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程小寨村的“辣味儿”生活

2022-08-30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杨志刚马上着手给辣椒降温,这才解决了“危机”。眼下,程小寨村的辣椒已进入采摘季,三位书记管护的地块全部喜获丰收。村民们种辣椒、摘辣椒、话辣椒,“辣”里透着幸福的“甜”。

驻村第一书记杨志刚讲起辣椒头头是道。通讯员 赵军 摄

记者 梁灵芝 通讯员 杨琳琳

盛夏已过,空气清新。新蔡县弥陀寺乡程小寨村的空气里却掺杂着一股辛辣的香味儿:辣椒熟了,程小寨村村民的“辣味儿”生活又开始了。

一个火辣的决定

8月25日,程小寨村千亩肥沃的农田里,一垄垄辣椒铺展开美丽的画卷:红辣椒颗颗饱满、黄辣椒簇簇丰硕、绿辣椒色泽喜人,垄间弯腰采摘辣椒的农民穿着红的、蓝的衣服点缀其间,地头上一片欢声

笑语……

程小寨村种植辣椒起源于2019年,有耕地 4500多亩,因距县城较远,农民收入一直上不去。脱贫攻坚中,时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杨丽和乡政府一直想为村民找一

个致富产业和带头人。

创业有成的程小寨村村民李国安进入大家的视线。听说回乡创业,土地、资金都有优惠政策,李国安心动了。经过多方考察,他决定种辣椒,很快成立了俊达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

项目入库、政策扶持、资金优惠、土地流转,一路绿灯。当年流转土地1000多亩,3月、4月定植春辣椒,5月、6月定植秋辣椒,7月、8月收春辣椒,12月上旬,最后一茬辣椒采摘完毕。

那一年,俊达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收获5万公斤辣椒,远销广西、云南、四川、湖南等地,每亩地收入超过3000元。算上土地流转、作物套种、采摘务工等收入,村民每年可增收1万元左右。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杨丽一改不爱拍照的习惯,主动找人录制视频为辣椒代言。该视频经“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布后,她成了全县闻名的“辣椒书记”。

一次带“辣味儿”的改变

时光流转,来到了2021年9月10日。这一天,程小寨村委会议室正进行一场“辣味儿”十足的会议。

驻村第一书记杨志刚主持召开驻村以来的第一次早晨点到会,他疾言厉色、滔滔不绝:“程大娘家的诉求到现在没有解决,责任在你。”“户厕改造的事,不能有懈怠情绪,今天必须要落实下去。”

正在“挨批”的,是该村“两委”班子成员。老支部书记程学武的脑门儿上冒出细密的汗珠。

这并不是杨志刚“官僚主义”,而是该村为打造过硬支部创新的工作方法:早晨点到会是工作推进会,也是民主生活会,必须“红红脸”“出出汗”。

此时,新蔡县已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新蔡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杨志刚已从杨丽手中接过驻村第一书记的“接力棒”,要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接续推进产业发展、群众生活改善。

长期在法院工作的杨志刚是个“辣”性子,把言出必行的工作作风也带到了程小寨村。经他提议,程小寨村“两委”班子一致同意,早晨点到会上,问题当下指出、工作当天布置,下班后评比验收,奖惩当日兑现。

思想统一了,班子团结了,落实有力了,战斗力更强了。程小寨村委一班人牢牢把握新蔡县大力支持发展特色产业的机遇,扩大辣椒种植规模,持续提升辣椒产量,打造优质辣椒品牌。从选种、播种到水肥管理、采摘,再到贮存、初加工,每个环节乡村干部都和李国安一起对农户进行全程技术指导。从杨丽书记起,村民们也搭上了抖音快车,对辣椒进行包装、销售。

辣椒的事如此,村里的大事小事亦如此。村里环境越来越美、风气越来越好,在今年4月全市开展的创建“五星”支部工作中,程小寨村一举从无星支部被评为“四星”支部。

三位书记管辣椒

产业发展快,全靠党员带。

8月25日,60多岁的程学武站在田埂上,看着丰收在即的3亩辣椒地,骄傲的心情溢于言表:“怎么样,我种的辣椒长得不错吧。”

和程学武一样,程小寨村“两委”班子每人都分包一片辣椒地。弥陀寺乡党委书记王宁听说后不乐意了:“你们都分包管护辣椒,哪能漏了我。”她也认领了一片辣椒地。

“辣椒就像我们的孩子,照顾辣椒地得像养孩子一样细心。”杨志刚每天雷打不动,再忙也要去看看自己分包的辣椒地。几天前,他发现有几株辣椒叶子异常,赶紧联系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儿子,并拍照片发送给他看。经过他儿子和团队专家研究,认为可能是高温天气导致。杨志刚马上着手给辣椒降温,这才解决了“危机”。现在,他也自称“辣椒书记”。

一亩辣椒地,全家齐上阵。为了让产业强起来、群众富起来,党员干部出了力、流了汗,对小小辣椒给予细微的呵护。眼下,程小寨村的辣椒已进入采摘季,三位书记管护的地块全部喜获丰收。

辣椒种得再好,也得包装。三位书记商量,借鉴县里举办的稻香节、番茄节、荷花节,村里也要举办辣椒节。

都知道程小寨村的辣椒种得好。今年夏天,该县多个乡镇(街道)的人前来参观学习。县领导已明确表示,辣椒种植经验要推广到全县。

县、乡、村支持产业,企业发展有信心。最近,李国安引进了一条辣椒加工生产线,计划先期投入1000万元,打造集种植、加工、包装于一体的辣椒产业化生产基地,“我就听村里的。党叫干啥就干啥。”不善言辞的李国安这样展望未来。

一种辣中有甜的生活

程小寨村的辣椒“辣”出了样子、“火”出了圈子、“甜”了村民的日子。

至今年夏天,程小寨村涌现20多户辣椒种植户,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6个村的群众致富增收,全乡辣椒连片种植突破3000亩,种出的艳红、黄灯笼、朝天椒、贵州辣子王等辣椒品种,销往湖南、贵州、云南等地,订单供不应求。李国安保守估计,今年“俊达”可盈利300多万元。

村民们种辣椒、摘辣椒、话辣椒,“辣”里透着幸福的“甜”。村里人闲谈中都是辣椒长、辣椒短。“辣椒让我能在家门口挣钱,还能看孩子、买新衣服,这日子越过越高兴。”刚刚拿到一日结算工钱的时中芝老人快人快语,笑着露出一口整洁的牙齿。

村里的早晨点到会依然日复一日地召开,依然掺杂着“辣味儿”:“胜利,今天你负责8户户厕改造。”“支书,你得盯紧返乡人员排查。”……

8月25日的早晨点到会上,程小寨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像往常一样,各自认领当天任务,又投入新一天的火热工作。

程小寨村的明天会怎样“辣”?让我们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