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遇见

2022-08-15 12:10 来源:原创 责任编辑:石新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遇见

石新宇

 

那天,在超市里买东西,有人上前热情地和我打招呼:“买菜呢?今天闲了。”我赶忙笑脸回应:“嗯,今天没什么事。你也买菜呢?哟,牛肉、烧鸡,这是要改善生活呀。”他说:“孩子要吃。我这年龄,最想吃的是蔬菜。”我说:“是哩是哩,蔬菜养生。有时间到报社玩去啊。”这人是谁,其实我并不知道,只是觉得面熟,但我肯定是曾经的采访对象。这样的情况发生过好几次了。我当过几年记者,采访过不少人。有的采访后还有联系有交往,自然是熟悉的,但有的只是采访时的一面之缘,时间久了再见面就想不起是谁了。那在超市和我打招呼的就属于这一类。人家那么热情,我又怎么好意思说记不起他是谁了,只好装作很熟悉的样子应对。虽然最终我也未能想起他们是谁,但心里还是很高兴的,起码可以肯定,我的采访没有让他们不愉快。

那天,骑着电动车在街上行驶,车胎突然爆裂。电动车一下子变得沉重起来,推着走一摇三晃的很吃力。家还远,又不见修车铺,我正不知该怎么办,路边的小商店里走出一名中年男子,好面熟。他说给我修车,还帮我把电动车推到商店门前。我认出来了,他是我采访过的一个人。他因为老家的宅基地纠纷到报社找过我,我的报道为他讨回了公道。那家小商店是他开的。他从店里拿出修车工具,很麻利地把车胎扒下来,找到漏气的地方,用锉把车胎锉薄,涂上胶水,粘上补丁,很快就修好了。我向他表示感谢,并拿出手机要付款。他哪里肯要,拦着我让我赶快走。我只好再次感谢,然后骑上车子离开,觉得那车子比以前轻快多了。

那天,正在办公室写稿子,有人敲门,是一位鹤发童颜的老者,说要找我。我请他坐下,倒上茶,问他有什么事。他说没什么事,就是来看看我,他看过我写的文章。我很激动,请他指教,并和他聊起来。我问他贵姓,他不肯说。他是老者,处于对他的尊重,我没有再问。他说他退休前是老师,最大的爱好是收藏、集邮,说着他拿出一本邮册让我看。那是一本封皮半旧的邮册,里面则是一张张或新或旧的邮票。可以看出,每张邮票都是他认真贴上去的。我一页一页仔细看完,然后用敬仰的目光看他。他清瘦的面容是那么和善、那么慈祥。正当我要把邮册还给他的时候,他平静地说:“这是我送给你的。”我大吃一惊,说:“这是您的心爱之物,我不能要。您收好吧。”可他说这样的邮册他还有很多,让我一定收下。我说给他钱,他说要是给钱就不送给我了,我只好作罢。

日子一天天过去,生活平静而略显单调,静下来的时候会感到些许失落,但回忆过往,又有很多人让我怦然心动。感谢我不知名字的你,感谢生活让我遇见你。

 

 

                       

 

责任编辑:石新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