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高新区:创新引领 培优做强三大主导产业

2022-09-09 08: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新材料产业发展方面,高新区围绕建设国内领先的新材料制 造 基 地 ,规 划 了 占地面积3000亩,成为基础设施完善、承接能力强、产业特色鲜明的省级专业园区,并积极引进新型电子玻璃、封装材料、光电薄膜材料等产业项目,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电子级材料产业集群。

记者 陈 司 张丽丽 文/图

河南优凯制药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建设现场。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穿行在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处处生机勃勃,活力迸发。放眼望去,绿树繁花与湖水碧波相拥相连,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高效运转,一批批高含“新”量产品装车外运……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的热潮扑面而来。

河南优凯制药有限公司化学原料药项目是落子高新区医药园区的在建项目,位于市中原大道与清河大道交叉口西北区域,总占地面积85亩,一期建设已经出地面。项目工地上,机械轰鸣、人头攒动,各种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抢抓当前天气晴好凉爽的有利时机,加班加点施工,加快追赶工期。

围绕功能定位,着力引进“高精尖”项目。近年来,高新区围绕精细化工、医药、复合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制定产业招商图谱,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密切跟踪对接项目,并通过视频、电话、邮件、网络等方式与客商沟通,实施“一对一”“点对点”方式精准招商,加快引进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产业关联度高的项目集中入驻园区。

作为“中国药谷”项目建设的主要承载地,该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强力打造生物医药、兽药、农药和医疗器械“四大产业园”。目前,在谈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65亿元;意向入驻超级工厂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26亿;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175.8亿元。

在“中国药谷”核心发展区,目前已建成投产的医药企业有天方药业、华中正大、后羿制药、立诺制药、蕴农植保等11家重点骨干企业,年产合成原料药20万吨、发酵原料药1万吨、头孢原料中间体2000吨、作物保护药5万吨,生物提取原料药20万吨,已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在建的有投资50亿元的中国药谷原料药超级工厂、投资11亿元的天方药业高端制剂、投资5亿元的邦基生化科技等8个项目,总投资85.5亿元。正在洽谈的有投资10亿元的南京博兰德生物农药原料药基地项目、投资15亿元的湖南威特制药原料药及制剂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0.16亿元的万诚集团农药原料药项目等1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

签约是银,履约是金。项目落地,服务是关键。高新区突出招商项目落地见效,强力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结合我市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和20个服务工作组,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推行定制式、挂牌式服务,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台账管理,同时建立服务企业电话直通车制度,确保企业反映问题第一时间受理。

为有效打通企业“堵点”,高新区积极开展产融对接,深化银企合作,多措并举保障企业资金需求。同时,强化产学研对接,开展线下现场、线上沟通等形式的培训,实现政策和企业精准匹配,鼓励规模以上企业积极成长为有研发机构、研发人员、研发经费、有产学研活动的“四有”企业,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把企业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金标准”,以金牌“店小二”服务,营造良好的招商氛围,并通过有口皆碑的金牌服务,高新区招商工作引发“井喷式”效应,“金凤凰”纷纷落户这棵梧桐树上。

驻马店浩瀚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就是这样一只“金凤凰”。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自2020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今年5月,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至目前,已实现4000多万元的产值。

高新区化工产业园区已建成投产项目12个,形成了以昊华骏化、顺达化工、华能燃气、浩瀚化学等企业为主的新型化工产业基地。在建的有福联生物科技有机硅、九和化工高分子新材料、辰龙实业聚丙烯酰胺系列产品等6个项目,总投资35亿元。拟建顺泓环保、奥邦新材料等5个项目,总投资近40亿元。

新材料产业发展方面,高新区围绕建设国内领先的新材料制 造 基 地 ,规 划 了 占地面积3000亩,成为基础设施完善、承接能力强、产业特色鲜明的省级专业园区,并积极引进新型电子玻璃、封装材料、光电薄膜材料等产业项目,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电子级材料产业集群。

聚焦创新发展,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努力打造产业强区。据介绍,成立于2008年5月的高新区,发展规划面积20.45平方公里,现有各类企业217家。其中,精细化工、医药和复合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企业83家。目前,高新区已成为河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园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并于2019年晋升为河南省三星级产业集聚区,综合实力排序在全省第三十名。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正当时。如今,高新区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以拼抢的姿态、务实的举措,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