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爱,如影相随

2022-09-06 08: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几本书,或许对你的语文教学有点帮助。”听到我生活稳定、工作尚可时,她欣慰地笑了,连声说:“好、好、好……” 我唯恐影响老师写作,借口单位有事,急着赶回。王老师把我送到楼下,替我关上车门,挥手,再挥手。楼下,高音喇叭声再次响起。

徐世奎

清晨5点,我再次被小区的高音喇叭声惊醒:“各位业主下楼做核酸了。”

起床,天未亮,四下凄冷,几颗星星还在微弱地叹息。打开手机,一条微信闯入我的视线:当下疫情扩散,注意保重身体,做好个人防护。祝愿平平安安,健康吉祥。

看着这条深夜11点从信阳发来的微信,我的眼泪差点夺眶而出。朦胧中,王文平老师带着慈祥的微笑,似乎正向我一步步走来。

犹记得,1994年9月,我与王老师相遇在驻马店教育学院。两年求学期间的悉心关爱,我没齿难忘。离开校园后,老师依然如慈母般默默守护着我。

毕业第一年,河南省语文教育学会在驻马店召开年会。王老师是学会理事,她给我写信,让我也去参加。我兴冲冲地赶赴参会,到报到地点时,会务组提醒我缴纳会务费。我一脸尴尬地想打道回府,王老师拉着我,急忙找到会务组,自己掏钱为我缴纳了会务费。在王老师的举荐下,我还得以在此次会议上宣读自己的论文。初出茅庐,王老师就把我拉到了语文教学研究的前沿。与语文专家面对面交流,点燃了我矢志语文教学的激情。

正当我在教学路上小有成就时,却遭遇至暗时刻。苦闷中,我打电话向王老师倾诉。我分明听到王老师急促的呼吸声,知晓王老师的哮喘病又犯了。我忙不迭地说“没事了”,就慌忙挂断电话。铃声响起,王老师又回拨过来。她叮嘱我:“人的一生,就是红尘炼心的过程。这炼的,其实就是一颗平常心。心平气和,遇事通达,方能绝处逢生。”或许她怕我无法自拔,又安慰道:“等几天,我要到你们县讲课,教育局有位领导是我的学生,到时我去找他,让他照顾照顾。”我急忙说:“老师,我就是想找您说说话,真的没事,您不要费心了。小芝麻官,不干了,反而一身轻松。空闲时间多了,我正好可以读读书,写写文章,更好。”听到这,她才如释重负地放下电话。

半月后,王老师到我县进修学校讲课,顺便给我带来她的几本专著。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走教研之路也好,许多老师都是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最后成为大家的。这几本书,或许对你的语文教学有点帮助。”我意识到,老师是想让我从这一行行文字里,找寻继续前行的动力。

此后不久,王老师出任长江师范学院教授。可每每打电话,她总要询问我在教学上取得了哪些成绩、发表了哪些文章。拎着自己教育行囊里可怜巴巴的文章,我只能尴尬应对。

王老师思乡心切,退休后到离老家不远的信阳学院任教。我听说后,趁暑假驱车探望。8月的阳光,直晃眼睛。车刚到学院大门,我就看见王老师站在大门口张望。看到我,她立即迎上来,连声说:“天这么热,又劳烦你前来。有事电话里说说就行了,还来干啥!”话虽这么说,她却始终紧紧拉着我的手,仿佛一不留神,我就会凭空消失。

进屋,客厅一角一张大大的书桌上,摆着一摞摞书。王老师拽过两把椅子,让我坐到她的对面。说着话,她不时起身沏茶、削水果,忙得不亦乐乎。坐稳后,她的问题潮水般向我涌来,让我有点应接不暇。听到我生活稳定、工作尚可时,她欣慰地笑了,连声说:“好、好、好……”

我唯恐影响老师写作,借口单位有事,急着赶回。王老师见无法挽留,起身到里间,抱出一个大大的纸箱,对我说:“知道你要来,我提前准备了几袋信阳咸鸭蛋。这是本地特产,给我弟寄过去几袋,他们说吃着还不错,你们尝尝。盒里装的还有火锅底料,不过有点辣,适当加点水会更好。我提前在箱子里加了冰块,回去后要马上放冰箱里。”我哑然失笑,来看老师,却被老师“慰问”了一下,拗不过,只好收下。王老师把我送到楼下,替我关上车门,挥手,再挥手。我把车开出学院大门,拐过一道弯,停车,擦干眼泪。

此时,我才顿悟:老师的爱,不是滔滔江水,而是涓涓细流。如影相随的守护,在我的人生旅途上,勾勒出一道道绝美的风景。

楼下,高音喇叭声再次响起。收回记忆的影子,下楼,叹息的星星已逃离天际。东方既白,天边一道红霞,正向我漫溢而来。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