服务站(点)、集散中心、休闲驿站、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优先划拨建设用地。培育乡村人才队伍,把乡村旅游人才培育纳入相关部门培训计划。发展智慧旅游,建设市、县智慧旅游开放平台,推进乡村旅游服务、管理、体验智能化。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乡村旅游线上推广,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形象,扩大乡村旅游客源市场。

抓好政策落地落细 推进产业向好发展

政协新蔡县委员会

  受疫情影响,今年4月以来,我市经济持续回升的态势依然不稳、下行压力有所增大。市委、市政府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各县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各级部署要求,持续推动政策落实,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但在政策措施落实中也存在宣传不到位、跟踪督导不够、财力保障不够,政策承接能力不足、招工用工难、融资贵融资难,金融扶持机制不顺畅等问题。

为此建议:一、加强宣传解读,促进政策落到实处。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组织涉企职能部门深入企业,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享受政策;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让纾困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深入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实现政策精准推送、服务精准对接、补助精准直达。

二、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健全评估机制。成立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和负责任的工作专班,公布政策目录,建立责任清单,构建“明责、履责、督责、追责”闭环落实机制,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压实各级责任,搞好工作协调,加强部门配合,建立完善分析研判和工作调度机制,适时组织开展政策执行效果第三方评估,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直接感受来衡量政策落实效果。强化对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督查,真正让各项政策举措落地生根。

三、主动担当作为,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政策落实的根本问题在于责任到位和担当作为,需要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增强大局观和责任心,推动政策落地落实。树立言必信、行必果的施政新风,纠正推诿扯皮、拖延应付等庸政懒政行为,积极筹措资金,兑现惠企政策承诺。加大整治涉企乱检查、乱收费、清理拖欠账款等工作力度,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正当权益。

四、服务产业发展,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聚焦服务地方主导产业,推动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强农村转移劳动力技能培训,开展农艺高技能人才培养。建立多层次培训体系,满足服务业多样化发展需求。持续开展职业培训取证工作,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推动标准化培训、规模化输出,促进劳动者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五、完善扶持体系,加强金融政策引导激励。理顺市、县金融扶持机制,健全中小微企业融资保障体系,完善企业征信系统和资信评级制度,提高金融扶持政策精准匹配效率。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扶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地方金融机构管理体制机制,提高银行放贷意愿。改造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提高贷款发放效率和服务便利度。

强化外来企业服务 支持归国人才发展

市政协委员、驻马店广大鸿远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宏忠

  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国内发达地区相比,我市还存在一定差距,如简政放权执行力度不大、依法行政能力不足、政府公信力不强、服务外来投资企业不够到位、协调解决现实困难成效不明显、人才引进思路不宽和方法不活,人才利用渠道不够畅通等。推动驻马店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突破思想藩篱,破除陈旧观念,强化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以全新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营造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各方面人才活力。

为此建议:一、进一步优化对外来投资企业的服务。加强与各地驻马店商会的沟通联系和工作协作,充分发挥他们在服务企业、招商引资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对外来投资企业区分规模、区分行业地开展一对一对接服务,切实帮助外来投资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面临的现实困难和问题。增强政府公信力,坚决兑现各项政策与承诺。尽量减少部门检查频次,加强企业周边社会治安治理,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强化海关、保税中心职能作用发挥,为外向型企业原材料和产品进出口提供便利条件。

二、优待归国人才发展,加强新生代培养。成立驻马店市新侨“双创”服务中心,将留学归国人员、回国华侨华人都纳入服务范畴,并不断推动政策体系化、规范化、集成化,形成多部门联动服务他们创新创业的合力。建立新侨“双创”服务工作机制。由新侨“双创”服务中心牵头,统筹协调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服务事项,简化审批流程,深化数据共享,协助新侨办理学历认定、户籍证明、社会保险、企业开办等手续,帮助他们解决落户、住房、子女教育等生活问题,为新侨人才提供便利的创新环境。建立新侨“双创”基地联盟,通过开展“银企合作、共享创业导师”,经常性举办“创客沙龙、投资分享、政策解读”等活动,帮助新侨们在心理上建立归属感,促进新侨创新创业人才相互交流、互相借力、共享资源、合作共赢,为我市新侨创新创业构筑跨地区的“朋友圈”和“合作群”,实现共赢发展。重视加强归国新生代培养。对归国新生代(创二代)的培养直接关系外资企业长远发展,鼓励外资企业负责人加强新生代(创二代)培养,支持他们到自己的企业或相关行业去锻炼,从基础做起,最终走向管理岗位。

妥善处置“问题楼盘”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政协遂平县委员会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同时受国家宏观调控和疫情常态化管控影响,一些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困难持续加剧,造成延期交房等问题楼盘增多,由此引发业主不断上访维权,“问题楼盘”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隐患。虽然中央、省、市、县持续推动问题楼盘化解处置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问题楼盘由于政策、历史、法律等原因化解处置难度大。在推进化解处置过程中还存在压力传导不到位、落实措施有偏差、监管打击不严厉、容错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为此建议:一、要真重视有决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为了发展”的政治高度,坚定信心决心,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接烫手的山芋。要按照包案分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尽心尽责推动问题楼盘妥善化解处置,切实维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二、要多宣传强引导。广泛宣传国家和地方推动房地产领域健康发展的好政策,正确引导群众购买五证齐全的房产。对问题楼盘,及时宣传传递党委和政府解决此类问题的相关政策及工作进展情况,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时稳定业主情绪,引导业主通过合法途径反映诉求。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动态,正确引导舆论,确保不发生网上舆论炒作,防止事态升级和问题反弹。

三、要敢碰硬真出手。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监管,督促职能部门严格按照行业法律法规规范开发商的开发、销售行为,从源头上预防问题楼盘的产生。对缺失诚信、不听劝解、恶意逃避责任的开发商及其在开发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如偷税漏税、一房多卖、虚假宣传、套取挪用购房资金并转移资产的)及时依法查处,倒逼开发商依法依规经营和积极采取措施解决遗留问题。

四、要聚合力抓落实。对于问题楼盘,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联动会商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对标对表上级有关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的政策、文件精神,硬起手腕、俯下身子抓好推动化解处置问题楼盘各项措施的落实,对化解处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共同推动问题楼盘妥善化解。加强对新建楼盘的监管,从源头上预防问题楼盘的产生。

  五、要多理解能容错。在问题楼盘化解中,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那些真正为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而突破现有政策,创造性地解决棘手复杂问题的,应当鼓励创新,容忍试错、允许犯错,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挫折、容忍失败”的干事氛围。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