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诗画人生——读李九伟的诗集

2022-10-10 08: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幅画卷是希腊神话中的命运女神“遥远多余的摩伊拉”,是中国古代神话“填海的精卫”和“嫦娥的泪滴”,是安徒生童话里“丑小鸭也渴望一场才子佳人的浪漫”,是阿拉伯民间故事“《一千零一夜》的传说”,也是唐诗宋词里的“盼一个‘金风玉露喜相逢’”和“无缘无故哭个‘雨霖铃’”……于是,...

□ 施 杨

河南驻马店籍作家李九伟的诗集《爱的低语》日前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捧读这本熔铸着诗人晶莹剔透诗心的诗集,感悟作者那如诗如画的缤纷意境,岂不乐哉悠哉?

李九伟的诗是画。这是我读她的诗集《爱的低语》中第一首诗《爱之惑》便产生的感觉。“日子在雪中飞着/青鸟之歌温馨如兰/幸福树挂满星星果/倒映于清纯的眼眸/世界便小了……”从日常生活中的“飞雪”,到中国古代传说里的“青鸟”,再到充满童话意味的“星星果”,如此跳跃时空的意象,却因为那一双“清纯的眼眸”全部串联了起来。开篇不过四行,我已全然进入了“被动式”的阅读状态。此后,便跟随着诗人的“画笔”,惊叹于诸如“银杏”“烟尘”“岩浆”等的新奇浪漫与雄奇瑰丽之中了。

这幅画卷是希腊神话中的命运女神“遥远多余的摩伊拉”,是中国古代神话“填海的精卫”和“嫦娥的泪滴”,是安徒生童话里“丑小鸭也渴望一场才子佳人的浪漫”,是阿拉伯民间故事“《一千零一夜》的传说”,也是唐诗宋词里的“盼一个‘金风玉露喜相逢’”和“无缘无故哭个‘雨霖铃’”……于是,我果真如诗人在《诗之缘》中所说“走近诗时,我穿越了……”我穿越古今,穿越国度,却依然走不出诗人的想象。我该是怎样的溃败?竟丧失了思维最宝贵的财富;又是怎样的幸运?仅从这小小的诗里,便能看见这万紫千红的大千世界。

李九伟的诗是生活。这是我读完整本诗集《爱的低语》最深的体会。“诗样年华”“轻咏浅叹”“打开时光”“童年乡愁”和“且行且歌”,虽是出于作品创作时间和题材内容的考虑而分的五个部分,但究其本来面目,亦不过是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愁苦。我见惯了用叙事的口吻分享生活的,然而,李九伟化叙事为抒情,易俗为雅,颇有点石成金的味道。

诗人的《父亲爱喝一杯小酒》中写道:“他只喝酒,不动筷/陶醉于爱女抓菜吃的憨态”“每个家有小女的慈父/大概都有一个不切实际的梦/希望女儿是世上/最幸福美丽的公主”“父亲离去,我想把思念酿成诗歌/让天堂的父亲,就着我的诗小酌”。没有山一样的雄伟高大,也没有火一样的热情严厉,这份父爱是一则虚渺的童话,却愈发让我感动而潸然泪下。《山乡小路》中,“母亲,立于小路尽头/弯成夕阳中的望儿石/为我,为我这天涯游子”,不也正是母亲每每送我到火车站时与我分别的神态?我的父亲不爱喝酒,我的家乡也没有山路,我却还是深深地共情了,只因为诗人的笔总有链接人心的动人力量!

《爱的低语》全书中,最动人的一篇,莫过于《梦里的母亲》:“您静静躺着/额头唇边,分明有血迹/那年秋天,您突发脑溢血/我从千里之外赶回/只能听着您在生死边缘艰难呼吸/您不曾睁开眼看看小女,就匆忙离去……”作为诗集中收录的最长的一首,诗人没有半个刻意安排的韵脚,也没有一句堆砌修辞的语言。对于母亲的思念,发于心底,诉于笔端,因此不吝啬揭露自己最为隐秘的疼痛——“一定是我罪过太多/罚我没有做母亲的资格”,这该是怎样一颗晶莹透彻的诗心!

当然,生活并不都是多愁善感,也可以是妙趣横生。初次读到《醉春》时,只觉得自己回到了幼时和小伙伴们在雨后的泥地里捉蚯蚓的快乐时光。“蚯蚓一个胡哨/绿色就醒了/扑面而来的明媚/如出巢的飞禽/四月的篱笆/笑得很灿烂//雨季退进寓言/一支歌低回门外/蓓蕾一般/轻轻巧巧地/取走了我的心。”而《说童年》中“办公室里/三个人说童年”,70后、80后、85后的“沾满青草泥土气息”的童年,跃然眼前。如此种种,皆可见诗人之玄心、洞见、妙赏与深情。

我以为,诗之最动人处,不过是在最平淡的叙事之下,抒发最浓烈的感情。这恰恰是《爱的低语》所具备的最为振奋人心的力量。在《一种诗情》里的最后,诗人“直到手指僵硬/伸缩一下,有一点疼”。寥寥几字,绝无要押韵的意思,用词又是那样的生活化,结合前文无处不在又变幻莫测的诗情来看,却是那样的浑然天成。捧读《爱的低语》时,我时而会心一笑,时而热泪盈眶,时而又有豁然开朗之感。一位数十年都在追寻诗情画意的诗人的艰辛历历可见。

是啊,写诗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用诗心描画生活,更是相当难。读者只是无意窥见诗人的心事。若能因为其中一两首,或是二三句,抑或是四五行,在这喧嚣的生活中,品味到内心的宁静,不也算是一件幸事?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