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史文昌的战斗生涯

2022-09-19 08: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春节临近,驻守在陵川县的八路军仍坚守阵地,随时准备歼灭来犯的日寇,但粮油危机直接影响到部队的战斗力。这里是敌人重点防守的地方,火力很猛,相继牺牲40多名敢死队队员,敌人的一颗子弹打中了史文昌的左眼,史文昌忍住剧痛拉响炸药包。

□ 朱合顺

史文昌是汝南县张楼镇老屯村白庄寨人。在抗日战争中,他经历大小战斗57次,身体7处受伤,9次荣立战功。因战功卓著,他先后升任排长、连长、营长、郑州市警卫团长。新中国成立后,他转业到地方工作。

1936年6月,年仅16岁的史文昌被国民党第二十九军抓壮丁入伍。1937年卢沟桥事变,史文昌所在部队被日军打散,退至山西娘子关时被八路军收编,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血战陵川、上党战役等,驰骋疆场、奋勇杀敌,展现了八路军战士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英雄气概。

阻击战中显本色

1939年9月,日军调集重兵分两路对八路军驻陵川团部进行夹击,妄图歼灭我军主力部队。在敌强我弱的不利形势下,如果与敌人硬拼会造成重大伤亡。上级命令主力部队迅速撤离,用部分力量钳制敌人。史文昌作为尖刀连连长,担负掩护大部队转移的任务。他向首长表示:“就是搭上性命,也要保证主力部队安全转移。”他率领全连指战员在有利地形处埋伏,以逸待劳,等待敌人到来。

战斗打响后,子弹雨点般落在阵地上。史文昌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异常惨烈,敌众我寡,加上敌人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子弹打完了就拼刺刀,战士一个个倒下,最后全连战士都倒在了战场上。

当史文昌从昏迷中醒来时,隐约听到叽里呱啦的说话声,他知道这是日寇在清扫战场,便一动不动地趴在地上,就连敌人的马蹄子踏在身上也没吭声。日寇清扫战场走后,史文昌又听到当地群众挑水的声音。他用尽全身力气喊道:“老乡,我是八路军。”当地群众把他送到八路军医院进行救治。因为这次阻击战任务完成出色,他个人荣立一等功。

深入虎穴探敌情

1941年上半年,在对日作战中,部队作战计划外泄,给部队造成重大伤亡。部队随即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肃清运动,但收效甚微,一度引起部队的思想混乱。首长把抓“内鬼”的任务交给了史文昌。史文昌精心安排、细心观察,巧施“敲山震虎、引蛇出洞”之计,使“内鬼”现出了原形。

1943年7月,情报部门透露日军将调重兵对驻守在陵川县的八路军团部进行扫荡,妄图一举歼灭之。为了抓住有利战机,团长派史文昌深入敌后侦察。史文昌扮作农夫潜入敌人内部,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赢得了敌人的信任,摸清了敌人兵员数量、武器装备、弹药储备、兵力部署等情况,保证部队取得决定性胜利。

让官兵过个快乐年

1944年深冬,风雪漫舞,天寒地冻。日军烧杀抢掠,加上天灾,致使晋察冀一带民不聊生,也给八路军后勤保障造成很大困难。春节临近,驻守在陵川县的八路军仍坚守阵地,随时准备歼灭来犯的日寇,但粮油危机直接影响到部队的战斗力。在那样恶劣的条件下,筹集粮油是部队建设的头等大事。团首长将筹集粮油的任务交给了史文昌,要他在遵守纪律的前提下筹集粮油及过年物品。他带着一个班的战士下山了。担任多年侦察连长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史文昌,对当地地形地貌、人文社情非常了解。他找到当地几名进步商人和财主,讲部队面临的严峻形势,讲军民团结的鱼水深情,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理解和信任。3天时间筹集2头肥猪、20多只羊、2000多斤粮食,还有一些油料,他向群众写了借条后返回部队。

解放汤阴受重伤

解放战争时期,他随刘邓大军南下参加了无数次战斗,最让他难忘的是解放汤阴县的战斗,因为在这次战斗中他的左眼被打瞎了。

人称“东陵大盗”的孙殿英,既做过抗日猛将,也做过卖国贼,更做过掘墓的盗贼、军阀的鹰犬。他带领国民党军队3个师及反动地方武装近万人盘踞在汤阴县与解放军对抗。

汤阴城墙高三丈、厚七八尺,城坚池深,易守难攻;加上孙殿英在这里盘踞多年,修筑了3层坚固的城防工事,称之为“固若金汤”毫不为过。

1947年5月的一天,史文昌结婚的第二天,解放汤阴县城的战斗打响后,敌我双方伤亡惨重。史文昌作为敢死队队长负责轰炸城垣东北角城墙,为部队进攻打开一条通道。这里是敌人重点防守的地方,火力很猛,相继牺牲40多名敢死队队员,敌人的一颗子弹打中了史文昌的左眼,史文昌忍住剧痛拉响炸药包。随着一声声巨响,城垣东北角炸开了20多米长的缺口,解放军顺利攻进汤阴城,近万人的反动武装束手就擒。战后,史文昌被送进医院治疗,不幸的是,他的左眼从此失去了光明。

地方建设当劳模

朝鲜战争爆发后,身体多处负伤的史文昌不能亲临战场杀敌,负责到全国各地征兵送往朝鲜,为抗美援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1954年,组织上安排他到新郑县任武装部部长。他谢绝了组织上的照顾,回家乡当上了生产队队长。他把组织发的安家费全拿出来为生产队买了2匹骡马及车辆,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生产。他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的光荣传统。1956年,他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参加了全省首届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接见。

史文昌对子女教育非常严格,经常给子女讲抗日故事,教育子女要用自己的辛勤努力创造幸福生活。他的6个子女有在部队工作的,也有在地方工作的,但不论从事什么工作,个个都很出色。谈到这些,他的儿女深有感触地说:“没有父亲的严格要求,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