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市实施黄河战略有序推动生态发展

2022-09-22 08: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林长制工作,印发了《关于建立市级林长会议制度的通知》《驻马店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召开了全市国土绿化暨林长制工作推进会议。

“绿色蝶变”靓天中

——我市实施黄河战略有序推动生态发展

记者 陈 诚 通讯员 宋艳广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这是山水诗人王维《画》描写的景致。人走近了,鸟儿却也不惊飞,这样美妙如童话般的画面,在驻马店就有现实版。

这里,生态文明与高质量发展交织,演绎着一场跨越1.5万平方公里的“绿色蝶变”。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森林城市等一项项殊荣让这座千年驿站全域滴翠。

这里,地处淮河流域介于长江与黄河之间,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盘古创世纪活动的核心区域。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黄河战略的实施为我市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我市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牢牢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重大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关键任务,把建设森林驻马店作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行林长制,持续改善淮河流域生态环境,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绿色已成为天中最靓丽的底色。

凝心聚力,勾勒“绿色图景”

绿色映底蕴,生态见初心。市委、市政府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题中之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市直部门和乡镇一把手同力协契,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森林城市建设新格局。

今年3月12日,市委书记鲍常勇在确山县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时指出,一个城市要有品质品位,生态是基、人文是魂。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林业局抢抓有利时机,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不断落实资金支持,积极探索“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依托河南全民义务植树网,设立线下义务植树基地,引导全民参与,全面掀起冬春季造林高潮。全市现有省级以上森林公园9处,其中国家级5处、省级4处。以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为契机,本着依托自身森林资源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森林康养产品的理念,积极推进森林康养事业发展。至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5家,分别是嵖岈山、金顶山、白云山、老乐山和遂平县多彩植物大世界森林康养基地,其中嵖岈山和金顶山还是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驻马店市森林康养基地的创建活动,有效助力了森林旅游的发展。 

加快国土绿化提质提速行动。市林业局科学布局,深挖造林用地空间,不断探索总结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经验,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天然林保护、草原保护修复等工程,打造样板,全面提升科学绿化水平,造林绿化任务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造林5.33万亩,是省下达年度任务3.99万亩的133.58%。

精细管理,守护“绿色底蕴”

叶新林换绿,花落地生香。我市以日积月累植树护绿的潜功,不断谱写绿意盎然的生态篇章。

2020年,我市被确定为全省推行林长制试点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林长制工作,印发了《关于建立市级林长会议制度的通知》《驻马店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召开了全市国土绿化暨林长制工作推进会议。我市林长制工作成效显著,被河南省推荐参加国务院督查激励评选。

建立体系,四级林长制全覆盖。我市10个县区均成立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及林长办公室,出台实施方案或工作计划,四级林长体系已全面建成。各县区压实林长管理责任、召开总林长会议、印发林长制任务清单、开展巡林检查等工作,林长制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今年以来,我市不折不扣落实森林防火“金标准”和驻马店市第二号总林长令,各级总林长实地专项督导重点区域森林防火,巡林次数较往年增加;压紧压实森林防火责任,严格火源管控,建立健全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全覆盖的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体系。至目前,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森林火灾受害率0‰,远低于0.9‰的省定控制目标,森林资源培育保护不断加强,生态优势不断提升。

结合林长制工作,我市充分发挥林长和乡村护林员巡山巡林作用,做好虫情监测调查,密切掌握虫情动态,适时开展科学防治工作。美国白蛾、杨树食叶害虫和松材线虫等林业有害生物得到有效防控,被列为全省第一批松材线虫病拔除示范点。

环境好不好,鸟儿最知道。这几年,我市鸟类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印证着我市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在汝南宿鸭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有一群鸟儿的守护者,他们是汝南县的“生态警长”。市林业局在汝南县设置标准化森林警长工作站,纵深推进“林长+公安局长”机制,将在全市国有林场、山区乡镇、自然保护地、风景区等全面推开。

接续传承,践行绿色使命

近年来,市林业局接续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绿色发展,通过开展红色教育、森林驻马店建设等工作,积极推动红色与绿色深度融合,为驻马店高质量发展贡献林业力量。

市林业局党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赴林州红旗渠培训学院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拓展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一颗红心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固根涵源、揽镜自照,从灵魂最深处传承红色基因、在项目建设中践行绿色使命。2021年,市林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被市委宣传部命名表彰为全市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市林业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牵引,按照“放管服”改革精神,积极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指导项目单位组卷,主动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协调推进审批事项。去年,已初审上报征占用林地材料29宗、延期占用林地材料3宗,所有事项网络办理的受理率、按时办结率和业务办理事项发生率、一网通办率和零跑动率均达100%,真正做到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既有挑战,也带来重要发展机遇。任务重大、使命光荣,全市林业系统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迎难而上、顺势而为,加快蓝绿相融、山水相间城市建设步伐,为驻马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