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正阳县发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2-09-15 08: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今,正阳县通过充分发挥各村的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形成了正阳花生、三黄鸡、生猪、陡沟黄姜、王勿桥伏陈醋、淮河新米、汝南埠萝卜、袁寨周庄蛋鸡等特色产业,初步培育主导产业集中且效益突出的行政村58个,通过示范带动,有力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稳步走出一条产业...

产业兴 百姓富 乡村美

——正阳县发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记者 李玉荣

近年来,正阳县立足资源优势,深耕乡村特色产业,以“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为依托,通过重点扶植、培育大户、引进新品种、应用新技术,着力构建“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赋能乡村振兴。

王勿桥醋香飘万家。在王勿桥乡王勿桥社区,家家户户保留着古法酿醋的传统。记者获悉,酿醋是王勿桥社区的特色,早在2000多年前,这里便开始酿醋。王勿桥社区因生产伏陈醋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首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18年以来,王勿桥社区通过创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年生产伏陈醋2500吨、产值4500万元,带动260户家庭酿制伏陈醋,基本形成了全体村民参与醋生产的浓厚氛围。2020年12月,王勿桥社区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文化产业特色乡村。

陡沟黄姜富了百姓。“我们村祖祖辈辈种植的黄姜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了,俺种植黄姜的劲头更足了。”在陡沟镇戴湾村,村民钟正林兴奋地对记者说,陡沟镇种植黄姜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畅销河南、湖北及其他省、市的大中型制药厂。如今,黄姜都是订单种植,由于品质好,不愁销路,企业争着与戴湾村签订合同,家家户户靠种植黄姜托起了乡村振兴梦。

“蘑菇村”念好致富经。有着蘑菇种植历史的熊寨镇毛集村鼓励村里的蘑菇种植大户成立合作社,让种植蘑菇的农户加入,以便报团发展;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全力打造“合作社+农户”种植体系。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长见和妻子每天从早忙到晚。他说,这几年自己的技术过关,蘑菇的收成好、价格高、销路好,除了正阳县城,绝大部分销往信阳等地,一年种植三四万袋,收入颇丰,圆了自己的小康梦,并带动周边群众念好“蘑菇经”、走上致富路。

陈门“三宝”促进乡村振兴。“我们这个村汝河环绕、水源充足,土质特别好,非常适合种植大葱。”走进汝南埠镇陈门村,正在田间地头忙活的村民说,“村里有种植蔬菜的历史,种植蔬菜也是大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提起陈门村的三大产业,村民们滔滔不绝:“大葱只是我们村的宝贝之一,还有白菜、萝卜。这三大产业共同助力我们村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百姓安居乐业。”白菜、萝卜和大葱也被称为陈门“三宝”。

如今,正阳县通过充分发挥各村的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形成了正阳花生、三黄鸡、生猪、陡沟黄姜、王勿桥伏陈醋、淮河新米、汝南埠萝卜、袁寨周庄蛋鸡等特色产业,初步培育主导产业集中且效益突出的行政村58个,通过示范带动,有力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稳步走出一条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