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跛猫

2022-08-24 11:54 来源:原创 责任编辑:石新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跛猫

石新宇

前天下午,同事承训约我到森林公园散步。在公园内那座老桥的东头,我们看到一只猫。

这是一只常见的黄猫,个头不大,瘦弱,一付营养不良的样子。它的左后腿明显残疾,不能着地,但看上去不似天生的残疾,应该是被打伤或者被不小心踩伤导致的。它并不惧怕游客,悬着左后腿穿过路面,想爬上湖边的一棵大树,伸出前爪子试了试,没有成功,因为它的左后腿无法用力。它又试了试,还是没有成功。它无奈地回了一下头,我看到了它眼神中的无奈和无助,心里猛地惊了一下。那是含着哀伤和愁怨的眼神,有些可怜兮兮,像漫天黄沙中的一株孤草,像狂风暴雨里的一棵嫩苗。就在我愣神的那一刻,它跛着腿钻过栏杆,沿湖跑开。

我想它是只家猫,公园里有不少商家,许是哪个商家养的。它虽然跛了,但能比较自由地活动,还有一个家,不会身被雨雪风霜之苦。或者它是一只野猫,不然何以瘦得弱不禁风?好在公园里有很多经营小吃的商户,它应该不会遭遇断食之难,只是生活不如家猫养尊处优。它是天生的野猫还是受伤后被人遗弃到了公园里?我更加同情起它来,这个幼小的生命啊。

顺着湖边的小路望去,跛猫已无踪影。炎夏,正是生命旺盛的季节,湖边的树与草,都显得生机勃勃。我忽然觉得,跛猫并没有自怨自艾,你看它跑起来的样子,虽然一瘸一颠的,但同样充满生命的活力。它那眼神,也许本来就是那个样子,并没有示人以怜的意思,也没有抱怨谁个对它不公。它在顽强地活着,它在快乐地活着。

我的心怦然而动。人生在世,命运各异,无论贫富贵贱、顺遂坎坷,平安健康乃是最大的幸福,心态平和乃是最大的格局。即便遭遇不虞之斧钺的戕害,又何必怨天尤人?活着,不必自寻烦恼,而要随遇而安。平静地走过生命的四季,才是悟透了生命的本真。

 

责任编辑:石新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