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以案说法

司法为民促开文明之花

2022-09-29 08: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院坚持以司法便民、利民为导向,紧扣“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词,以精准、便捷、高效为方针,积极打造开放互动、交融共享、智慧精准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认真落实司法为民根本宗旨,积极推广网上立案新模式,使人民群众通过手机、电脑随时随地提交立案材料,并不断拓宽网...

司法为民促开文明之花

——正阳县人民法院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记者 代廷伟 通讯员 王树恒

文明是社会有序安稳发展的基石。近年来,正阳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力,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人,用正确舆论引导人,用高尚思想塑造人,用理想信念激励人,致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法院干警队伍。自2002年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单位以来,该院始终坚持将文明之花点缀于工作日常,陆续获评河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河南省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该院始终秉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该院完成了诉讼服务中心改造,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智慧精准,低成本、多样化、一站式的诉讼服务。“通过自助立案电脑,当事人只需根据提示填写立案身份、案件类别等便可完成自助立案,大大节省了在立案窗口排队等待的时间。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分区也更加明晰,便民服务更具体了。”一名律师说。

该院坚持以司法便民、利民为导向,紧扣“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词,以精准、便捷、高效为方针,积极打造开放互动、交融共享、智慧精准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认真落实司法为民根本宗旨,积极推广网上立案新模式,使人民群众通过手机、电脑随时随地提交立案材料,并不断拓宽网上立案范围,坚持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同时开通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依托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劳动争议等专业化合议庭,对婚姻家庭、劳动就业等涉民生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大力加强诉讼调解工作。今年3月,一场特殊的庭审在正阳县某医院病房进行。庭审中,法官经过耐心调解,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被告雷某表示解除诉讼负累后,终于可以安心养病了。

2017年,刘某在一起借贷纠纷中替朋友贺某担保,因贺某无力偿还被诉至法院后,两人都成为该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执行人。2019年11月,因被执行人刘某向申请人贺某偿还了案款,该院于2021年将被执行人刘某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信用修复机制是一种人性化的司法服务,它以正面引导的柔性方式鼓励促进当事人诚信履行裁判义务,允许当事人纠正失信行为,不但有助于提升履行能力,还能有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刘某说。

为爱发“令”。未成年人小赵(化名)初中辍学在家,进入社会后与社会闲散人员频繁来往,经常夜不归宿。其父亲长年在外打工,母亲在家照顾侄子、侄女,对其疏于管教,未能及时发现其不良行为并干预制止,最终导致小赵走上犯罪道路。案件审理后,正阳县人民法院向被告人父母发出该院首份家庭教育令,督促被告人父母切实履行家庭教育和监护职责,关心关注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状况,以防再次违法犯罪。

建强队伍,提升文明形象。该院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着眼打造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的法院队伍,设立党员法官接待室,面对面答疑解惑,解答群众涉法难题。今年以来,该院接受群众咨询400多次。深入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读书分享交流会、演讲比赛等活动,积极营造先进引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选派干警参加党委和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积极普法宣传,打造正阳普法IP,提升法律意识。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