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为防同伴落水直接报警 小男孩的做法值得点赞

2022-08-24 08: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被警察从河里叫上来后,小朋友可能会有不好的情绪或错误地“怪罪”报警男孩的担心不无道理,因此,为防止此次事件在往后产生不良影响,父母的教育引导就显得极为重要,及时为孩子理清事情脉络,分析利弊得失,解释同伴行为,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情绪的极端化和过激行为的产生。

王建云

近日,人民日报微博端发布的浙江嘉兴一男孩在拒绝同伴去河里玩耍的邀请后,又因担心同伴溺水而拨打110报警的视频在网上掀起热浪。男孩称,报警是因为河边只有两三个台阶,而同伴的整条腿都已没入。而后赶来的民警也表示,河水很深,若不小心踩空,造成的后果是难以想象的。在不少网友对小男孩勇敢行为表示肯定的同时,也有一部分声音传达了忧虑:直接报警的行为是否太过,此次事件过后,同学们还会愿意和这样“爱告状”的小男孩做朋友吗?

自进入夏季以来,我国多地气温持续攀升。玩水成了大多数中小学生暑期首选的娱乐活动,可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高温一同来临的还有汛期,玩水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带来了危机。今年6月,江西上饶4名孩童因无大人陪同玩水而溺亡;7月,江苏泰州2名少年在江边戏水后溺亡……悲惨事件的频发让老师和家长们颇为苦恼,每逢夏季到来,各种各样的防溺水安全教育便开始“争奇斗艳”,从温柔细心地叮嘱到声色俱厉的警告,老师家长们可谓是费劲了苦心、磨破了嘴皮。可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孩子不听劝告,频频跨越红线,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小男孩选择报警,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了同伴,这样的行为无疑是值得点赞的,找警察叔叔解决问题的方式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男孩坚定自我立场不下水是勇气,敢于报警护同伴是义气。未成年人下水本就需要成年人看护,更何况是在不知深度且底部可能有大量淤泥堆积的地方野泳。

至于某些网友所表达的,直接出动警察是否太不考虑小朋友的自尊心,男孩本是好意的行为会不会让自己在往后的交友过程中处于不利地位等担心,笔者认为,相比起面子,不听劝告私自下水的孩子更需要的是教训,身着制服的警察叔叔的威慑力极有可能是父母老师难以比拟的,这个教训虽大却深刻,毕竟,河岸边的台阶很可能就是死亡的边缘。

被警察从河里叫上来后,小朋友可能会有不好的情绪或错误地“怪罪”报警男孩的担心不无道理,因此,为防止此次事件在往后产生不良影响,父母的教育引导就显得极为重要,及时为孩子理清事情脉络,分析利弊得失,解释同伴行为,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情绪的极端化和过激行为的产生。

暑期防溺水是大事,有愿意报警护自己安全的朋友是幸事,那些不幸溺亡的孩子应该无比希望在自己下水时,旁边能有一个为阻止他们而不惜报警的伙伴。未成年人正处在心智发育的特殊阶段,应当处处保护、时时鼓励,及时引导,若每一个小朋友都可以在同伴下水时举起电话报警且无任何后顾之忧,老师家长们就可以大大松一口气了。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