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二十年前 二十年后

2022-08-29 08:42 来源:原创 责任编辑:石新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二十年前   二十年后

石新宇

 二十年前,看体育比赛,只能接受中国队赢,不能接受中国队输。若是最有希望夺取金牌的中国选手发挥失常,我会感到非常非常遗憾,怎么实力超群又久经沙场还会失常呢?你看那动作,怎么会那样?你看那判断,怎么又不准确?唉,唉,这都是怎么了?

二十年后,看体育比赛,很希望中国队赢,但也接受中国队输。就算是最有希望夺取金牌的选手发挥失常了,那又有什么?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呢。我们有失常的时候,别人也有。我们失常让别人得了冠军,别人失常也让我们得过冠军。赢了是英雄,输了也未必不是英雄。东京奥运中国女排卫冕不成,谁又能说女排姑娘不是英雄,谁又能说郎导没有用心?胜败乃兵家常事。

二十年前,挤进街头的菜摊买豆芽,菜贩先收几个人的钱,然后将豆芽装进小塑料袋,感觉够了就交给付钱的人。我说要一元钱的,然后伸出手等菜贩收钱。她收了后,重复刚才的动作,给了几个人豆芽后,又开始收钱。我说怎么没有我的,她说我没交钱。我吃惊地说刚才你收过我的钱了。她说不可能,她天天这样卖豆芽,从来没出过错。拿了豆芽正准备离开的一人作证她收了我的钱,但她根本不听。我很生气,难不成我会骗你一元钱的豆芽,然而她就是不听。我悻悻然离开,好几天心情难以平复。

二十年后,和朋友一起饭店用餐,我说我请客,担心朋友悄悄付钱,点菜的时候先付给服务员200元现金,交待她不要让别人买单。服务员说可以。用完餐后,我问服务员总共花了多少钱,服务员说367元付360元就可以了。我说谢谢,我已经先付了200元现金,再给你160就对了。她说不对,你先付的是100元,不是200元。我说怎么是100元,明明是200元,我给你的时候还让两张百元钞票摩擦了一下你再想想是不是。她说她只收了我一张钞票怎么可能是200元,再想想也是100元她不会骗我钱的。我说唉那好吧是我记错了,就按你说的,100元,给,这是260元,可以了吧。

二十年前,同办公室的小伙子不愿意加班,我看不惯。年轻人一点吃苦精神都没有,现在的办公条件多好啊,办公室有空调,外出采访公家派车,根本累不着。想当年我刚上班那会儿,外出采访每天骑自行车三四十公里,风雨无阻。乘公交车到县里去,还要把自行车带上,挂在公交车尾部的梯子上。因为不这样的话,下车后还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步行浪费时间,再打车花费太高。就这样我们从来没有喊过累。现在的年轻人都怎么了?就算是会对象都不能等加完班吗?

二十年后,同办公室的小伙子不愿意加班,我笑笑,不加就不加吧。年轻,个人的事情多,是不是要和同学聚会,是不是要去相亲,是不是要去会对象?嗯,可能是要去相亲,没听说他有对象,都二十六七了,赶紧找个对象是大事。这小伙子平时干得挺不错的,开水是他提的,地板是他拖的,我干过几回呀?难得一个周末,不加班是可以理解的。谁没年轻过呢?想当年领导让我加班,我心里不也是很不情愿嘛。对年轻人,还是多包容点儿的好。

时间,真是个神奇的东西。

二十年前,呵呵。二十年后,呵呵。

 

责任编辑:石新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