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坚守育人初心 奠基幸福人生

2022-10-11 08: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校积极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班队会、“传承红色基因、寻访红色足迹”研学实践、“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党史诵读等一系列活动,从小对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

坚守育人初心 奠基幸福人生

—— 驻马店市第二十三小学打造育人特色品牌纪实

团结进取的学校领导团队。

勇担社会责任。

快乐课堂。

寓教于乐。

童心向党。

经典朗诵。

音乐社团。

劳动实践。

校军乐队。

科学社团。

 

记者 王伟 黄育南 通讯员 黄宛莹 张佳 文\图

清晨,坐落有致、干净整洁的驻马店市第二十三小学校园内,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庄严肃穆并行注目礼、唱国歌,每个人心中都怀揣着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祝福。

驻马店市第二十三小学创办于1954年,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积淀的学校。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素质教育、全面育人”的办学目标,不断加强学校规范管理,树立全面的人才质量关,真正落实素质教育。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谐的师生关系、丰富的社会综合实践活动、浓厚的校园文化已经成为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全国读书育人特色校”“全国首批校园足球特色校”“河南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河南省中小学师德师风先进学校”……上百项荣誉记录着学校一路走来铿锵前行的足迹。

 党建引领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打造一支团结务实、锐意进取的领导班子,是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校长张怡君表示,为适应新时期学校迅猛发展的需求,学校党支部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在巩固现有教育教学水平的基础上,大胆改革,谋求切合学校校情的办学和发展思路。

依托新的历史阶段学校发展为契机,在加强班子建设的同时,该校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党性、党纪观念、工作作风以及业务水平的培训学习,迅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有效提升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

近年来,学校陆续建立完善修订了学校职称评审方案、日常考核奖惩量化细则,健全了绩效兑现激励机制。通过讨论审议了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规划,落实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发展以及切身利益等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决定权、监督权,以调动广大教职工在教书育人、学校管理和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夯实根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近年来,该校以课堂为主阵地,以育德活动为载体,构建全方位的德育课程、活动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校积极开展国旗下演讲比赛,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讲述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事例。通过主题班队会、手抄报、黑板报、展板、调查问卷等形式,对全校师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进一步促进学生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切实巩固德育成果,全力打造品牌校园文化。

“百年党史我来讲”“党史小报我绘制”“英雄故事永流传”“童心传承中国红 行动践诺爱国情”定向云端邀请赛活动……该校结合实际打造“育德、促智、健体、创新”的特色活动,让学生学党史,感党恩,激发爱国热情;抖空竹、学剪纸、绘马勺、看杂技、听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让学生感悟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每天上下午各半小时阳光体育大课间、眼保健操、课桌舞,让学生放松心情,为快乐学习助力;开设劳动实践课、走进劳动实践基地劳动,让学生体验生活、学会生存。多彩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全面发展,照亮孩子的幸福童年。

党史是中小学生了解历史、弘扬中国共产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途径。该校积极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班队会、“传承红色基因、寻访红色足迹”研学实践、“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党史诵读等一系列活动,从小对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该校少先大队部利用假期在全体师生中开展“打卡家乡红色地标,献礼建党百年华诞”的第一届定向云端赛,让全体学生知国情、明己任、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提质增效 幸福“双减”乐享多彩童年

没有超重作业负担,没有一个接一个的培训班,有的是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看更多自己喜欢的书。该校五年级学生张同学告诉笔者,去年初以来,她的学习、生活发生了明显变化,“像我这样的,在我们学校还有很多!”

2021年7月15日,中央出台了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双减”政策。该校迅速响应,从提质、增效、控时入手,落实双减政策。

棋类、绘画、手工、音乐、体育、口才表演、硬笔书法……该校以班级为切入点,形成了体质锻炼+文体艺社团活动+作业指导的运行模式,让小课程彰显大舞台。让所有班级都“动”起来、“活”起来、“亮”起来。体育特色课程每个年级一个特色课程,孩子在每个年级都要学习掌握一项运动技能。每个周末该校都开展“悦实践 阅精彩”实践活动,每个周末布置有针对性的实践作业。科技小发明、厨艺小达人、废物再利用、环保小卫士、节约小能手、今天我当家、亲子阅读 乐享时光、弘扬传统 乐享冬至……一周一主题、一周一实践,不仅提高了孩子动手操作能力,引导他们开动脑筋、积极探索,也塑造绿色环保理念,还培养了孩子热爱生活、尊重生命的价值理念。

寓教于乐 打造高效课堂

“双减”政策落地半年多,在带来很多改变的同时,对学校、老师也都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待。驻马店市第二十三小学积极探索,细化各项措施,将教师减负和学生减负同向而行,切实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让教师在立德树人的创新实践和减负提质的教育教学中给予学生成长无限可能、给予自己人生幸福提升,在“增”与“减”的改革交响中努力构建新时代教育基因中的生命双螺旋。

为提升青年教师综合素养和专业水平,学校利用名师工作室、“青蓝工程”、骨干引领等方式,一对一指导青年教师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帮助青年教师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及时调整不足,使青年教师少走弯路、快速成长。学校以年级组为单位集体备课,主备课教师通过解读课标确定学习目标及教学重难点,备课组成员在主备人的基础上提出建议,不断完善,最终形成定稿。优秀的教学方法、案例,在全校同学科进行推广。一人备课,全组共享;一组成果,全校推广,智慧的碰撞、资源的共享为教师们共同提高、共同发展提供了舞台,既节省了时间又能让每位教师准确把握教学重难点,提高课堂效率,得到教学相长。

长空一鹤排云去,更引诗情到万家。悠久的历史传承,规范的教育管理,鲜明的学校特色,卓越的质量追求,一流的师资队伍。我们相信,驻马店市第二十三小学在未来春的萌发、夏的热烈、秋的沉稳、冬的蕴蓄四季轮替中,必将承载无数人的青春梦想,长风破浪,驰向更加辉煌的、灿烂的明天!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