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驿城区 新闻宣传

做实民生保障擦亮幸福底色

2022-09-06 08: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驿城区委书记毕启民,区委副书记、区长冯磊多次带队深入教育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研,为学校各项工作指明发展方向,并再三强调要为项目建设提供一流服务保障、营造一流施工环境,真正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安全工程、示范工程,奋力谱写驿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记者 郑付生 吴勇峰 张静

民生大于天,幸福最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驿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持续推进各项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落地落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十年来,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取得新进展,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斗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时俱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服务人民群众的初心和使命坚如磐石。

这十年,全区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更加自觉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这十年,是驿城民生福祉大幅改善的重要十年。一系列民生工程落地见效,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犹如和煦的春风温润着百姓心田,书写了一张张催人奋进、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抓实惠民举措 增进民生福祉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十年来,驿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増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至2021年,累计完成民生支出190.2亿元,年度支出均占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0%以上。

社会保障不断加强。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2.1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3万人次。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养老保险、残疾人康复等工作扎实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覆盖率和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为100%。筹措资金3500多万元,建成10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56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支持社会办养老机构20个;升级改造敬老院12家、残疾人托养中心5家,全区养老床位总数8200张,实现了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截至2020年,累计投入资金19.45亿元,新建、改造提升学校199所,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评估验收;高中一本上线率和本科上线率持续攀升,特别是2020年实现清华、北大“双突破”,同时摘得全市文、理科第一名,2021年再次摘得全市文科第一名;市第二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门诊楼、公共卫生综合楼正式投用,驿城区全科医生培养基地顺利建成,22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2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基层医疗机构发热哨点诊室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红色经典剧目《杨靖宇》成功上演,弘扬豫剧团荣获第八届全国基层文艺院团先进集体称号,汉秀杂技团创排的《登城射甲》荣获河南省第十一届杂技大赛金奖。

建设城市书房 打造书香驿城

十年来,驿城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不断加大文化领域投入力度,全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2020年1月3日,市中心城区30个城市书房正式建成投用,其中驿城区辖区内建有16座。城市书房不仅是打造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也是建设书香驿城、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文化保障,更是打通公共图书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文化需求满足感的有效载体。

分布在市区的各个城市书房,设计新颖,装修风格各异,外观设计与周边环境、建筑风格、区域风貌相协调,多 建在人流密集的社区、商场、公园等地,每个书房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

所有 书房 都设置自助办证 机和 借还机、图书消毒机、电子图书借阅机等,读者可凭身份证或借阅证刷脸进入,自行办证、借书、还书、续借。如今,这些如雨后春笋般的城市书房,已成为城市的“精神 地标”、市民的“精神文化粮仓”。

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近 年来,驿城区 在市委 、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以教育项目建设为依托,扩充教学资源,优化教育布局,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凝心聚力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强化保障,确保教育项目高质高效。驿城区委书记毕启民,区委副书记、区长冯磊多次带队深入教育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研,为学校各项工作指明发展方向,并再三强调要为项目建设提供一流服务保障、营造一流施工环境,真正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安全工程、示范工程,奋力谱写驿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赓续过往,展望前路。市第一高级中学新校区项目规划用地294亩,总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拟建3个年级共160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8000人,教职工800人;市第二十一小学改扩建项目建筑面积11169.83平方米,增加教学班20个、学位900个,整体办学规模增至48个教学班,可满足周边2160名学生入学……一组组民生数字交出了一份份暖心答卷。

2022年,驿城区谋划实施教育项目10个,总投资16.56亿元,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既是全区深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也是全区基础教育迈上新台阶的一个重要标志。

十年来,一条条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项项民生工程如火如荼,让市民触摸到实实在在的民生温度,锻造了这座城市幸福底色和内在气质。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步伐铿锵。获得感、幸福感实实在在,这是每一个驿城人都能感受到的巨大变化。今日驿城,正朝着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的目标奋力拼搏、笃定前行。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