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宿鸭湖 一颗璀璨的明珠

2022-09-26 08: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湖中的湖心岛,芦苇郁郁葱葱,是各类野鸟生息的家园。每一处景色都让人流连忘返,时时都如春光美,处处显得气象新。经过这次清淤改善后的宿鸭湖,将有更好的前景与发展,会让人们耳目一新,将逐渐形成集拦洪、灌溉、养殖、发电、用水、饮食、住宿、游览于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

陈国长

宿鸭湖位于汝南县城西7公里处。它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汝河链上,五光十色,金光闪闪,虽没有名扬四海,声振八方,但也有“北方人造洞庭”之誉,更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言。

宿鸭湖风景。 张 斌/摄

从远处眺望宿鸭湖,水天一色,云蒸霞蔚,天挂水帘,烟云远水,雾锁云端,风吹云动星不动,水推船移岸不移。百里长空开眼界,一湖宝水润心甜。近看,水面宽阔,漫无边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碧波荡漾,涛浪滚翻。

湖面上,遮天蔽日的各类野鸟,有的飞舞盘旋,有的欢快地戏水玩耍,翅膀轻轻拍打着水面,悦耳动听的叫声,响彻耳边。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湖中种类繁多的鱼儿时不时地跳出水面,掀起层层浪花。

坚固而厚厚的大闸,显得宏伟壮观。30余公里的大坝堤,宽敞而绵延,保护着水库的安全。湖中的湖心岛,芦苇郁郁葱葱,是各类野鸟生息的家园。环湖数万亩杨柳树叠翠成行,随风一吹,叶浪翻卷,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五万亩的森林公园,是有氧运动的好去处,这里各种花草树木叶茂枝繁,美不胜收。每一处景色都让人流连忘返,时时都如春光美,处处显得气象新。这里民间故事广泛流传:王爷跑马把地圈,皇家围猎数十年。董永到此来游走,仙女下凡到人间。

数十年来,宿鸭湖水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利用。汛期拦洪蓄水,把洪峰削减,阻止了洪水的泛滥,保住了周围和下游数百万人民的生活、生产安全,数千亩庄稼免遭水患,保障了粮食稳产高产。湖水能养殖,又能发电。湖中鱼肥味鲜,每年发电上网电量1200万千瓦时,促进了当地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建起了美丽而温馨的家园,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宿鸭湖经历了几次大的修复和扩建,更加完善,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及,经得住特大洪水的考验。它是驻马店发展的见证,更是驻马店发展的一大亮点。忆往昔,心潮澎湃,感慨万千;看今朝,成绩斐然,令人陶醉;展未来,信心百倍,勇往直前。

经过这次清淤改善后的宿鸭湖,将有更好的前景与发展,会让人们耳目一新,将逐渐形成集拦洪、灌溉、养殖、发电、用水、饮食、住宿、游览于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在今后的规划发展中,还将建仙女桥、壶仙观、篮亭、食城、白马将军庙、游泳池、水上乐园等人文景观。届时,这里将“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