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2022-08-17 08:1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本报评论员

昨日,驻马店市2022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总结了全市2021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通报了暗访测评反馈的问题,提出了今年创建工作的新要求,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合力攻坚,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今年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近年来,我市通过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城市功能日臻完善、面貌明显改观、影响力显著提升。2021年,在114个地级市全国文明城市中,我市取得了第19名的好成绩,按百分比排名较2020年晋升2个位次。同时,全域创建热情激昂,平舆已创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西平、泌阳成功入围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汝南、上蔡、确山、新蔡连续保持河南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尤其是汝南在全省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居第2名。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力度、广度、深度更上一层楼。

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能否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关键在于我们的重视程度和抓落实的力度。要充分认识创文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状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力,推动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此外,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领域宽、涉及部门多,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

要狠抓对标整改,全面查漏补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与测评体系和群众期望相比,我市创文工作依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要认真对照《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地级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指标体系,“翻箱倒柜”找差距、“吹毛求疵”查短板、“精益求精”抓整改,确保“看得见”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想得到”的短板同步提升到位、“有可能”的弱项努力填补到位。要做好网上申报,准确掌握方式方法,坚决避免内容不符、标准不高、格式不规范等问题,确保创文资料不失分、得满分。要做好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真正向群众宣传宣讲到位,力争问卷调查得高分。

要狠抓城市建设,扮靓城市颜值。要对照测评标准要求,结合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筹备,对所有点位进行拉网式排查,高标准、大力度抓好整改提升,真正改变小修小补、质量不高、容易反复等问题。要坚持把与创建关系最大、能够迅速改变城市形象的建设项目作为重点,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抢抓工期、加快建设,推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比如,破损路面、砖面、台阶的修补,盲道、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的改造,城乡停车线的划定、公益广告的设置等。

要狠抓城市管理,涵养城市品质。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要坚持城市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不断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要改善提升市容环境,加强主次干道、人行道等综合治理,全面消除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商贸综合体等卫生死角,依法依规整顿乱设摊点、店外经营等不文明现象,坚决遏制乱扔乱倒、乱涂乱画、乱贴小广告等不良行为。要大力整治交通秩序,重点治理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和机动车违章行驶、乱停乱放等行为。要全面优化公共服务,切实加强社区、物业、旅游市场、公园景区、公交、出租车等规范管理。

要狠抓精神文明,提升文明素养。目前,文明城市创建已由最初的环境整治到全社会“讲文明、树新风”的广泛铺开,这其中的关键就是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象化、有形化、生活化、大众化。要强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把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情操和文明素养作为重要任务,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要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加大对非法网吧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积极营造未成年人成长良好环境。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既关乎经济发展,又关系民生改善。希望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拿出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全力做好各项创建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年度测评验收,更好助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