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文明花开别样红德润泌阳谱新篇

2022-09-30 10: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泌阳县正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高水平、高强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城”这项民生“福利”工程,全面提升泌阳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和社风文明,让泌阳人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共享幸福美好明天。

泌阳县好人馆。

新队员入队仪式。

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春联活动。

老年太极拳健身会场。

爱心送考。

誓师大会。

徐明 马文瑞 李振祥/文/图

泌阳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辖11个镇8个乡3个街道,354个行政村,92万盘古儿女在这片热土上辛勤耕耘,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河南省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等称号。2021年1月,泌阳县成功入围2021年~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成为泌阳县文明城市创建新的起点。

当前,泌阳县正处于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首评的关键时期。泌阳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创建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宗旨,立足实际,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积极构建三个体系、开展四项活动、实施五大工程、抓实六项整治,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持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城市更美更亮更宜居,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神聚力。

三个体系构建 凝聚文明创建合力

文明城市创建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凝聚“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文明创建合力。

泌阳县积极构建了组织领导、创建保障、督导奖惩三个体系,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政委、县长为指挥长、多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40个部门和有关乡镇(街道)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建立13个由县处级干部任组长的专项攻坚组,制订专项攻坚实施方案,形成四个班子领导各负其责、人大政协代表视察指导、群团组织密切配合、新闻媒体引导推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设立创建专项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了创文工作的有序开展。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综合组、督导组、材料组和宣传组4个工作组和6个督导小组,进一步充实加强了创文办的整体工作力量,有效促进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四项活动开展 持续叫响“好人之城”品牌

如今,凉风习习的盘古大地,文明创建正在沁润着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书香氤氲、文明礼让、互帮互助,不断提升城市的精神风貌。创文路上,泌阳县扎实开展创文宣传、学习交流、“小手拉大手”实践、好人评选等活动,让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文明内涵不断融入城市发展中,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初步展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今年7月,面对新一轮的疫情防控,“中国好人”张喜凤、禹宗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们第一时间联系物资,紧急把抗疫物资送往各个疫情防控服务站点。全县上万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或执勤、或代办,奔赴在抗疫一线接受烈日的“烤”验,成为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国好人”平恩东、程军伟,“河南省道德模范”禹宗圻,“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喜凤,“河南好人”祁兴磊、袁野,“天中最美母亲”白烨、夏博、郭芳……无数个令人感动的瞬间,无数句“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回荡在耳边。他们代表着这座城市的风骨,在紧要关头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血肉身躯为人民遮风挡雨。

近年来,泌阳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联合会功能,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有奖问答进社区、发放创文宣传手册、宣传折页等系列活动,掀起全民创建热潮,普及创文知识,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通过开展“好人评选”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推荐身边的好人、学习身边好人,先后出现“中国好人”16名、“河南省道德模范”1名、“河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河南好人”8名、“驻马店市道德模范”5名、“驻马店好人”20名、“天中最美母亲”10名、“泌阳县道德模范”10名、“泌阳好人”89名。“好人之城”已成为泌阳最美的风景和精神地标,不断刷新着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五大工程实施 建生态文明新泌阳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对92万盘古儿女来说,看着“家门口”不断发生着美丽蝶变,感受着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变化,心里的收获感、满足感是最实在的。

初秋的夜晚,秋高气爽。饭后,群众三五成群漫步徜徉在一步一景的公园,是美好生活中很惬意的事。“交通顺畅,公园、游园交错,人们相互文明礼让,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挺舒心的”市民满足地说。

近年来,泌阳县积极实施基础配套建设、城市有机更新、水系生态治理、国土绿化提速、城乡创建提质五大工程,不断推进创文活动走深走实。泌阳县先后完善东西南北8条环线建设,新建、改建城市道路30条,形成外联内通的城市路网。升级改造农贸市场,新改建公厕24座,机械化清扫率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9%,生活污水处理率98.5%。每年在中心城区新建改建学校3所以上,财政全额投资22亿元实施5所公立医院新建搬迁工程,投资18亿元建成6.8万平方米的县文化艺术中心。围绕老城区城市四治,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公厕垃圾中转站建设、道路立面提质改造工程,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1个,修复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118条,新建改造供排水管网84公里,新铺天然气管网54公里,新建垃圾收集站36座。

泌阳县坚持以水润城,强力推进泌水河、梁河两大沿河生态带治理工程,累计投资36亿元,先后治理河道24公里,建成跨河大桥9座、橡胶坝5个、钢坝2个、沿河主题公园6座,形成“两河九桥七坝六园”的生态景观带。新建200亩以上的大型公园10个,改建公园5个,城区公园游园数44个,完成城区16条主干道造林绿化美化,新增绿地61.27公顷,城市人均绿地13.62平方米,全县森林覆盖率52.6%。

目前,泌阳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以创建促提升,建立城市精细化、网格化、智慧化管理长效机制。坚持全域创建,以城带乡,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人居环境达标村实现全覆盖、示范村占比48.6%。

六项整治落实 让文明之花开满城

生活“小细节”,城市“大文明”。“礼让斑马线”“排队等车”“文明旅游、理性消费”“光盘行动”“邻里互助,关心帮助有困难的老年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完善水、电、路、通信和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开展村貌环境综合整治,保护村镇自然、历史、人文风貌”……这些生活中的“小细节”正在泌阳不断深化,春风化雨般影响着每个市民,催生出了更多的文明之花满城开。

创文以来,泌阳县不断深化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各类广告门店匾牌、“蜘蛛网”问题、“城中村”和老旧小区六大综合整治,在盘古圣地,共谋幸福、追求文明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泌阳县通过实行县领导和县直单位分包路段、单位、社区、门店“门前五包”责任制,重点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城区农贸市场进行了综合治理。整治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乱涂乱画等突出问题,促进城区环境不断改善。以“文明交通我先行”活动为载体,向社会发出了“倡导交通文明,为美丽泌阳作贡献”倡议书,组织“文明出行、从我做起”文明交通倡导活动。通过志愿者文明交通劝导,动员群众积极配合和参与文明交通行动。对临街马路市场、店外经营、流动摊点、不规范广告招牌进行治理,依法取缔了县城区马路集贸市场,规划新建多处集中集贸市场满足群众“地摊经济”需求。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最具说服力和影响力的“名片”。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软实力”,泌阳县聘请资深广告公司深入县城区各个主要街道进行实地查看,对公益广告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加强户外广告管理,在社区、背街小巷、公共场所等设置一批广告信息发布栏,集中拆除一批商业广告牌、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实施架空线入地工作,逐步消除主要街道蜘蛛网式架空线路,对城市品位影响较大,空中视觉污染较严重的重点道路、十字路口、主要商业街区、广场公园等地区架空线加大整治力度,确保能入地的入地、能捆扎的捆扎。针对“城中村”、老旧小区住宅小区的公益广告、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设施设备维护等重点、难点问题全面综合整治,打造一批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管理有序、安全舒适、和谐文明的文明社区小区,提升市民居住环境满意度、幸福感。

文明于人,是沉淀的道德品质;文明于城市,是内在的发展力量;文明于泌阳,是执着的精神追求。时不我待争朝夕,不负韶华正当时。泌阳县正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高水平、高强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城”这项民生“福利”工程,全面提升泌阳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和社风文明,让泌阳人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共享幸福美好明天。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