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驿城区 新闻宣传

驿城区扎实推进教育项目建设综述

2022-09-06 08: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今年,驿城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千方百计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进程,以深化“四个体系”建设为抓手,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聚焦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持续发力、攻坚克难,切实以优良作风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用项目建设出彩赢得全年精彩,让孩子...

补齐教育短板 夯实民生之基 ——驿城区扎实推进教育项目建设综述

驿城区委书记毕启民带领相关负责人到教育项目建设现场察看工程进度。 记者 黄育南 摄

已建成封顶的市第二十一小学扩建项目。    见习记者 张子豪 摄

记者 黄育南 通讯员 俎广甫

对于城市来说,教育既是发展的基础和名片,又是发展的未来和希望。近年来,驿城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理念,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持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以项目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优质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目前,全区11所新建、改扩建教育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的目标。”驿城区委书记毕启民充满信心地说,“教育项目建设是立德树人的良心工程、民心工程。我们一定会认真对照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状,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施工进度,坚持一切工作往前赶,推进教育项目早日建成、发挥作用,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高位推进 打好教育项目建设“组合拳”

连日来,在市一高新校区、市第三中学、树人高级中学等教育项目建设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吊机林立,各个项目开足马力,正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加快建设步伐。

2021年,驿城区五次党代会把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摆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力实现民生福祉水平提升工作目标的首位,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切实把教育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扣时间节点,加大机械、人员、设备投入力度,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组织实施好各类教育项目的宗旨,驿城区教育局对教育项目实施内容、时间节点和工作安排进行统一部署,下发项目建设目标任务,与项目学校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夯实建设主体责任。紧抓中部省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综合奖补专项资金等财政支持政策,争取资金支持与政策倾斜,充分利用地方债券,拓宽项目资金筹措渠道,确保全区各类教育项目顺利实施。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挂图销号作战,实行颗粒化推进管理。建立月报、通报制度,对进展缓慢的项目学校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教育项目采取倒排工期的办法,坚持一周一督查。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开展联合专项督查活动,对管理不到位、进度滞后的项目学校下发整改通知,精准组织实施建设工作。

驿城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始终把项目建设质量放到首位,加强项目工程质量的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等质量安全规章制度,严格建设材料准入制度,严把施工环节工序、进度、质量、安全,确保教育项目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达标,真正建成让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持续发力 推动教育项目建设“加速跑”

“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同时,幼儿园准备采购教学物品,确保正常开学。”市第五幼儿园项目负责人宁卫红介绍,“自项目开工以来,驿城区委、区政府给了很多政策支持,主要领导经常深入施工现场,督导项目建设情况,遇到困难和问题都能第一时间解决,各项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今年以来,驿城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抓协调、赶进度、促落实,全力推动教育项目建设“加速跑”,为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加码”。

在朱古洞乡政府西侧、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朱古洞小学项目建设工地上,十余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作业,全力确保年底校园搬迁如期完成。“朱古洞小学新教学楼、操场的建成,让孩子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政府真是办了件大好事!”学生家长激动地说。在市第六小学建设项目现场,切割声、敲击声不绝于耳,近百名工人在作业点上紧锣密鼓地奋战,忙着运送建筑材料、搅拌混凝土,一派火热又井然有序的施工景象。该项目是今年驿城区新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1.9亿元,新建教学楼9716平方米、综合楼4840平方米、操场1182平方米。“市第六小学改扩建项目完成后,将有效缓解所在片区学位紧张的问题,提升了小学整体形象,为打造中心城区优质学校提供有力的硬件保证,解决了附近群众的就学问题,真正实现在家门口上名校。”该校校长张兰亭说。

在市第三中学,总投资1965万元的综合楼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共建有16个标准教室,可容纳800名学生上课。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室外附属工程施工,预计10月投入使用。“今年,学校借助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中央奖补资金641.5万元,申请新建5层框架综合教学楼1栋,建筑面积6548平方米。该项目的建设将有效解决我校教室和功能室不足的问题,让学校办学条件更加优越、办学标准更加规范。”该校校长盛世靖介绍。

在市第五中学新建教学楼的施工现场,忙碌的工人正加快进行顶梁钢筋绑扎。“新教学楼于4月7日开工建设,预计12月投入使用,其中包括30个教室和功能室,能满足1500余名师生学习生活。新教学楼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改善和提升铁东地区的办学硬件条件,极大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市第五中学负责人李贺美说。

在市一高迁建项目现场,抢抓施工期的工人正忙着教学楼、综合楼、图书馆等15栋建筑的主体施工。该项目是市、区重点教育类民生项目,规划用地294亩,总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拟建160个教室,可容纳学生8000人、教职工约800人,于1月正式开工,建设期2年,预计2023年12月竣工。项目建成后将为2023年驿城区顺利实施新高考改革走班教学及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为加快高中教育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优化布局 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为确保工程项目如期完工,驿城区政府相关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不遗余力抓好项目建设质量、安全与进度。

“驿城区教育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大投入力度,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力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切实办好驿城人民满意的教育。”驿城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传金表示,“我们每天安排专人在施工现场,严把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关,实行日调度制度,确保工程按时完工。”

近年来,驿城区把解决城区教育资源供需紧张、分布不均,补齐农村中小学短板、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攻坚难题。该区主要领导主动认领帮办实事项目,亲自挂帅、亲自跟进。市第十七小学、二十二小学、三十六小学、五十八小学、五十九小学、十五中学、一小学、四小学、二十小学、四中学、九中学等新建、改扩建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市第六小学、十六小学、二十一小学、三中学、五中学、二十九中学、五幼儿园及朱古洞小学、朱古洞初中、树人高级中学新建、改扩建项目和市一高迁建项目强力推进,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数据亮眼的背后得益于真抓实干、精准发力。今年,驿城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千方百计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进程,以深化“四个体系”建设为抓手,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聚焦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持续发力、攻坚克难,切实以优良作风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用项目建设出彩赢得全年精彩,让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

“教育是受益最广、影响最大的民生工程,寄托着无数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我们一定要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初心和使命,想方设法扩大公办学位,补齐教育短板,夯实民生之基。”驿城区副区长臧新章坚定地说,“按照能改则改、能拆则拆、能扩则扩原则,驿城区在项目安排上优先考虑教育,把‘围墙’打开、资源盘活,精准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弱项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不断优化驿城区中小学布局,全面提升教育公共服务能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