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十年高铁“点亮”百年驿站

2022-09-28 08: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家在驻马店市,工作单位在郑州的旅客李先生深有感触:“我每周几次乘车,一部手机‘走天下’。十年高铁“助力”家乡 高铁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优于其他任何交通工具。高铁使发达沿线城市与边远城市手拉手携手并进,促进了两者之间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形成发展合力。

记者 高琳琳 通讯员 王红军

2012年9月28日,驻马店西站开通运营,驻马店市从此告别不通高铁的历史。回首十年,她如同一个生命力顽强的婴儿呱呱坠地,在逆境中勇于挑战、不断创新、茁壮成长,在天中名片上“高铁站”的名字熠熠生辉。

驻马店高铁西站全景图。

驻马店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因明朝在此设立皇家驿站而得名。驻马店高铁西站造型以“天下之中,中原之樽”为设计理念,整体呈“一”字形布局,酷似古代盛酒的一种器具——樽,意在擎起美酒,诚迎四方宾朋莅临天中大地。

驻马店西站位于京广线上,是贯通南北高铁大动脉上不可或缺的一个关键节点,也是河南米字型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十年来,从最初的基本发展、稳定发展、最终实现快速发展,在追寻梦想的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十年高铁 发展“有序”

高铁工作人员帮助旅客拿行李。

在人们的记忆中,火车站永远都是拥挤、脏乱、嘈杂的。购票是长龙,进站是人海。每次都有买不到票,进不了站,乘不了车的着急和担心,身体疲惫不堪,心理负担沉重。但在驻马店西站,这种现象十年前建站时不多见,十年后的今天更看不到。从红色纸质车票到蓝色的磁介质车票,再到现在的电子客票,旅客刷身份证就能直接进站乘车。客流在增加,车站办理业务的流程却在简化,这“慢”与“快”的转变,满足了旅客的需求,也让旅客的乘车体验更美好。家在驻马店市,工作单位在郑州的旅客李先生深有感触:“我每周几次乘车,一部手机‘走天下’。原来提前半小时候车都心急火燎不踏实,现在从进站、检票、乘车大概十分钟轻松搞定”。

 十年高铁 舒适“快捷”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时速250到300公里,再从300到350公里,高铁拉近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凸显其绝对优势。从驻马店西站出发,涵盖了漯河、信阳半小时生活圈和河南郑州、湖北武汉省会城市一小时区域交通圈,既方便了人们的经济交往,又提升了旅客出行的美好体验。驻马店籍旅客陈先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风趣幽默地说:“原来没高铁去郑州或者武汉要几个小时,那边的战友知道我一时半会儿去不了总隔空请我喝酒,现在谁都不敢忽悠我了,哈哈。”

十年高铁 驿路“温馨”

乘务员在站台执勤。

高铁不断提速,促使工作人员也要提速。驻马店西站,从开站时只开18列车,到现在的固定122列;从最初每天发送1000名乘客,到现在最高峰20000人,不断刷新纪录。新时代下,旅客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驻马店西站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在拥有靓丽便捷的硬件设施基础上,不断完善和提升软件环境,不断升级服务措施,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公布便民电话,旅客可线上预约服务;车站全天候开放母婴室,并配备有轮椅、担架、急救小药箱、透明胶带、针线包、老花镜等;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关爱帮扶,完善爱心绿色通道,做好全程“无缝对接”,全力提升广大旅客美好出行体验。

十年高铁“助力”家乡

高铁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优于其他任何交通工具。高铁时速快,便捷了人们之间的来往,提高了信息交流的及时性。高铁使发达沿线城市与边远城市手拉手携手并进,促进了两者之间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形成发展合力。高铁还带来巨大的流动市场,人口红利让更多人发现驻马店区域特色、潜力,进一步激发了驻马店发展活力。驻马店西站改变了旅客出行方式,缩短了时空距离,更成为推动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