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书情

2022-09-05 18:06 来源:原创 责任编辑:石新宇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最近弄丢了一本书,心中一直怅怅不乐。
    这本书是我大学时买的,名字叫《古今名联鉴赏》,定价只有几元钱,淡黄色的封面,纸张很一般,但内容却非常有价值,古今名联几乎全被收录。中国的文字真是太神奇了,不仅词汇丰富,而且词意丰富,更重要的是,它可以用对联的形式表达情感。那对仗工整的对联,总能给人以美感。我敢说,世界上所有的文字中,只有中国的文字才能写出对联来。我经常翻阅这本《古今名联鉴赏》,从中学到不少知识。
    发现这本书不见了后,我马上开始找,但把能找的地方都找遍了也没找到。每次看过我都是放在抽屉里的,怎么会不见呢?仔细想想,惟一的可能是没留神把它当废品卖掉了。不管怎么着吧,反正是找不到了,很后悔自己不小心。这本书现在已经买不到了,几天来我跑了好几个旧书摊,想从旧书摊上买一本回来,但旧书摊上也没有。
    这不是我第一次弄丢书。上大学的时候我买过一本叶雨蒙写的《出兵朝鲜纪实》,一名同学见了要借去看。当时我刚看完,就同意了,不过特别叮嘱他不要转借他人。谁知没过几天,他就对我说,他还没怎么看呢,被一名老师借去了。我有点不高兴,但也不好说什么。两个月后,我面临毕业,要那名同学还书,他说老师又把书转借出去了。我让同学抓紧时间要,但同学很为难,说向老师要过几次了,都没有结果。离校前一周,我直接找到那名老师要,老师说还在他朋友那里,看样子似乎不太高兴,还说了句要不回来赔我钱的话,我说老师你怎么扯到赔钱上去了,你知道我不是吝啬鬼,钱丢了就算了,但书弄不见了我觉得可惜。老师还是不怎么高兴的样子,我感到书是要不回来了,就不再提要的事。果然,到我离开学校,老师也没把书还我。后来我到书店去想再买一本,偏偏就没见有卖的。不过我总认为,《出兵朝鲜纪实》肯定还会再版,到时候还一定能买到的,但这本《古今名联鉴赏》就不好说了,所以这些天我一直怅然若失。
    我特别爱惜自己的书。前些年买的书都是简装的,我怕书皮被撕破,总要找来牛皮纸把书包一下。我读书时很少在书上作笔记,因为担心把书弄破。我结婚时,家具是岳父打的,当初不准备打书柜,我说我只有一个要求,衣柜可以少个,书柜不能少。那时我只有一个小书柜,很多书都装在纸箱子里放在床下,看时很不方便。岳父听我这么一说,不假思索就同意了我的要求。
    我不算是特别爱读书的人,但也没间断过读书。我觉得读书和藏书大概是最有意思的事了。我没什么爱好,属于单调无趣的人,但读书使我的生活充实了很多。我挣的钱不多,属于月底没什么赢余的人,但我还是坚持买好书。我想屋内的书柜上满是书,对孩子的成长应该是有好处的。我可能没多少钱和值钱的东西留给孩子,但能留给孩子一大堆书,我就对自己满意了。

责任编辑:石新宇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